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3宗確診53宗屬本地個案 13宗源頭不明

新增6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3宗源頭不明。有10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英國抵港人士。

本地個案包括天水圍俊宏軒私家醫生吳小春,他上周二和周五為兩名其後確診的病人診症,其間檢查病人喉嚨和肺部,有戴口罩和面罩。醫生前日接受檢測,昨日出現喉嚨痕及確診。

另外,平田邨平成樓多兩名住客初步確診,至今共涉及5個單位,他們一旦確診,大廈住客需要強制檢測。

觀塘花園大廈玉蓮臺和油美苑潤美閣分別有3個單位確診,衞生署會派發樣本瓶。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天水圍俊宏軒商場地舖一間診所的醫生吳小春,昨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患者曾於上周二和五,為兩名病人診治,期間有戴口罩和面罩。其後接獲病人通知確診,他於本月20日到檢測中心做檢測,昨日出現病徵後並確診,診所需要暫停營業至下月5日。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患者雖然為病人做檢測期間有配戴裝備,但「聽肺」屬密切接觸,患者有可能在脫去裝備時,未有徹底清潔而受感染。她表示,在診所工作的人士都要接受檢疫,患者在確診前仍有上班,會要求星期六日曾到診所的人士,都需要接受檢測。

醫管局亦證明,確診醫生有參與公私營協作計劃,會與受影響病人聯絡,按病人意願更換醫生及到普通科門診繼續治療。

伊院86歲確診男病人離世 患長期病屬歌舞群組

一名有長期病患的86歲新型肺炎男患者,凌晨1時許在伊利沙伯醫院離世。

患者本身屬歌舞群組確診者。院方表示,患者上月27日因咳嗽入院接受治療,其後確診。病情持續惡化,延至凌晨離世。

疫情至今累計確診死亡人數增至132人。

旅發局網上舉行除夕倒數 直播維港及地標短片迎新年

旅遊發展局將於今年除夕舉行網上倒數活動,市民屆時可透過手機及電腦觀看倒數直播。

倒數活動將於當晚11時正開始,旅發局網站及社交平台會先後直播倒數時鐘,踏入明年元旦時,會直播大約兩分鐘短片,以維港景色、本港地標及祝願語句為主題。

旅發局去年亦取消除夕煙花匯演,改為以「幻彩詠香江」配合煙火倒數,以及舉辦全港大抽獎。

梁子超:英國抵港人士應一律在指定酒店隔離21天

政府要求已抵港的英國旅客完成14天隔離後,要再家居隔離7天。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一個電台節目說,應該一律在指定檢疫酒店隔離21天較好,相信酒店有足夠房間,此舉可令外界較安心,要堵截病毒傳播亦相對容易,否則可能流出社區。

梁子超說,變種病毒不單只在英國傳播得快,很多地方都陸續有個案,之前有數千名英國學生返港,他們帶病毒的機會高,政府可能要有應變計劃。如果找到相關個案,要考慮是否擴大篩檢,盡早追截源頭。

被問到是否太遲堵截,梁子超說是無辦法,因為英國是近期才公布病毒變種,如果早些警告,大家可以準備。他又說,由於變種病毒的傳播性強,很大機會取代舊有品種,要留意日後的防疫措施是否能控制疫情。

海外抵港人士即日起需入住指定酒店接受強制檢疫,英國載客航班亦禁止抵港。專家認為,英國變種病毒已傳至其他歐洲國家,政府應檢視入境限制。

在機場入境大堂,有標示提醒抵港人士酒店接駁巴士的位置。政府安排了五條專車路線,接載抵港人士到各區36間指定檢疫酒店;又張貼通告警告旅客,不可擅自離開檢疫地點及破壞或脫下手環。

海外回港人士今天起需入住指定酒店強制檢疫

政府早前宣布,由周二起,所有抵港旅客在登機前需出示指定酒店的預訂確認書,否則不能上機;抵港後,旅客要乘專車前往檢疫酒店,並在抵港第19天再接受病毒檢測。

因應英國疫情,政府即日起亦禁止英國載客航班抵港。香港機場客運航班顯示屏,顯示最後一班由倫敦起飛的航班早上抵港,機組人員及乘客要先接受檢測。

有專家指,英國變種病毒已傳至其他歐洲國家,政府應考慮收緊相應地區的入境限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變種病毒株並非只影響英國,遠至丹麥、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其實也有相關案例,政府現時才實施禁止英國航班,也要看有沒有相對措施對付剛才的歐洲國家。12月已有大批英國留學生返港,現時才禁飛的確遲了。」

他指出,未來一兩周仍有聖誕和新年假期,預料本月底前,每天確診個案會維持80至100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