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抗疫主題國際藝術作品展:大愛無疆·情系中華(當代藝術專題)

导语:

時值2020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4月中,由中华时报传媒集团、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聯合各相關團體举办“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啟動以來,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前后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的投稿。

日前,香港天趣當代藝術館館長張朱宇博士得知此事后,向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曾曉輝先生介紹,天趣藝術人生慈善基金會也發起了“大愛無疆·情系中華——‘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作品徵集活動,天趣藝術人生慈善基金更於2月初首次發起「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徵集活動,得到了來自海內外眾多優秀藝術家的大力支持。短短兩個月時間,共收到150多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法國、德國、比利時、挪威等20個國家的藝術家作品300余件,線上主題展覽共推出10場「抗疫」專題及3位藝術家個人專題。包括中國美協主席兼央美院長範迪安、浙江畫院工筆畫研究所所長張偉民、上海美術館執行館長李磊、華师大美院副院長張方白、魯美王易罡教授、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謝楚餘教授、福建畫院副秘書長馮巍、居士佛画家北雁山人湯餘銘、中銀國際控股副董事長林廣兆、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中國太平洋保險首席投資官兼香港城大客座教授鄧斌、香港非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執行院長藏淵、比利時Saint-Luc Higher Arts School導師袁揚勳、中國先鋒女性藝術家肖魯、著名女藝術家周天黎、知名跨界女性藝術家孔甯、世界女畫家理事會日本分會長宓冬瑩博士、知名女性策展人韓祺、中國美協理事齊鵬、挪威女性藝術家Liv C Fjellsol及以天趣專家顧問團的藝術家林鳴崗、王守清、趙志軍、益行、陳凡、司徒乃鐘為代表的香港著名藝術家等等。

她還表示,希望“大愛無疆·情系中華——‘抗疫’主題線上藝術展“徵集到作品按主題陸續交給“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組委會“在《中華時報》線上展出,以飨廣大讀者。

曾曉輝先生與張朱宇女士都認為,藝術家以深沈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創作熱情,用畫筆勾勒平凡人的偉大,用彩墨描摹災難中的希冀,通过我們网络平台展出(拟在条件允许时线下展出)作品的藝術感染力,能鼓舞奮戰在抗疫一綫的勇士們斗志,宣傳全人類共赴時艱的信念,为赢得当前这场世界性戰疫的勝利而贡献一份力量。

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組委會
2020年9月1日

 

林天行

中國·香港

香港美協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第13屆全國美展評委。曾在中外許多國家舉辦個展。許多作品獲美術館博物館收藏。出版有個人作品集20多種。

《聖荷》138x70cm

以荷之祟高神聖與無畏精神、喻疫情前線的白衣戰士。

 

王秋童

中國·香港

中國畫學會香港名譽會長、香港美協顧問、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中國畫學會(全國)創會理事。中國國家畫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畫院特聘畫家。

《祥雲聚香江》96x179cm

祥雲喻各方正能量匯聚香港,香港克服困難後,明天會更好!

 

李景民

中國·香港

《夜雨》,水墨設色紙本,138 x 71cm,2020

 

李曉偉

中國·福建

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福建美術家協會油畫學會副主席、中國油畫學畫福建分會副會長。

《战疫天使的晚餐》100×80㎝ 2020年

“为战疫中的医护人员创作一幅肖像作品,集中一个小点通过一个侧面来表现他(她)们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经历的生死搏斗:她奋战了一天终于可以走出隔离区、过渡区,脱下层层的防护服和装备,通过一遍遍地消毒,再到这个“安全”的角落,坐下来面对这份晚餐。连日来被防护装备勒肿勒破的脸上只写着疲备,也许病患者的生死和战友被病毒夺走的震撼还在心中缠绕,也许挂念起了和自己很久没见的亲人,手己早已被双层橡胶手套闷得红肿脱皮隐隐作痛…。但饭还要吃,战斗还要继续,必须坚持下去!近来这些想像一直在我心里撞击着。我试着画下来,已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 ”

 

王裕亮

中國·福建

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博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德國圖賓根大學訪問學者,澳大利亞南澳大學訪問學者,中國美術學院“文旅部國家主題性創研班”學員。現為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理事,福建省青年藝委會委員,福建省油畫藝委會和油畫學會副秘書長,福建省青年畫院特聘畫師,中國美術學院校友會福州分會理事。

《致敬抗疫英雄——李文亮》50x60cm  2020

 

沈建國

中國·江蘇

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高級工藝美術研究員. 蘇州雕塑協會常務副會長,江蘇省雕塑家學會常務理事,江蘇省雕塑家學會藝術委員會成員,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雕塑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雕塑家協會會員,現蘇州基業藝術館館長。

《解構水墨系列》紙本水墨 1-6

《解構水墨系列》紙本水墨  7-12

雕塑《涌—水墨新空间》系列作品:《残冬春涌》、《二月春涌》、《回春暖涌》、《破寒春涌》;纸本水墨.铝板;2020年

 

何少中

中國·香港

1957年5月出生於中國香港。現為中國香港亞洲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香港藏書票協會會長,任“97新加坡國際藝術博覽會”董事會主席。何少中先生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生班畢業、美術學碩士。他的作品多次展出於中國、日本、新加坡、俄羅斯、美國等國家和中國香港地區。

《曙光》80x100cm
《紅山》70x70cm

 

丘瑞河

美國

1939年出生於馬耒西亞,1961年畢業於新加坡南洋美術學院。曾在星馬,泰國,印尼,臺灣,中國,澳洲與美國舉行五十餘回個展;也在印度,日本,英國,愛爾蘭,德國與巴西參加各公開展。

《曙光 》Morning Glory 油畫  81.5×102 cm  2020

 

靳烈

德國

1969年出生於山西,生長於北京;1990年移居德國,生活工作在柏林;1993-1997年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自由繪畫系;2003年 柏林 Akademie der Kunst 藝術學院獎學金 德國;2008年 Frans Masereel 獎學金 比利時;2014年 林茨獎學金 奧地利。

no title-Spur series ; oil on canvas; 120x90cm

 

袁揚勛

比利時

生於香港,1980年至2013年居於法國,2014年至今居於比利時。現任UCL大學建築系, 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學院, 比利時Tournai市;Saint-Luc高等藝術學校, 比利時Tournai市。

《同心》42x115cm,鉛筆,炭筆,顏色炭筆,白紙,2020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