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部分專家發言節錄

丁仁方、王昆義、戎撫天、邵宗海。

【記者王輝丹/南寧報導】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在二○二一年兩岸關係研討會發言時,他表示,臺灣處於一個艱難處境,一直在掙扎,處於東西競爭和南北擠壓之間。臺灣在思想上靠西方,在文化上迷失自我,空間越來越狹小。至於美國方面,事實上,臺灣問題不是中美博弈的唯一問題,臺灣從來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戰略利益和形象。並指出,兩岸陷入兩條道路的選擇。一條是兩岸共構;另一條是分裂。

王海良指出兩岸關係經過了一段高度緊張期以後,從現在開始,在未來一段時間,會進入一個相對的平靜期。他認為,這個平靜期給兩岸學界、民間等各方力量提供了時間,去思考兩岸關係該怎麼走;也給兩岸提供各種機會去思考如何緩和當前的局勢。他認為,首先應該解決兩岸前一段時間因疫情和局勢緊張而造成的交流大幅下降問題,「先讓兩岸交流逐步恢復起來,這個方向是符合兩岸利益的。」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殷存毅從宏觀、中觀和微觀三個不同維度,評析了兩岸經濟融合的狀況與特點。他認為,臺灣經濟各個層面的發展都離不開大陸的要素資源和市場資源,從而形成了臺灣社會或民眾與大陸千絲萬縷的利益關聯,這是不以人的主觀願望為轉移的大勢所趨。建議,兩岸產業界要共同努力、加強合作來增強產業和技術的自主性。大陸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市場規模優勢、制度效率優勢和社會高度共識優勢,從政策層面積極、科學地引導兩岸產業的深度分工合作。

專家仇長根、王海良、李振廣、殷存毅、袁征、黃清賢。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在大會發言中表示,臺灣應盡早與大陸談判。並強調,在中美博弈當中,美國無力阻擋中國崛起之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他建議臺灣方面應盡早考慮與大陸進行談判,可以先從民間談起。

中華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說,多年以來,臺灣在大陸發展中獲益很多,臺灣對大陸市場依存度高,出口額占比達到百分之四十多。而且據他觀察,越來越多的臺師、臺生、臺胞到大陸學習工作,融入當地生活,「過得越來越好。」因此,共同繁榮、共同發展和共同富裕永遠是兩岸同胞共同,也是最優選擇。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表示,臺灣是一個小島,內部資源、市場有限,非常需要全球化運作。臺灣要進行全球化運作,就必須與當前全球化的中心之一大陸保持順暢、自由、便利的交流合作,否則就是在自我邊緣化。「如果自己把自己變成一個自我邊緣化的地方,誰還願意在臺灣投資?」唐永紅說,近廿年來臺資出走臺灣,島外資金不太願意進入臺灣,呈現的是資金要素淨流出的局面,這是不利於自身經濟發展的。

唐永紅認為,在這種背景下,臺灣只有和大陸融合發展,被邊緣化的態勢才會被改善,投資人才願意投資臺灣,才會有就業機會,普通民眾也才有薪資提昇的機會。

《中國時報》總主筆戎撫天:現在是兩岸和平最後機會,且和平仍然是臺灣內部與兩岸之間最大公約數。他從三方面解讀「兩岸和平仍有機會。」首先,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沒有變,2035遠景目標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具體實踐,和平的外部與安定的內部環境皆至關重要。其次,美國明確美臺非官方關係定位。第三,大陸方面展現的治理能力與公共建設效率,令人大開眼界。大陸體制愈強,吸引力愈強,臺灣就愈容易改變想法。

對於如何抓住和平最後機會,戎撫天認為,首先民進黨當局要接受「九二共識」;其次,他建議大陸對臺政策需創新思維,打造吸引臺灣人心的條件;第三,他認為大陸在展現治理能力之餘,更要展現制度優越性。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