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9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顯示,截至香港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59萬7617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706萬8095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及妻子阿斯瑪確診;韓國累計11例接種後死亡,8例初判與疫苗無關;專家說中國整體免疫力低於5%,今年一定要打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16日起將為民眾接種中國復星和德國BioNTech合作生產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這是繼科興疫苗後,港府為市民施打的第2種疫苗。政府今日安排約100名優先接種組別人士,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包括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其餘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包括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醫護人員、空中服務員及紀律部隊人員。

政府公布,前天(星期日)有8人接種新冠疫苗後不適要送院,其中5人毋須留院,兩人經治療後已出院,一人留院觀察。這8人包括6女2男,年齡介乎45至76歲,在6間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疫苗。6人接種科興疫苗,2人接種復必泰疫苗。一名在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注射科興疫苗的66歲女子,感到胸痛及心悸,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要留院觀察。

香港8日新增9例確診病例,其中6例為本土,3例屬境外移入。

昨晚被圍封的尖沙咀華源大廈,早上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有大約500名居民接受強制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政府人員正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已接受檢測的人士,出示陰性檢測結果的證明後,可經指定出口離開。

當局亦派員到訪大廈內約520戶,包括30多間賓館的約180個房間,當中約260戶包括約100個賓館房間沒人應門,部分是確診個案和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政府會跟進。

政府下周二起開放多12間疫苗接種中心,至於優先接種群組就擴大至餐飲從業員和教職員等7類人士。合資格人士今早9時起可上網預約接種,上午運作大致暢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疫苗接種率較初期下跌,他明白市民憂慮,但應該由專家判斷嚴重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

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認為,接種疫苗後出現住院嚴重異常事件的比例不算高。

● 台灣

牛津AZ疫苗上週到貨11.7萬劑,正在進行檢驗封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批疫苗共接受6項國際通用檢驗以及1項台灣要求的檢驗,目前進度順利。

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新增7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巴拉圭、英國、菲律賓及印尼入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多數個案Ct值都很高、病毒量低,對台灣疫情影響低。

● 中國

中國內地8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其中四川有4宗,上海和廣東各2宗,沒新增死亡或疑似病例,累積確診病例突破9萬宗。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亦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共90002人確診,85186人康復出院。

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自1月6日被列為疫情高風險地區,官方宣布,8日起解除區域封閉管理,人員可跨區域流動。石家莊市是進入2021年後中國本土第一個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地。

上海專家張文宏近日表示,由於中國民眾被保護得很好,反而有「免疫缺口」;而目前整體免疫力在5%以下,當美國的整體免疫率超過60%,全球疫情可能結束並且重啟;而「目前中國的整體免疫力在5%以下,所以在這一年內,疫苗是肯定要打的」。

● 日本

全日本空輸(All Nippon Airways)執飛的疫苗專機,8日上午載運可施打約99萬劑的輝瑞疫苗降落日本成田機場,這是日本政府採購到貨的第4批輝瑞疫苗,也是單次載運最大量。

日本一名30多歲女性在接種輝瑞疫苗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在接受治療後症狀已改善,這是日本第3例施打疫苗後出現過敏。

● 韓國

韓國實施疫苗接種逾一週,至8日累計11例接種後死亡案例。圖為首爾市臨時採檢所。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攝 110年3月2日

韓國實施疫苗接種逾一週,已累計11例接種後死亡案例。防疫當局8日表示,專家初步判定8例死因與疫苗無關,其餘3例仍調查中。

韓國至8日累計約31.7萬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占優先接種對象的41.5%,通報出現不良反應案例超過3900件,多數為頭痛、發燒等輕微症狀。

●越南

越南1月下旬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主管機關8日在河內市、胡志明市、海陽省展開疫苗接種,優先施打的族群是前線醫療、疫調人員。

越南預計在2022年底前收到來自國內外共計約1.5億劑疫苗,這些疫苗將分別來自AstraZeneca、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以及越南國內的疫苗生產商。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科學部長凱里8日表示,大馬將增購輝瑞疫苗,採購總量可達3200萬劑,足供全國一半人口施打。

馬來西亞也考慮放棄與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洽談購買單劑疫苗,改和同樣只要打1劑的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簽約。

●新加坡

新加坡去年底啟動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以來,已有約37.9萬人接種;預計下週起為60歲及以上的長者接種,也持續擴大接種對象,包括為移工、教師、記者等高風險族群施打。

新加坡目前疫情保持穩定,每日新增案例以境外移入為主,星國衛生部8日通報,新增13人確診,全是境外移入;全國累計確診案例為6萬46起,其中病故人數維持29人。

※ 大洋洲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8日表示,將加碼採購輝瑞疫苗,數量將足夠全國使用。

紐西蘭相較其他已開發國家,大致上已控制住疫情,累計確診僅2000多例,26人不治,主要歸功於快速追蹤系統、邊境關閉與迅速實施封鎖措施。

※ 中東

●敘利亞

巴沙爾與夫人同樣確診新型肺炎。(路透社資料圖片)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及夫人阿斯瑪,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情況穩定。

總統府發表聲明,指巴沙爾與夫人出現類似新型肺炎病徵後,接受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兩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兩人在兩至三星期家居隔離期間,將會繼續工作。

※ 歐洲

● 英國

根據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在疫情期間,英國在美國、德國和中國的市占率下滑,主要是受到全球貿易混亂、英國脫歐以及生產力欠佳等因素影響。

●歐盟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正審查俄羅斯「衛星-V」(Sputnik-V)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與效力,EMA 高層官員7日敦促歐盟成員,各國國內別急著批准俄國疫苗的緊急使用。

目前匈牙利、斯洛伐克與捷克等3個歐盟會員國,已批准或正在審核衛星-V疫苗。歐盟官員曾表示,若有4個以上成員國提出要求,歐盟就可以與疫苗製造廠展開協商。

※美洲

●美國

拜登視察一間為退伍軍人接種新冠疫苗的中心。(路透社)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將於當地周四在黃金時段發表電視講話,記念全美實施防疫封鎖措施一周年。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說,拜登屆時將探討美國民眾一年來的諸多犧牲,以及全美各社區和家庭所蒙受的重大損失。
去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把新型肺炎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兩天之後,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因應疫情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英國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 Ltd.)說,隨著COVID-19疫苗的接種,取消防疫措施成為可能,加上企業恢復元氣,今年全球經濟可能成長6%左右,為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快增速。

●加拿大

數以千計民眾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市(Quebec)上街示威,要求地方政府恢復因疫情中斷的青少年團體運動。

截至7日為止,魁北克累計逾29萬起確診病例、1萬472人不治,占全國疫情爆發以來病亡總人數將近一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