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来了!首日聚焦漳州工业

10月15日下午,“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在位于龙文区“时间小镇”的恒丽电子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办,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华文媒体参加此次活动,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出席活动并致辞。当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副市长吴卫红会见参访团一行。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徐德金介绍,“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主题采访活动已连续三年在漳州开展,此次漳州活动是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也是此次华文媒体参访团在福建唯一一条参访路线。他表示,我们邀请海外华文媒体嘉宾走进漳州开展主题采访活动,旨在借助中国新闻社海外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漳州的海外知名度、美誉度,为富美新漳州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会见参访团一行并致辞。
副市长吴卫红会见参访团一行。

刘伟泽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漳州山水交融,通江达海,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漳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台胞重要祖籍地、台商投资集中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城市,也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漳州紧紧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大力推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以二产促一产带三产,奋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在漳州多走走看看,多宣传多报道,把一个开放包容、爱拼会赢、闲适豁达、发展潜力十足的新漳州形象展现给更多海内外受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她说,此次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团走进漳州、认识漳州、宣传漳州,让我们体会到一股清新的“国际风、中国心、漳州情”。参访团近距离感受漳州的风采和魅力,传播漳州故事和声音,对于全面提升漳州对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更有效地宣传漳州形象,吸引世界关注漳州,具有重要作用。

匈牙利《联合报》社长季毓萍代表海外华文媒体致辞。

季毓萍对此次来漳州参访充满期待。她表示,将把在漳州的所见所闻,通过媒体平台分享出去,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到漳州旅游、创业、生活。同时,也将积极为漳州的优质产品走向欧洲、走向世界牵线搭桥。

授旗仪式
龙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清桦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参访团将走进芗城、龙文、漳浦、东山等地,聚焦漳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漳台交流融合发展、文化和体育项目等方面内容,深入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台资企业等地采访,并参加东山“关帝文化与漳台两岸融合发展”研讨会。

活动启动当天,参访团一行参观了海丝钟表博物馆、片仔癀博物馆,分别听取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恒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跃明和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丛盛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商如何进一步推介漳州工业品牌,传播漳州工业文明,促进漳州经济社会发展。

当晚,参访团还参观了南山文化生态园。

步入钟表博物馆,领略分秒间的海丝文化

在海丝钟表博物馆

在片仔癀博物馆

国药瑰宝让参访团一行倍感兴趣

在南山文化生态园

在美丽的南湖之畔,留下难忘的瞬间 中新社 龚雯 摄

相关链接

根据中宣部要求,中国新闻社组织开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先后开设了“行走中国”“丝路新语”“外国人在中国”“美丽中国行”等一系列专栏,致力为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讲好中国故事。

其中,“行走中国”是中国新闻社为加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联系,并根据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新闻报道的需求及关注的中国大事、热点新闻事件,定期组织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到中国大陆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系列活动。

海外华文媒体有两百余年的历史,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与祖国和家乡的命运紧紧相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文媒体拥有融通中外的语言文化和身份的独特优势。中国的发展变化通过华文媒体广泛传播,在海外汇聚成一股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正能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