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陷资金危机总部遭抗议者围堵 会是中国经济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开端吗?

自由亚洲电台:投资人抗议讨钱 广东地方政府不救恒大

恒大财富“爆雷”,多地办事处被包围,投资者上街。许家印恒大负债动摇中国房债市场,可能引来黑天鹅。

中国房地产开发龙头之一恒大集团的财务危机,恒大旗下的恒大财富已传出违约、延迟兑付,中国多地都有民众到恒大旗下公司抗议。恒大资金链出问题,中国官方则雨天收伞,广东省9月13日开了第一枪,已有地级政府发公文,要停止发放恒大地产当地项目的贷款。会是中国经济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开端吗?

中国恒大集团位于深圳的总部2021年9月13日被抗议的投资民众围堵

“我要拿回我的本金!”拿着扩音器的女士在恒大集团深圳总部楼下哭喊著。大楼外,还有恒大员工试图跳天桥轻生。恒大员工在公司设定硬指标要求下,买了自家集团旗下的金融理财产品,但高达百分之七以上的年化利率,现在不只泡沫破裂,可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他们中很多人走上街头、围堵恒大总部和在各地的分公司。

“恒大还钱!恒大还钱!”上百人喊着口号,手里还拿着写上“恒大诈骗”的纸牌。这是四川成都出现的场景。在东北吉林省的恒大分公司,抗议民众则赌著门口、坐下不走,要恒大集团还钱。

多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早就示警,债务超过三千亿美元的恒大集团,迟早将宣布破产、展开债务重组。

然而,恒大集团13日发出新闻稿,声明“网络上近日出现的有关恒大破产重组的言论‘完全失实’。”

公告还指出,恒大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会全力以赴“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国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执行董事谢扎德·卡齐(Shehzad Qazi)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恒大迟早还要面对现实,而残酷的事实就是,有些人的钱要不回来:“(恒大)显然赶上了最坏的时机,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正面临来自官方政策的压力,要遏制过度投机与去杠杆化,而我们势必会看到一些恒大的债权人血本无归。”

卡齐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说,恒大的爆雷会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他不认为恒大会像美国当年的雷曼兄弟公司一样,引爆中国的金融危机,因为中国官方早就看到房地产行业的高杠杆,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也早就对地产行业的无序扩张有所准备。

如卡齐所说,中国官方面对恒大债务危机的地雷,切割保护金融稳定的第一枪,已在广东响起。

佛山南海住建局:暂停恒大当地楼盘贷款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13日引述广东佛山南海区住建局的公文指出,为加强南海区恒大地产项目“风险防控”,请相关单位即日起暂停受理恒大地产项目公司在南海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也就是说,恒大地产在当地的项目公司,不能把房产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而市民想买恒大当地九个项目的房子,则申请不了银行房贷。

事实上,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今年八月就已经不再担任旗下恒大地产的董事长。

外界解读,许家印早已经知道政策的风向,开始进行业务分拆与切割套现。

皮带哥许家印:恒大一切都归党和国家

在香港上市的恒大集团,1996年成立后赶上中国地产界风生水起的年代,目前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房地产项目,员工20万人,号称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身为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许家印,更因为穿戴奢侈品牌爱马仕的皮带开两会,而拥有“皮带哥”的称号。在恒大的辉煌岁月中,许家印还跨界卖过瓶装水,短暂涉足养猪业,拥有恒大职业足球队,而近年来他还跨足电动车行业,但一直不见产品推出。

许家印曾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那他欠在的债,党会负责吗?

资深媒体人王剑就以1999年广东省背书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破产关门的金融机构为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官方不救恒大,不是为了尊重市场,他只是不想背责任。中共在十九大开始,就有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防范系统性的风险,其实指的就是这个。但是防了这么多年,风险给他们防到发生了。”

近六十家房地产开发商融资亮红灯

王剑认为,恒大会对中国金融行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但卡齐认为,“恒大确实给中国的其他房地产开发商和行业带来危机效应,他们也得检视自己的情况,但我不认为恒大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会导致整个中国金融行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

早在去年中,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就颁布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设下了融资的“三道红线”,也就是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百分之七十;二、净负债率大于百分之百;三、现金短债比小于一倍。

当时,《21世纪经济报道》还特别制表整理出将近六十家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是“三条红线全踩满”,恒大当时就榜上有名。

恒大此后就无法向银行借钱,只能动自己旗下公司的脑筋,这也就是抗议民众抱怨的:“恒大财富就是给恒大地产融资输血的。”

谁是下一个恒大?中国金融监管防范金融行业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之际,又是谁给恒大这个地产商开绿灯卖互联网P2P金融理财产品与保险?谁来给中国民众一个交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