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再下调香港信贷评级 香港政府对评级下调失望

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下调香港外币信贷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就由负面转为稳定。今次是惠誉去年9月后,再次下调本港主权评级。

惠誉指出,经过去年反修例运动后,今年一月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爆发,令香港再次面对经济震荡。政府及社会为控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导致经济活动收缩及失业率上升,香港政府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扩张性财政预算。

惠誉预期,香港今年经济将收缩5%,零售销售、访港旅客、航空交通同国际贸易今年上半年将持续疲弱。明年则会恢复至3.5%增长。

惠誉又表示,评级下调反映香港与内地治理体制逐步融合,以及两地在经济、金融及社会政治的联系,令两地评级趋向一致。中央政府在香港事务上的发声较回归后任何时候要高,正好反映这个发展趋势。

对于惠誉将本港外币信贷评级由AA下调至AA-,香港政府发言人说感到失望,认为惠誉过度着眼于香港当前的社会政治议题,并未充分考虑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固基调。

发言人表示,疫情对环球经济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对香港的影响并不比其他地方严重,香港已采取快速和有效措施来应对,在强大财政储备的支持下推出大规模纾困措施,又指香港金融体系稳健,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一直运作如常。

发言人又说,惠誉认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不利香港的信贷评级的观点,没有事实基础,难以令人信服。发言人指,香港处于有利位置,受惠内地强劲经济增长带来的契机,而过去几年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的成功,正好证明香港的优势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