江苏旅游:兴化清明踏春观油菜花海(图)

江苏兴化的水上油菜花海享有盛名,每年的清明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千岛油菜花旅游节。2011年4月2日,记者应邀随北京爱车阳光汽车俱乐部组织的一支自驾车队前往江苏,进行了一次为期四天,难忘的清明踏春采风之旅。

车队驶离泰州(摄影:冯赣勇)

2011年4月4日上午,爱车阳光自驾车队在参加的“第六届中国生态旅游节暨’2011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开幕式结束后,离开泰州前往位于兴化市缸顾乡的千岛菜花风景区。当天抵达这里时正值“中国•兴华第三届千岛油菜花旅游节”期间。只见前往这里不宽的小路上已被来自各地的车辆塞满,汽车如蜗牛般地缓慢前行。抵达风景区后依然人流如织。

千岛油菜花的人流(摄影:冯赣勇)

这里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据考证,750年前,缸顾乡农民在水中取土堆田,整齐如垛,并在上面种植农作物,才演变成现今的生态景致。每年的清明前后,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都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大片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

水上油菜花似油画(摄影:冯赣勇)

车友们抵达这里后先顺着搭建于油菜花田地上面四通八达的木栈道观赏。之后来到中心区的游船码头乘坐着小木船在油菜花间的水道中前行。摇橹的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船娘,她们划着的农家小木船穿行其中,让游客们领略到“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独特感受。

油菜花景观(摄影:冯赣勇)

千岛油菜花风景区在江苏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总面积逾万亩,菜花观光核心区4600亩,风景区内港汊密集,河如阡陌,千岛风光,万亩菜花,一幅“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自然风貌。这里是里下河兴化独有的风光标志,泛舟其间,如入水上迷宫,浓郁野香让人陶醉,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花景区游弋(摄影:冯赣勇)

千岛菜花自然景观的千垛与沟河交错其中,垛格环水,景色怡人。远看油菜地,平畴无际;近观其详,每条垛田都浮漾于水中,活像是那硕大的水面盆景,曲折蜿行于垛地的沟恤纵横间。

记者在游船上(摄影:梁燕红)

成片的油菜花(摄影:冯赣勇)

“水光潋艳晴方好”,“淡磨明镜照芳菲”,经日华斜照,那垛田齐人高的油菜花秆,整个儿给投身入水中。垛田芳菲,水面芳菲,由此浑然融溶为一了。而那油菜花,氤氲然,幽郁然,蒙密然,雾漫漫地,使人神荡魂销。

水上游艺(摄影:冯赣勇)

前往水上森林(摄影:冯赣勇)

转眼间记者乘坐的小船来到瞭望塔下的码头前,由于这里登船与下船的交汇在一起,有些杂乱无序。致使游客们无论上或下都得费不少周折。下船后登上瞭望台俯瞰,千岛油菜花风景区尽收眼底,好一幅壮观的黄色花海美景。

水上森林景区(摄影:冯赣勇)

可能是气候原因使然,这里眼下还不是花开最盛的时节,虽说不少的地方已变成了金黄色,但仍有大片的区域处于黄绿之间,这也越发使花海变得更富有层次。车友们江苏自驾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前往兴化李中水上森林奇观。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始建于80年代初期,森林面积1050亩,水面面积500亩,是江苏省最大的水上森林,景区就在“千岛菜花”附近。

水上森林(摄影:冯赣勇)

车队驱车来到这里,车友们进入景区后顺着木栈道走进林中。只见森林内河道蜿蜒纵横,10万多棵水杉和池杉在清澈的河水里直冲云霄,真是美景奇观。据说这里白鹭、黑杜鹃、野鸭等10万多只鸟常年栖息其中,林中游览间,耳畔不时能听到各种悦耳的鸟叫。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飞鸟展翅翱翔于林中的上空飞来飞去。

林中仰望天空(摄影:冯赣勇)

走进水上森林(摄影:冯赣勇)

在这里游人既可以坐木筏漂流在森林水道间,还能漫步“水上九寨沟”的“池林栈道”,体验“水面散步”的新奇感受。栈道边还有水中小亭,坐在其中,低头可看水,抬头可观林赏鸟,十分有趣。

森林水中游(摄影:冯赣勇)

从水上森林的木栈道向外望去还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围在水上森林外的农田里也分为好看。李中水上森林可谓是天然的生态氧吧,是都市人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水上森林小木屋(摄影:冯赣勇)

水上森林留影(摄影:曹群)

车友们结束了李中水上森林的游览当天下午驱车来到盐城。当晚在盐城举行了盛大的欢聚晚宴。4月5日上午,车队踏上返京归途,于当晚九点左右顺利返回北京。至此为期四天的江苏自驾之旅圆满结束。(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