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大選:最終結果仍未出爐 全美多地爆示威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6日綜合報導)2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截至香港時間11月6日上午10時,全球至少123萬600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累計至少4854萬134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在北京,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早上與訪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局長會面。韓正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瑪嘉烈醫院一名78歲新型肺炎男病人離世,本港累計107名病人離世。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近兩星期錄得的院舍或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有所增加,中心今日向學校和醫生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

● 台灣

指揮中心5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是本國籍20多歲女性,入境時有流鼻水、有痰以為是過敏性鼻炎,居家檢疫期間才通報10月中在捷克有發燒、味覺異常,採檢後確診。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6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其中6宗是新疆的本土病例,30宗是由境外輸入,上海佔最多有15宗,廣東、天津、內蒙古和福建等地亦有個案,上海再多23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另外,新增33名無症狀感染者,10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累積86151人確診,4634人死亡,81000多人康復出院。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5日凌晨零時,確診新增125例,當局指出,隨著氣溫下降,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遭感染的可能性增加。

● 日本

日本5日公布的確診病例共1048例,時隔2個月半單日破1000例。東京、大阪、愛知等地總計有9人確診死亡。

菲律賓衛生部5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594起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38萬9725人;另新增42人不治,累計死亡病例達7409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5日通報新增1009起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增加到3萬6433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6例,病歿總數達277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公布數據顯示,5日新增4065人確診,又有89人染疫死亡。另外,染疫總數達42萬5796人,不治人數累計1萬4348人。

疫情衝擊經濟,印尼中央統計局5日宣布,印尼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較去年同期縮減3.49%,繼第2季後連續出現負成長,代表印尼經濟正式進入衰退,這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見。

● 新加坡

為避免人潮聚集增添感染風險,新加坡今年跨年活動將與以往不同,包括取消濱海灣跨年煙火秀,由為期一個月的燈光秀取代。煙火會改在全島各地施放,民眾在家就可觀賞。

● 泰國

泰國國際航空面對疫情出奇招,11月底將開啟「誦經航班」,以不落地的方式在空中繞行泰國99個佛教聖地,並由名人在機上帶領乘客誦經,話題性十足。

※ 歐洲

● 英國

英國外交部5日表示,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接觸某位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人士之後,目前正在自我隔離當中。

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地區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對英格蘭地區發布全面防疫封鎖令,至12月2日為止,除學校正常開放,人們必須在家上班,非必要的商家及服務也必須關閉。

英格蘭地區當地周四起再次封城,首都倫敦大批民眾在封城前夕湧到酒吧及餐廳消遣。當地警方在社交網站呼籲民眾遵守社交距離措施。

英國財相辛偉誠證實,以保就業為目標的「休假計劃」補貼,有效期延長至明年三月底。根據計劃,因新型肺炎疫情而無工開、被安排休假的僱員,可獲政府發放八成月薪,上限是2500英鎊,作為工資補貼。

辛偉誠出席國會下議院會議時說,政府今次決定可以保住數百萬個職位,希望企業可以安心過冬,又說政府會在明年一月檢討計劃成效。他強調計劃的適用範圍是全英國,因為財政部是服務全國。

計劃原定上月結束,但隨著英國受第二波疫情困擾,政府不得不延長計劃。不過有專家指出,英格蘭地區再次執行嚴格的封鎖措施,經濟必定受到嚴重打擊,刺激措施的效果並不樂觀。

● 法國

馬克龍到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的邊境地區,視察邊檢設施,並與邊檢人員交談。(路透社)

法國繼續受新型肺炎疫情反彈困擾,新增超過5萬8千宗病例,4日第2次創單日新高。衛生官員警告,一旦病毒傳播率維持在現時水平,國家將受到比今年春天第一波疫情時更嚴重的衝擊。
法國目前有超過4千名新型肺炎患者,需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官員說,假如並非所有人都遵守抗疫限制措施,任由病毒繼續擴散,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患者將增至7千,但如果民眾遵守措施,就只會增至最多6千人。
官員形容未來幾日至幾個星期是困難時期,又說國家正爭分奪秒培訓更多醫護人員,而醫科學生有機會再被要求增援。

● 希臘

希臘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宣布再次實施全國封城措施,當地星期六早上生效,為期3星期。
希臘新增2900多宗確診個案,連續第二日創單日新高。根據新措施,在封鎖期間除超市及藥房外,所有商店及餐館要暫時關閉;全國「晚9朝5」宵禁,民眾要獲得許可,才可於指定時段外出;幼兒園、小學繼續開放,但中學、大學要遙距授課。
另外由下星期一起,坐飛機到希臘的旅客,要提供48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總理米佐塔基斯說是基於科學作出今次決定,希望能盡快控制疫情,否則醫療系統將無法承受。

● 德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5日通報單日新增確診數創下1萬9990例新高,累計確診數增至59萬6583例。

● 瑞士

瑞士公共衛生署5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萬128人確診,瑞士和鄰國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確診總數達20萬2504例。另外,染疫不治病例新增62例,死亡病例累計2337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5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3萬4504例,打破前一天締造的3萬550例紀錄。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4日表示,為控制疫情祭出最新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對金融中心米蘭所屬的最富裕、人口最密集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實施部分封鎖。

● 葡萄牙

葡萄牙大部分地區4日進入部分封鎖狀態,但政府仍警告,為了控制第二波疫情擴散,可能必須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法新社報導,葡萄牙5日的染疫死亡人數達到59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表示:「若有必要,政府將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 瑞典

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由於他「親近」的人曾接觸確診者,雖然該名人士採檢結果為陰性,他仍決定聽從醫師建議,與妻子自主隔離,暫時在家上班,並盡快採檢。

● 俄羅斯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5日表示,境內疫情告急,但還在控制下。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日前才宣布沒有採取防疫封鎖措施的計畫。

俄國5日通報新增1萬9404例確診,接近至今最高紀錄,其中5255例位於首都莫斯科,隨著疫情惡化,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5日也宣布將中學遠距上課期間再延長2週至11月22日。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積增至超過95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3萬4千多人死亡。

根據美聯社推算,共和黨暫時在參議院的100席當中,拿到48席;民主黨暫時就有46席,兩黨都未取得過半數的優勢。至於眾議院的435席,民主黨暫時取得208席,共和黨暫時取得193席,亦未有政黨得票過半。

美國大選未有結果。《美聯社》推算在選舉人票方面,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有214張,仍然落後有264張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但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推算,兩人在有11張選舉人票的亞利桑那州未分勝負,拜登有253張選舉人票,特朗普有214張。

特朗普陣營繼續在部分州分掀起「法律戰」,但有選舉訴訟已經被駁回。特朗普再次指控選舉出現舞弊,說如果只計算合法選票,他可以輕鬆勝出。

拜登就呼籲支持者保持平靜,又說對於自己最終能夠勝出,不感到懷疑。拜登在特拉華州發表簡短演說,表示對目前的選情感覺很好,又指點票工作仍在進行,呼籲支持者保持平靜。他說每一張選票都要點算,又說對於自己最終能夠勝出,不感到懷疑。

● 巴西

巴西衛生部5日表示,過去24小時通報新增2萬2294例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561萬2319例,死亡病例新增630例,累計16萬1736人染疫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