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身亡 安理会今天举行紧急会议

加勒比海国家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海地警察总长表示,警方正在首都太子港展开行动,至今杀死4名雇佣兵,两人被捕,三名被扣作人质的警员已经获释。

至于在暗杀行动中受伤的莫伊兹太太,有报道指,她被送往美国佛罗里达州接受治疗。

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两星期的紧急状态,军方和警方会维持秩序,呼吁民众冷静。约瑟夫形容,凶徒的行为令人发指、不人道和野蛮,又说枪手会讲英语及西班牙语,并非海地流行的语言。

海地驻美国大使形容,雇佣兵的行凶手法专业,他们伪装成美国缉毒局的人员。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下令立即关闭与海地接壤的边境。

联合国安理会周四将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对刺杀莫伊兹的行为表示谴责。美国呼吁海地维持今年9月的总统及立法选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对刺杀莫伊兹的行为表示谴责。古特雷斯表示,实施这一犯罪行为的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他同时向海地政府和人民,以及总统莫伊兹的家人致以最深的慰问。

古特雷斯呼吁所有海地人维护宪法秩序,在这一骇人行为面前保持团结,拒绝一切暴力。联合国将继续为海地的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里维埃周三也发表声明,对莫伊兹遇刺身亡事件表示悲伤比,并称,“安理会成员国对莫伊兹遇刺身亡事件深感震惊”。

美国总统拜登对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表示强烈谴责。他对莫伊兹遭遇行刺表示难过,形容行为令人发指,期望海地第一夫人玛蒂复原。拜登表示,海地的局势令人忧虑。

海地于2015年10月举行上一轮总统选举,但是由于存在舞弊指称,第二轮投票一直推迟到2016年11月才得以进行。执政党“光头党”候选人、时年48岁的莫伊兹在该轮选举中胜出,但负责组建内阁的总理一职多次出现空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海地1100多万人口中有近6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日益困难的生活处境导致民众对于政府的不满加剧、游行活动此起彼伏、帮派暴力犯罪和绑架活动盛行,安全环境不断恶化。

今年1月,反对派称,按照宪法,总统莫伊兹的五年任期从2016年2月7日开始,到今年2月7日就应下台,同时还指责莫伊兹政府没有按时在2019年举行议会选举,导致议会真空,总统依靠签署法令执政。

而莫伊兹则表示,前总统马尔泰利卸任后,国家陷入混乱,他直到2017年2月7日才正式就职,因此五年任期应到2022年2月7日为止。在此期间,海地全国各地因总统任期问题爆发最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活动,大量抗议者走上街头,要求莫伊兹辞职。莫伊兹政府还曾在今年2月表示,已成功挫败一起暗杀总统并推翻国家的图谋。

目前,海地总理约瑟夫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