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选委会选民大跌97%

根据选举事务处昨(18日)天发表的选委会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当中,2547人为个人票选民,5344人为团体票选民,较修改前的2016年选委会有24.6万名选民,大幅下跌97%。但这个较区议会属下一个选区的1.2万人最低人口基数为少的选委会选民,将于本年9月19日选出1500人的选委会,在日后三场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分别在12月的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明年3月的行政长官换届选举,以及2025年的第八届立法会选举中提名及投票。

对比数据显示,选民大跌的界别分组,多属由个人票转为团体票的界别,原来都是民主派天下,但现已变天,例如跌幅最大的「会计界」,选民由五年前的26001人跌至现在的39人,跌幅99.9%;由医学界及卫生服务界合并的「医学及卫生服务界」则由48576人减至现时的80人,当中半数是医院;社会福利界选民由以往的14130人大跌至141人,跌幅99%,选民由个人转为各社福团体,本身是列明团体的社会工作者注册局,则未有登记为选民。

另外,每名选民的代表性亦因界别选民的人数而有巨大差异。以合并高等教育界后的「教育界」为例,选民人数由原来的80643人减至现时的一千七百多人,但仍是选民最多的界别,他们将选出30名选委;至于选民人数最少的香港雇主联合会,18个团体选民将选出15名选委。

在第三界别新增的分组界别有「基层团体」和「同乡社团」,以前者的选民人数最多,有404个团体,包括「现代妈咪组」、「开心一族」、「大角咀之友」、「锦田乒乓球会」、「中国剪纸协会」、「大坑关注组」、「汉华中学校友会」、「毅群太极会」、「港九小商贩联谊会」和「冰鲜禽畜商会」等。这些团体将与在第四界别新增的港九新界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合共二千名代表, 取代在新选举制度下被撤销的区议员选委议席。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新选举制度追求的是选举结果可控,而不重视个别界别是否有代表性和能否反映界别利益,因此对有大量和中央关系友好、被为爱国爱港的基层团体获选为选民,不感意外。即使选民最多的教育界,选民亦由近十万人减至一千多个组织,相信未必能反映业内主流意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