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培明40年创作回顾展

旅法画家严培明“以父之名”« Au nom du père » 个人展从4月2日至9月6日在科尔马的恩特林登博物馆(Musée Unterlinden)展出。疫情所迫不得不推出网上艺术展。和以往个展不同的是,有他本人70年代个人收藏以及大博物馆的成名作。策展人恩特林登博物馆馆长芙雷德丽克·阿岱尔·阿德斯梅(Frédérique Goerig-Hergott)表示:我们希望到8月30日时能够向“参观者”展示严培明40多年来60多副作品。唯一一副新作是《新冠大流行》。


4月8日,馆长阿岱尔·阿德斯梅(Frédérique Goerig-Hergott)将介绍严培明的人生和创作生涯。馆长4月1日在线上开幕式致辞中说:欣赏严培明艺术家作品前,他和聊天。他总是在微笑;在谈论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从巴黎、斯特拉斯堡远道赶来的记者表示:我们此前更加熟悉的是严培明的巨幅作品《毛泽东——中国的朱砂5》;而今看到奉献给父亲的回顾展,我们体会到了两人在他艺术生涯中起的作用。

法新社2日从科尔马发出的电稿表示:改革开放后来法国创作的严培明是小时受到过文革的影响的一代,如同他自己曾表示过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巨幅宣传画对他不可能没有留下艺术印记,但他随后的作品都是些反宣传的;是对生与死等主题的探讨。

严培明1960年出生于上海,1960-1970年代学画过中国政治宣传画。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具象绘画。1980年,年轻的严培明到了巴黎,之后又到了第戎,就读于第戎国立美术学院,逐渐将在中国学到的东西和在法国获得的灵感融合在一起。

值得严培明骄傲的是,他曾受卢浮宫邀请,展出《蒙娜丽莎的葬礼》系列,让它们与蒙娜丽莎共聚一堂。2019年,他又受位于奥尔南的库尔贝博物馆邀请,举办《严培明面对库尔贝》画展,将他的作品与这位19世纪著名画家的作品展示在一起。几个月后,他还受邀在小皇宫举办《严培明库尔贝,面对面》画展,在第戎国立美术学院举办《严培明:哭泣的男 人》画展,在奥赛博物馆举办《上海的葬礼》画展。

此次40年创作回顾展的另一个主题是和德国宗教画家马蒂亚斯·格吕内瓦尔德(Grünewald )《天使报喜(圣母)》(retable d’Issenheim)对话。

严培明是最早进入西方艺术界和艺术市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坚定、最不妥协的艺术家之一。我们可以感谢巴黎给了他独特的艺术氛围;也感谢第戎,让他获得了第戎国立美术学院的学位。这个看似普通的学位让他在艺术创作上有了自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