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克里扎德遇襲死亡 伊朗最高領袖稱懲罰犯案者及主使者

伊朗民眾集會 要求美國及以色列為法克里扎德死亡負責

中東局勢再起波瀾,被視為伊朗核計劃靈魂人物的核子科學家法克里扎德在德黑蘭附近遇襲身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說,必須為事件作出報復;伊朗總統魯哈尼則指以色列是幕後黑手。

法克里扎德的座駕遇襲後,車身及擋風玻璃有多個彈孔,現場滿布碎片。

法克里扎德周五在首都德黑蘭以東70公里的阿布沙德遭到伏擊,伊朗傳媒報道,襲擊者先駕駛貨車接近目標,並引爆車上炸藥,之後五至六名槍手向汽車開火。法克里扎德及他的保鑣受重傷,當局用直升機將法克里扎德送院,但最後傷重不治。

外界對法克里扎德所知不多,但相信他秘密為伊朗發展核武,主要克服核彈頭小型化及重返大氣層等技術問題,被形容是「伊朗核彈之父」。

伊朗國營電視台播放國防部長哈塔米慰問法克里扎德家人的片段,法克里扎德的遺孀說,丈夫寧願殉職也不要死於自然,呼籲其他人繼續在丈夫開拓的道路上前進。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社交網站回應事件,指國家首要任務是懲罰犯案者及主使者,但未指明是誰。伊朗總統魯哈尼則直指事件是以色列所為,誓言伊朗會在適當時間為法克里扎德的死報復,但強調伊朗不會蠢得跌入以色列的圈套。

有民眾到伊朗外交部外集會,指美國及以色列要為法克里扎德的死負責,他們除了高叫反美及反以色列口號,又焚燒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總統大選當選人拜登的照片。

美軍:尼米茲號重返波斯灣與暗殺事件無關

美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返回波斯灣,當局強調部署與伊朗核子專家遭暗殺事件無關。

美國海軍駐巴林的第五艦隊發言人發聲明指,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戰鬥群重返波斯灣,不涉及任何具體威脅;強調決定是與美軍明年一月計劃由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兵有關,以確保軍方有足夠能力,防止有人趁撤兵針對美軍部隊。

雖然部署與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扎德被暗殺事件無關,但外界相信,尼米茲號重返中東會對聲言要報復的伊朗傳達「加強阻嚇」訊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