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之间”王守清油画作品亮相香港

艺术家王守清讲解展品

(中华时报/华闻社香港讯)15日下午,在位于香港古董一条街上的明画廊举办了[“意识之间”王守清个展]媒体预展,明画廊创办人林沙洲与艺术家王守清为到场媒体进行了导览讲解。他们告诉记者,希望在此时的疫情反复、生活困闷之下,这次“意识之间”的展览作品,能带给观众新的思考方式,也开启一道从困苦中回忆、追寻记忆中乐趣的通途。

据中华时报记者了解,是次展览共展出24件艺术家王守清于2018年至2020年间创作全新系列的布面油画作品。艺术家将潜意识、本能与梦的多重空间相融,让无意识的思维自由表达,最终通过展览的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这种以潜在经验记忆为基础,表达艺术家深层意识世界的作品,不仅映照出艺术家的人生经历,更凸显出他以视觉为媒介,展示对“生命应该如何”的深刻思考。

展览作品分为两个系列,一部分以密集多色的笔触为特点,另一部分则是富有肌理质感的单色画作,贯彻艺术家由“极繁”沉淀至“极简”的创作过程。王守清认为孩童的涂鸦具有表达“潜意识”的特殊艺术性,但成年人很难达到,所以用“涂雅”一词来形容这种抛开了具体形象的系列作品。

王守清接受媒体访问

据悉,王守清,1954年生于福建,1978年移居香港,1987年英国伦敦中央美术学院攻读现代艺术,1992年毕业于英国伦敦温布顿艺术学院。其作品曾在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香港及马来西亚等地多次举办展览。2000年获邀参加法国巴黎文化部“世界艺术大展”。作品《香港生活》于2003年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油画展”荣获香港唯一最高优秀奖。王氏现为香港国际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及艺术总监、香港艺术公社董事主席及国际艺术村“Res Artist”中国区主席。

作品《梦花园》与《欧蓝贾巴德回响》(右)图片由明画廊及艺术家提供

中华时报记者在导览展上发现,王守清创作时把画面主体处理成简单的线条,色彩鲜艳夺目,恣意奔放,又带吗神秘气息,造出一些温和而又有节奏的脉动感,画面中线条交界处隐藏着很多耐人寻味的艺术语言。
王守清告诉记者,他旨在超越理智跟感官认知,涂鸦本是线性的,但在画中更显抒情,他通过看似重复的线条,以一种“高维度”的观察,让欣赏者开始对潜意识的解构,让观众自己去感受和感悟其间的奥秘。

王守清告诉大家,他自己运用多视点式构图,他介绍他创作的《梦花园》(2019年)是以艺术家早年赴英求学时期到访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 (Kew Royal Botanic Garden) 为灵感。该作画面线条交错、奔放,并利用和暖色调透出光线质感,构成神秘和宁静气氛,强调内在情绪与抒情性。其作品的视觉冲击与清澈气息,让观者随之投入王氏人生游历体验当中。

作品《丹枫白露》系列与《东方红》(右)*图片由明画廊及艺术家提供

此次展览的作品《丹枫白露》系列(2018年)及《一片秋韵》(2018年)则以艺术家对四季节气感官的体悟投射于画布上,多层单色颜料、重复线条与笔触间相互贯穿,使画面与实体周围的空间交相呼应,这种独特的绘画风格不断出现在王守清的最新系列作品之中。

此次展览还有值得一提的亮点,展览中每件作品均以计算机分解把画面上多种颜色简化至单色,并标示出其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ur model) 的编号,使观者分别以感性和理性的切入点解读艺术家的作品。

作品《蓝巴勒回音》系列与《雅鲁藏布江意》(右)*图片由明画廊及艺术家提供

预展:2020年12月15日至18日
展覧日期: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1月31日
展览地点:明画廊 (Illuminati Fine Art),香港中环荷李活道31-33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