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醫院床位緊張徵用旅館充當「方艙醫院」 台灣防疫政策失誤

台灣增312宗本土病例,當局促民眾周末不要外出。(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 5月21日台北綜合報導)台灣新增312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當局呼籲民眾周末盡量避免外出,台北市徵用旅館充當「方艙醫院」。

台灣單日新增確診數目再回升至超過三百,新北市和台北市持續再多百幾宗,南投縣和屏東縣失守,分別出現今年以來首宗本土病例。

台灣自上星期六起,每日新增確診宗數都是三位數,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現時源頭不明個案不足四分一,未達到佔一半的門檻,因此目前絕對沒有需要上調到第四級警戒,希望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今個星期六、日,是台灣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的首個周末,指揮中心呼籲民眾齊心抗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大家恐怕這個禮拜六、禮拜天,請大家收收心。拜託大家減少外出,避免聚會,如果能在這兩天,大家能把人員流動降到最低,我們可以逐漸地把傳染鏈切斷。」

疫情嚴峻,令醫院床位緊張,台北市政府徵用4間旅館,提供三百多間房,收治輕症患者。

市長柯文哲形容這是台灣版的「方艙醫院」,徵用大型旅館集中檢疫,收容輕症的確診者,是最快最好的解決方法。

在現時的防疫警戒下,民眾外出時要全程戴口罩,但在車內是否需要這樣做有混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獨自駕車不用佩戴,若果是兩人以上同車就要。

不過柯文哲就這樣說。

柯文哲:「如果你開車,你載的是一個不熟悉的人,也許你要戴口罩,如果是跟你很親的人,整天跟你在一起,所以這題沒有標準答案。」

至於疫苗短缺問題,陳時中與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舉行視像會議,表示希望美方釋出疫苗給台灣,貝塞拉答應考慮台灣的需要。

台灣防疫政策失誤

消防員:「現場破門勤務,剛剛家屬我們通知了,他說願意承擔破門責任,我們現在正在破門。」

消防員在萬華區一個單位,發現一名六十四歲獨居女人死亡,她早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但在家等了一日,都未獲安排送院治療,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認個案太多,醫院來不及處理。

為了防止悲劇再發生,台北市徵用大型防疫旅館,目標要有約一千至一千二百個房間,讓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呈陽性的民眾入住,等候核酸檢測結果。

若果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亦可在這裡單獨隔離,旅館會有醫護人員和簡單的醫療設備,但堅持不興建方艙醫院。

台北市長柯文哲:「至少防疫旅館比那個方艙醫院好太多,方艙醫院整片混在一起,互相傳染,也沒有隱私,我們至少大型防疫旅館隱私都比較好,睡的地方,床又比較舒服。」

新北市則優先徵用集中檢疫所,接收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解決負壓病房不足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由於在這館內,有相關的人員染疫,那也有一段時間,造成有可能的一個傳播鏈,有可能在環境上有風險,所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要把大家都撤離到集中檢疫所。」

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自四月廿日起,累計爆出36宗確診個案,揭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防疫政策出現漏洞。

彭博一篇專欄分析,台灣今次失守的其中一個主因,是放寬了機組人員的檢疫規定,即是三日居家檢疫,之後十一日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爆發疫情的飯店不是防疫旅館,但就將其中兩層讓華航員工用來做居家檢疫的宿舍,而其他樓層繼續接待一般旅客。

出事後,指揮中心同桃園市政府互相推卸監管的責任。

另外機組人員在家中檢疫期間,負責社區防疫的里長完全不知情,所以沒有辦法確保他們有沒有偷偷外出,以至是到過人多的地方,因為經過基因排序,確定諾富特群組的三大感染源,都是台灣現在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可能是今次社區傳播鏈的源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