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律师大会广州登场

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所主办的“世界律师大会”本周一 (12月9日)于广州登场。 虽然中国政府强调,此会议是要让中国律师透过与世界交流来“进步成长”,精通中国法律制度的美国西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陆梅吉 (Maggie Lewis)说 ,法律在中国是政府用来统治国家的工具,而非用来制衡掌权者的机制。

法律专家认为中国与外国律师的交流固然重要,但外界在试图理解“世界律师大会”时,必须明白“真诚的闭门讨论”与“格外盛大的公共宣传”之间,仍有很大的差别。 精通中国法律制度的美国西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陆梅吉 (Maggie Lewis)说 ,现在国际社会在跟中国交流时普遍遇到的困境是他们找不到方法来有效避免自己成为中国“政令倡导”的工具。

然而,陆梅吉认为参与世界律师大会的人士仍应该尽力向北京提出他们对中国律师处境的担忧。 她说:“我们应该声援那些在中国选择发声的律师,因为原则上来说,我们应该这么做。 但同时,我们必须小心思考我们该如何有效的声援这些中国律师。 ”

法学教授陆梅吉也提醒各界应该明白中国政府所谓的“法治”与普遍认知中的法治十分不同。 她指出,法律在中国是政府用来统治国家的工具,而非用来制衡掌权者的机制。 她说:“中国的政治与法律架构是以党为中心领导模式,而非一个凌驾于共产党之上的法治制度。 虽然这不代表中国共产党会介入所有的案件,但这证明中国共产党能透过正式或非正式的机制来干预中国的法律制度。 ”

为期两天的“世界律师大会”将讨论著重在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科技发展与法律服务、跨境投资与并购、国际贸易与合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和社会责任。 而中国也希望透过这次大会让中国律师透过与国际律师交流来“不断兼收并蓄、进步成长”。

中国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接受新华社访问时表示:“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就是要鼓励、促进、支持中国律师以更加进取、自信、成熟的姿态走进国际法律服务舞台的中心,加快发展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打造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更好地服务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