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19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2020年世界衛生大會5月18日在日內瓦以視訊會議方式開幕。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在全球疫情繼續蔓延的陰霾籠罩下,世衛組織5月18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會員資格等爭議也成為關注焦點,使得世衛大會似乎難以躲避政治博弈的主旋律。

面對各方批評聲音,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大會開幕致詞中為世衛組織應對此次疫情的表現作出了辯護。他在沒有點名美國的情況下回應表示,世界衛生事務「不需要另外一個組織,也不需要另外一個系統」。他同時呼籲,各成員國履行義務與承諾,更好地從財力與物力上支持世界衛生組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大會開幕式上通過遠程電視電話形式致詞。他為中國在應對疫情中的表現做出辯護,表示中方「第一時間發佈信息……盡其所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嚴厲批評世衛組織形成對比,習近平在表示繼續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同時,還承諾將在未來兩年中向世界各國的抗疫努力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

澳洲則呼籲就疫情進行獨立調查,有122國支持,動議已送世界衛生大會。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勤洗手是其中一項關鍵的防疫方法,政府經常宣傳用洗手液搓手20秒,洗走病毒。
但前提是「沒乾淨的水,怎麼對抗大流行?」聯合國估計,全球30億人的家中缺乏水源和清潔液,即使是美國,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原來不是必然。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9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31萬633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至少475萬9650起。目前疫情蔓延至196個國家及地區。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太地區

● 中國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8日發布的疫情通報,17日新增7例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包含4例境外移入和3例本土病例。其中上海又出現由湖北省移入的本土確診病例。

中國東北吉林市因爆發群聚感染13日下令封城,但17日仍又新增2例本土確診,針對吉林頻傳新增確診,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曾於17日表示,當地疫情防控「還有一些薄弱環節」。

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5月17日,不含港澳地區,累計中國確診病例8萬2954例,死亡病例4634例。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衛大會致開幕詞指出,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通報疫情。習近平在表示繼續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同時,還承諾將在未來兩年中向世界各國的抗疫努力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

商務部表示,疫情對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造成很大衝擊。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8日無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已連續11天零確診、連36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440例。

此外,受疫情延宕的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18日與19日兩天舉行視訊會議,台灣沒接獲邀請函,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感到遺憾與不滿。

由於美國與其他國家積極為台灣發聲,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18日在年度世界衛生大會上同意,延後討論台灣的觀察員身分。

●香港

香港今日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累計1055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

消息指,政府考慮到上星期出現的梨木樹感染群組,至今源頭未明,認為現時取消或放寬限聚令未必適合,傾向將禁令延長多14日。

香港政府公布,在內地、澳門或台灣,從事科技研發合作活動人士,可申請豁免強制檢疫,創新科技署即日起處理。政府公布返內地工作的會計師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對象是前往內地為在港上市而有內地業務的公司,進行審計的會計師公會執業會計師、合夥人、董事或僱員,豁免合資格企業或機構最多兩人獲豁免。

現時所有入境內地人士,都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安排,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當局商討互認由認可化驗所發出的病毒檢測結果,豁免相關跨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政府稍後公布詳情。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政府相關人士表示,18日單日新增10例確診病例,是連續13天低於50例、連續4天低於20例,總計病例5065例。

NHK自行統計,截至18日晚間,日本境內共有1萬6367例確診,加上鑽石公主號712例,總計1萬7079例。死亡病例部分,境內共有768例,加上鑽石公主號13例,合計781例。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8日凌晨零時,確診感染新增15例,至今累計確診1萬1065例。近日因梨泰院夜店群聚感染而上升的確診數出現緩和跡象,已連續3天維持在20例以下。

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表演說,呼籲強化世界衛生組織的能力,以對抗威脅全球衛生的各種新興疾病。

韓國足球K聯賽在疫情中開幕,各球團在無觀眾比賽中發揮創意,使用各種方式為球員助威,不過,FC首爾在觀眾席上擺放實為性愛娃娃的假人引議,18日發布聲明道歉。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8日通報,境內新增305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達2萬8343例。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8日通報,境內新增7起死亡病例及205起確診病例;病死人數累計增至831人,確診增至1萬2718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8日通報,境內新增47例確診,累計694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維持在113例。

● 印尼

印尼衛生部18日通報,境內新增496例確診,全國累計達1萬8010例;死亡病例新增43起,全國累計1191人不治

● 泰國

泰國18日通報新增3人確診,無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泰國已有3031人確診染疫,56人不治。

泰國政府發言人娜盧孟表示,當局打算讓國營公司泰國國際航空(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 Pcl)向破產法庭提交重整計畫,而非按照原先計畫進行紓困。

● 伊朗

伊朗18日通報新增2294起新型肺炎病例,為超過6週以來最高的單日病例數。由於原定如期舉行的反以色列「聖城日」集會活動突然取消,令人擔心境內是否爆發第2波疫情。

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報導,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指出,過去24小時新增2294起病例、69起死亡病例,使得累計病例數達12萬2492例、7057人病故。

● 紐西蘭

紐西蘭18日沒有通報新增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維持1499例,當中21人不治。

而紐西蘭鬆綁嚴厲的防疫封鎖措施之際,將於20日推出一款追蹤接觸史應用程式(APP),協助民眾追蹤自己的行動軌跡。

●埃及

埃及衛生部透露,新增新型肺炎病例535宗,累計確診12764宗。

另外,埃及國會通過修正案,暫停向農業用地徵稅,為期兩年。

●達吉斯坦

北高加索地區達吉斯坦被指陷入災難,總統普京已經答應直接介入,但承認當地情勢困難。

達吉斯坦位處山區,大部分民眾信仰伊斯蘭教,當地教士曾經與普京視頻對話,直接要求對方介入,形容當地抗疫形勢嚴峻,醫護人員缺乏保護物資及裝備,大部分病人在家染疫病死,由於按照傳統土葬,因此,未能統計具體死亡人數。

官方數字顯示,達吉斯坦有29人死於新型肺炎,但外界認定數字不可靠,有地方官員表示,至少6百多人死,包括多名醫護人員。

※ 歐洲

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視像會議,商討歐盟在疫情後的經濟復元,預料籌措的資金將流向27個成員國中最受影響區域。

法國及德國建議以歐盟名義向市場借貸,籌措5千億歐元,重啟疫情後經濟,但獲撥款的國家是否需要償還,仍然未有一致意見。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強調,任何援助只可以借貸形式進行,並不是資助或者補貼。他表示,已經同丹麥、荷蘭及瑞典等主要官員討論過疫後經濟援助。

另外,德國計劃6月中取消向整個歐盟的旅遊警告,為夏季旅遊創造條件。

德國外長馬斯與西班牙、意大利等10個歐盟國家外長舉行視頻會議。

他會後透露,在取消對歐盟的旅遊警告後,考慮到不同國家的不同程度風險,將會發出針對個別國家的旅行建議。

歐洲多國的新增死亡病例錄得新低,都開始放寬社交限制措施。

●英國

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凌晨3時,英國的死亡人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境內累計3萬4796人病故,確診達24萬6404例。

● 意大利

意大利疫情持續放緩,商舖及宗教活動逐步恢復。(法新社)

意大利新增99宗新型肺炎死亡個案,新增451宗個案,累計22萬5千宗確診。

意大利商舖重新恢復營業,宗教活動亦逐步恢復。

米蘭的商店、食肆、酒吧及美容院等重開。

在梵蒂崗,聖伯多祿廣場重新開啟,目擊者表示,警方並不容許沒有佩戴口罩的信眾進入祈禱。

● 西班牙

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9日凌晨3時,累計西班牙的死亡病例共2萬7709例,確診23萬1606例確診例。

● 法國

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9日凌晨3時,累計法國死亡病例共2萬8239例,確診共17萬9938例。

●德國

德國外長馬斯透露,計劃6月中取消歐盟內的旅行警告,為即將來臨的夏季旅遊旺季創造條件,但由於新型肺炎疫情未完全結束,將會有限制性措施。

馬斯與西班牙、意大利等10個歐盟國家外長舉行視頻會議,會後透露,德國計劃取消對歐盟的旅遊警告後,考慮到不同國家的不同程度風險,將會發出針對個別國家的旅行建議。

馬斯說,部分歐盟國家經濟非常依賴旅遊產業,會為夏季旅遊創造條件,但由於疫情未結束,因此,會有限制性措施,在沙灘、餐館和城市中心地點實施。

● 俄羅斯

俄羅斯18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8926例,這是連3天新增確診數不到1萬人,也是5月1日至今,新增確診病例首度低於9000。

但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俄羅斯的累計確診總數已突破29萬,達29萬678例,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

※ 美洲

● 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的新型肺炎死亡病例累計破9萬例,確診病例增至超過150萬例。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18日在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發言力挺台灣2300萬人健康,絕不能因為政治被犧牲,並暗指中國的疫情資訊不透明,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

美國田納西州一名男子,因為不滿當局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而頒布的封鎖措施,持刀襲擊一對夫婦,被警方拘捕,將被控兩項企圖謀殺。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露,自己已經定期服用抗虐疾的藥物「羥氯喹」以及鋅補充劑,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特朗普以往曾多次公開推介「羥氯喹」,但多項研究顯示,「羥氯喹」不但無法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更可能損害心臟,導致嚴重心律不正。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曾經警告,不要在醫院和臨床試驗之外使用,有專家亦質疑特朗普的言論,傳遞錯誤訊息。

● 巴西

巴西確診病例破25萬例,死亡近1.7萬例,衛生部代理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18日在世界衛生大會中表示,巴西因疆土遼闊、各地風土民情不一,三級政府將協調應對策略。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無視民眾要求政府加強限制措施,歡迎當地落實重啟經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