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

(中華時報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三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隨着疫情防控工作效果顯現,上月主要指標跌幅亦大幅收窄,呈現改善趨勢。

他認為,三月經濟改善的趨勢應該能夠延續下去,特別隨著復工復產加快統籌推進,更大力度政策不斷推出,第二季經濟表現會明顯好於第一季,如果全球疫情控制得更好,下半年經濟表現會較上半年更好,力促經濟全年平穩運行。

至於會否定下今年增長目標,他指,按照慣例每年主要經濟發展目標,在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發布,但今年為了有效防空疫情,兩會推遲,目前不知道具體情況。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又指不要把今年經濟增長情況和常規年簡單比較,因為新型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要以平常心看待首季經濟增長,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

他指出,目前復工復產推進順利,整體進度比較好。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程度已經接近100%,大企業基本都復工,中小企業復工程度比想象中好,達到80%以上。

他承認,企業仍面臨著需求不足、訂單下降的困難。針對這些困難,政府早期已經推出一系列政策,下一階段政策力度還會加大,而且要提高政策精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