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燭光不復再 警方指銅鑼灣有黑衣示威者

有人舉起蠟燭或舉起開著燈的手提電話,有人將垃圾桶掉向馬路,警方在場警告。

警方引用《公安條例》封閉維園指定範圍,包括中央草坪、6個足球場、籃球場,以及部分通道。警方指,考慮了去年的情況,以及最新情報亦顯示,仍然有人呼籲市民到維園集會,認為封閉維園是避免市民參與違法活動的最有效方法,呼籲市民切勿進入圍封範圍,否則即屬違法。

被問到在封鎖範圍外或其他地區,身穿黑衫舉起蠟燭是否違法。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表示,難以一概而論,但相信市民心中有數,警方有需要時會經查問了解動機及取證,必須有足夠證據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他表示,只要活動合法、和平及有序,所有依法活動都不會有問題,如果警方事前獲通知,甚至可以基於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因素,為活動提供協助。

廖珈奇不同意,警方去年六四有協助市民進入維園的說法。他指出,時代不斷轉變,警方行動亦需要與時並進,《香港國安法》已經在本港實施,警方所有執法行動都會考慮到《香港國安法》。

維園燭光不復再

六四事件32周年,警方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銅鑼灣及旺角晚上都有人聚集。警方引用《公安條例》圍封維園中央草坪、足球場等範圍,晚上繼續有市民,到維園附近聚集。有市民帶一束白花到場悼念,被要求帶走;亦有人舉起蠟燭或舉起開著燈的手提電話,有人將垃圾桶掉向馬路,警方在場警告。

警方表示,銅鑼灣波斯富街一帶有黑衣示威者聚集,部分人高聲叫囂,更有人將垃圾及垃圾桶等雜物,掉到馬路中心,阻塞交通。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又說警方定必果斷執法。

警方指,有人高叫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口號,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而截至晚上十時,至少4男2女被捕,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普通襲擊等。

維園燭光不復再,六個足球場及草坪被圍封,球場上空無一人。警方在維園附近截查市民,檢查他們的隨身物品,有穿黑衣的市民被搜查。

到了八時,警方在維園舉起藍旗及黃旗,警告在場人士可能違法。警員向前推進,驅趕市民離開維園範圍,維園外的行人路站滿人。

晚上約8時,警方記利佐治街舉起黃旗,警告在百德新街及記利佐治街的人士正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要求他們和平散去,否則有可能被檢控,警方隨後在百德新街舉起紫旗及黃旗。

晚上近9時,在羅素街近時代廣場,有市民高叫口號,並將垃圾桶推向馬路,令交通一度受阻,警方將垃圾桶移走,並要求市民返回行人路,警方又展示黃旗警告,呼籲市民離開。警方表示,晚上約9時,銅鑼灣波斯富街一帶有黑衣示威者聚集,部分人高聲叫囂,更有人將垃圾及垃圾桶等雜物扔到馬路中心,阻塞交通。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定必果斷執法。

到晚上10時許,在希慎廣場利園山道入口、堅拿道東及霎東街交界,以及羅素街等位置,警方拉起封鎖線,多名市民被截查。而在怡和街,警方亦拉起封鎖線,表示有市民涉嫌違反限聚令,現場所見,有超過30名市民在封鎖線內。

市民:「六四那年我在天安門,那時很年輕很勇敢地上過去,來懷念一下,很可能今年是最後一年。」

附近的欄杆擺放了蠟燭,警方截停開著手機燈的市民,帶入封鎖線搜查,他們之後都獲放行。

市民:「警方叫我們不要開電話燈,不要著燈,快點離開之類。」

市民:「我住在隔壁,正在回家。沒說太多,行過便被叫過去查身份證,沒說原因也沒說懷疑甚麼。」

六四晚會被禁止的第二年,晚上九時左右市民陸續離開,維園足球場亦關燈,警員繼續在多個出入口戒備。

而在旺角,組織賢學思政舉行六四放映會,有警員在場戒備,之後要求在場人士離開。

警方:「我有理由相信你們正與受禁群組聚集。」

警方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一名賢學思政成員,將他帶走,有警員拍下街站物資。

警員在西洋菜南街截查途人。

途人:「平反六四,光復香港。」

警方警告可能違反國安法。

警方:「剛才叫的口號有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

以往主辦燭光晚會的支聯會多位主要人物都正在服刑或扣押,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在港大國殤之柱點起燭光悼念。

學生組織「賢學思政」表示,有成員在旺角設立街站時被警方拘捕。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

警方以涉嫌違反《公安條例》中,有關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另一名男子。

鄒幸彤的代表律師透露,警方指控的主要理據,來自鄒幸彤社交網站上私人帳戶的一篇文章,鄒幸彤今晚不能以燭光悼念六四,會改為絕食悼念。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鄒幸彤近期的言論不代表支聯會,但並非與對方「割席」。他指出,當前政治形勢非常嚴峻,希望市民小心謹慎,以合法、安全作考量。

美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辦事處擺放電子蠟燭悼念六四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辦事處在辦公室窗外擺放電子蠟燭,悼念六四事件。

在中環花園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多個窗戶擺放了大約400支電子蠟燭,悼念六四事件32周年。

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發表聲明說,今日在美國大使館舉辦燭光追悼會,悼念當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受難者。

傅德恩在聲明表示,那些被殺害的人只是想找新的方式壯大所摯愛的國家,他們是美國人所銘記的愛國者,他們的勇氣不斷啓發美國人。

傅德恩表示,上世紀80年代初期來到中國教書,有幸見證到中國學生的樂觀向上,並分享他們對光明未來的興奮期盼。今日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地的人民一起,齊聲表達絕不會遺忘當年被殺害的人,也絕不會讓他們美好未來的夢想就此消逝。

歐盟駐港辦事處亦在四個窗口擺放了電子蠟燭,辦事處又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歐盟重視人權價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六四事件32周年前夕發表聲明,表示天安門廣場已經成為中國政府1989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北京當年的行動,令數以萬計擁有崇高而簡單理想、追求人權及基本自由的人噤聲。他又說,天安門事件與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相互呼應,並提到香港當局禁止舉行悼念六四的燭光集會。

布林肯表示,在六四事件中勇敢站出來的人提醒著大家,永遠不能停止追尋當日事件的真相。他又強調,美國會持續與追求中國人權的人士站在一起。

鄒幸彤黃浩銘徐漢光發聲明:今年六四是面對打壓的測試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徐漢光和社民連主席黃浩銘發表「六四事件32周年」聲明,形容今年是後《香港國安法》時代的第一次「六四」,也是考驗如何面對打壓的測試,3人堅持在「六四」這一天肅穆悼念,點起燭光,象徵民主星火不滅,期盼以點點燭光,作為對當權者打壓的答卷。

聲明提到,《香港國安法》立法至今,政治檢控加劇,以嚴刑峻法打壓抗爭,集會遊行自由蕩然無存,認為疫情下可以聚眾聽演唱會,但不可聚眾悼念「六四」,質疑言論管控滲透生活每一方面,形容冰河時期的白色恐怖,讓人不寒而慄。

聲明又提到,香港人在這段守住真相的歷史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位置,維園30多年的燭光,是共同和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線,也成為中國領土之內,最大的公開悼念儀式,認為所有這國內外的抗爭者,都是爭取自由路上的同行者,決不可忘卻或拋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