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停火協議生效 誰成功調停?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辦公室和一名哈馬斯官員都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休戰協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馬斯停火,持續了11天的流血衝突告一段落,聯合國和中美等國都表示歡迎,中國表示將向巴勒斯坦提供緊急援助,美國亦說會協助重建和致力推動以巴和平。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辦公室週四 (5月20日)晚間宣佈在加薩停火。此前以色列媒體也有相關報導,引述一位官員表示,休戰是「以靜制動」。

一名哈馬斯官員向路透社證實了這些報導,稱雙方將於當地時間週五凌晨2點(格林威治時間週四23點)「同時停火」。哈馬斯稱,停火是 「巴勒斯坦人民的勝利」。

在哈馬斯提到的停火期限之前,有報導稱巴勒斯坦發射了火箭彈,以色列至少進行了一次空襲。

納坦雅胡辦公室的一份聲明說,安全內閣單方面批准了埃及調解的建議。然而,該聲明補充說,雙方仍在就何時開始停火進行談判。聲明說:「政治領導人強調,當地的現實將決定這場停火協議的未來。」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在推特上說,對加薩的哈馬斯的進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軍事成果」。

停火協議在當地時間周五凌晨二時,即本港間早上七時生效,加沙的夜空再沒有炮彈橫飛。

有人放煙花慶祝,西岸多個城市以至東耶路撒冷都有巴勒斯坦人上街,慶祝衝突終於結束。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說,達成了「對等並同步」的停火協議,形容是一次勝利。

在黎巴嫩的一名哈馬斯高層就披露,在幾個有爭議的問題上,以色列讓步,包括不再進入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以及停止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社區的巴勒斯坦人家庭。

不過,以色列否認讓步,形容停火協議是對等及無條件,只涉及停止軍事行動,又強調一旦在加沙的武裝組織不遵守協議,以軍會再次發動攻擊。

這次是以巴七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衝突,在埃及斡旋下結束,持續了11天的衝突,造成逾23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7萬多人流離失所。

有12人死亡的以色列就遭哈馬斯以四千多支火箭炮彈攻擊,直至停火協議生效前約10分鐘,攻擊才停止。

中美都歡迎以巴停火,中國外交部說,會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包括100萬美元緊急人道援助,重建加沙,及捐出20萬劑新冠疫苗,同時歡迎以巴雙方到中國舉行直接談判。

美國總統拜登就說,會跟聯合國等國際持份者,盡快向加沙提供人道救援和協助重建,並致力推動以巴共享自由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在以巴宣佈停火後說:「我相信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同樣值得安全地生活,並享有同等程度的自由、繁榮和民主。」

誰成功調停?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白宮發表講話時對停火協議表示歡迎。他感謝埃及領導人對協議的調解,並說納坦雅胡告訴他,以色列致力於停火。他也說,美國將補充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並補充表示,美國政府將努力向加薩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也稱讚停火協議。他在推特上說:「所有各方必須努力使停火持久,結束不可接受的暴力循環和平民生命損失。英國也會繼續為實現和平做出努力。」

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以巴衝突爆發後,「中方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做了大量建設性工作」,也再批美國阻撓安理會聲明與決議。

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贊賞埃及等國際有關各方停火調解努力,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形成促和合力,並願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巴方提供人道主義等各類援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