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會在沒有民主派參選下完成選舉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投票後接受傳媒採訪。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3日綜合報導)在民主派被「DQ(取消參選資格)」之下,澳門立法會昨天選出新一屆議員,但投票率只有42.38,比上屆少14.8個百分點,廢票超過2000張。澳門立法會議員任期4年,昨天選出第7屆議會。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結束投票後5個小時,完成點算137,279張選票,當中有效票132056張、空白票3141票、廢票2082張。

選管會主席唐曉鋒凌晨2時半公布初步當選名單,在參加直選的14組中,當選的候任議員集中在7個組內,包括來自澳門三大社團的街坊會、婦聯會和工聯會,以及代表了土生葡人和公務員的一組和上屆來自同鄉會的票王一組,每組都有2名參選人當選,佔了14個直選議席中的10席。

今年7月,澳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取消(俗稱DQ(disqualify)6組參選人的參選資格,當中包括民主昌澳門、學社前進和澳門進步協會,它們都被視為民主派。

這也是澳門主權於1999年轉移以來,選管會首次針對民主派採取「DQ」行動。

澳門立法會選舉共有33席,分為直選14席、功能界別間接選舉12席、行政長官委任7席,昨天舉行直選及間選。

在直選中,參選團體各以一張名單參選,以得票多寡決定名單多少人當選;間選則限於業界代表投票,分為工商和金融界、勞工界等5個界別。

根據選管會凌晨公布的當選名單,在直選的14張名單中,當選及得票較多的建制派團體有澳門民聯協進會、同心協進會、新希望、澳粵同盟、群力促進會。

本屆共有7名議員成功連任,包括高天賜、鄭安庭、宋碧琪、黃潔貞、梁孫旭。

據公布,本屆有32.3萬人投票,投票率是42.38%,較上屆少了14.8%,廢票超過2000張;這是澳門主權於1999轉移以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

新當選議員林宇滔向媒體說,選舉氣氛低迷是受「DQ」事件和疫情影響。

今年7月初,澳門選管會「DQ」了6組民主派參選名單,聲稱有證據顯示他們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澳門特區;被取消資格的包括競逐連任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蘇嘉豪,以及前立法議員陳偉智等。

吳國昌是澳門知名民主派人士,自主權轉移以來就一直當選議員;他一向力爭澳門落實普選,為自由民主發聲。

一般相信,這次澳門「DQ」民主派人士參選,相信是要跟隨北京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

香港前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並出現本土及「港獨」意識後,北京方面制訂了香港國安法,又完善選舉制度及對香港公職人員宣誓作出解釋,以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把其視為「反中亂港」者剔出管治架構。

點票工作凌晨結束,當局公布初步當選名單。

澳門特區政府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選舉過程秩序良好,體現了公平、公正、廉潔的要求。
特區政府表示,這次選舉在澳門和周邊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的情況下舉行,儘管投票日高溫炎熱並有驟雨,但仍有10多萬名選民認真履行公民責任完成投票,超過3000名公務人員盡職盡責做好投票站的各項組織和後勤工作,特區政府對廣大選民和工作人員的積極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國務院港澳辦及澳門中聯辦祝賀澳門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的情況下,澳門居民積極有序參選,依法行使選舉權,充分彰顯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選舉嚴格依照澳門基本法和立法會選舉法等法律進行,選舉結果體現「愛國者治澳」原則,體現民主和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廣泛參與。

澳門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廣闊空間,相信新一屆立法會一定會秉承「愛國愛澳、民主和諧」的立法會文化,共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