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髮業提八大建議及聯合聲明呼吁急切支援挽救行業

(中華時報訊)(2020/04/23香港) 香港美髮業自50年代開始發展至今已數十載,香港美髮業曾經是亞洲美髮業的先鋒,產業鏈蓬勃的行業,同時為經濟帶來成果,為青年培訓貢獻不少心力,雖然社會上一直以「美容美髪」去涵概行業,但美髪行業有其獨特的專業及行業特色,而且從業員及有關行業發展的議題一直被忽略。八大商會、協會、工會,向政府及有關當局提出八大建議及聯合聲明。

防疫抗疫基金 – 美髮業未能受惠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監事長何紹忠先生指出:「髪型界共有四萬個從業員,而每位市民背後都有一位髪型師,他們服務香市民八百萬市民,一個一直受尊重的職業,從業員最後生活都成問題,香港繁榮背後情何以堪!」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表示:「首輪抗疫基金下的零售8萬應急錢發放予零售商戶有兩項條件,包括有實體店及主要為零售業務,其實很多美髮店有同時售賣美髮產品,亦已申請應急錢,希望政府以『宜鬆不宜緊』的原則審批業界的申請。此外,美容業於被勒令全面關閉而每間店可獲得一筆過3至10萬元補貼,但美髮業同樣受疫情重創卻被遺忘,希望政府可補漏。」

2020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道百業蕭條,很多行業獲得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的資助,美髮業因為行業的範圍涉及產品及服務,卻未能得到任何適切的援助,因為行業運作的特色,從業員的職業身份也得不到認定。尤其第二期防疫抗疫基金,對於美髮業,特別是小型店鋪未能受惠於『救企業』、『保就業』抗疫救市計畫,對行業士氣造成沉重的打擊,一眾美髪業行業商會協會 (涵蓋香港美髮界的產業鍊包括大中小髮廊、髮型師、從事美髮工作、教育及產品商) 特招開聯合記者會,就上述情况向政府及各界更充份地表述,並提出八大建議及聯合聲明。

美髮業四萬名從業員 – 四萬個家庭的生計

美髮業佔本港服務業重要一環,在全港數千家髮廊中,共僱用了超過四萬餘名美髮從業員,包括各級髮型師及技術員,服務全港市民。

按每間美髮業機構(髮廊) 店面積為每間約700-1000平方尺, 工作人員約有10名, 因此就業人數為: 40,000。大部份經營者為髮型師自資開店而成為髮型屋店主,而整個美髮業的構成是由美髮產品公司、美髮用品店店主、髮型師組合開髮廊以及自由職髮型工作者所組成。

從事美髮業(髮廊或理髮廳) 的人仕之工作崗位大致分為: 髮型師,技術員,髮型助理,行政僱員。 此外, 亦有部份美髮業從業員受聘於各美髮產 品機構,支援著這些髮廊的運作。

美髮業參與『先導計畫』 大力支持政府推動資歷架構

 香港美髮業早2007年已完成香港資歷架構 「能力標準說明」(Specification of Competency Standards),透過此套計劃向業界提供一套完善的培訓要求,從而增強業界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以及提升整個美髮業的服務質素。 同時亦参與「一試多證」計劃,務使美髮業的專業能力評估達到與內地及國際資歷認可。從業員/學生只須通過一個考試而獲取多方認証。

新冠肺炎重創行業, 業績下滑高達 80%

 在新冠肺炎衝擊下,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居家工作及社交距離讓顧客止步,2020 年 2-4 月(4 月中),各區髮廊的跌幅由 50%至 70%不等,在旺區 (如旺角,銅鑼灣),1 月農曆年原本是業內旺 季, 相較於前一年的同期業績跌幅更達 80%。

 專業技術提供服務, 多元合作與自由職成為行業特色

 美髮業崗位有髮型師、技術員、髮型助理、前台、行政、培訓導師,舞台及 媒體髮型設計師等等,在疫症期間開工不足甚至失業金

據 2018 年香港統計處統計髮廊有 3910 間金人數 14,430 人,其中,全職員工佔63%,自由工作者佔27%,非技術從業員10%。根據個人的時間及合作夥伴的需求,出現多元化的返工模式,這類從業員人數行業 估計達二萬伍仟多人,整個產業鏈的從業員達四萬左右,背後代表四萬個家庭的生計。

共享經濟的先驅 , 髮型師的職業證明可參考 RPL 的模式

由於髮型師屬於專業服務的職業,近年來,配合各種不同的商業模式, 髮型師的工作場所並不限 定在髮廊。 為了確認自僱人士及自由工作者的髮型師身份,我們建議參考以過往資歷認可的方式, 由工會、商會、協會等等,協助認可。

『救企業、保就業』資助美髮業, 補助美髮從業員

面對租金高企的壓力多年,近年更出現艱苦經營的狀況。無奈面對疫症,生意斷崖式下跌,引起 骨牌效應,拖累整個行業的產業鏈,四萬個家庭的生計,危在旦夕,疫情持續將造成大部份經營 者支持唔住,髮廊的停業潮將會排山倒海般出現。

八大建議及聯合聲明

有鑑於此,八大商會、協會、工會,向政府及有關當局提出八大建議及聯合聲明:

  1. 正在審批中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希望局方從寬處理有關零售美髪用品的髪廊經營者,救燃眉之急!
  2. 擴大「防疫抗疫基金2.0」,全面向髪型界從業員發放6個月現金資助,每月港幣9,000元,從業員只須提供僱主聘用證明!
  3. 資助所有髪型界從業員購置防疫物資,透過八大商會協會向從業員免費發放!
  4. 業界會整理標準「髮廊」及從業員防疫抗疫指示,政府協助全面宣傳
  5. 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支持「美髪業」做一些大型推廣銷售活動如「美髪節」以振興業界
  6. 各會参考「資歷架構過往資歴認可」為會員登記成為「美髮從業員」希望政府協助推動以肯定從業員的職業身份;
  7. 在第一及第二次防疫抗疫基金均未受惠而持有商業登記証的商户,希望政府一次性發放港幣30000特惠補償
  8. 由政府跨部門包括教育局及商經設立專責委員會,研究討論美髮業未來的發展,全面協助美髮業界在疫情後重建

聯合聲明

我們八會共同承諾,携手合作起動所有人力物力,協助各美髪界從業員,在疫情期間度過難關,並盡力向政府及有關政策局爭取資源,令業界重回正軌,再為香港美髮業發光發熱,一起努力加油 !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香港髮型協會/世界髮型設計家協會(港澳區)/香港形象設計師聯盟/髮型化妝整體形象設計師總會/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