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语言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

近年来,语言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融合,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未来前景不可估量。其实语言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属于不同的学科领域,它们既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又有交叉融合之处。下面就简要介绍一下这两门学科及其交叉融合情况。

image001.jpg

语言科学(也称“语言学”)是以人类语言(或称“自然语言”)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探索范围包括语言的性质、功能、结构、运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他与语言有关的问题。它研究的对象是人类语言,它的任务是研究、描写语言的结构、功能及其历史发展,揭示语言的本质,探索语言的共同规律。不管是现代的语言还是古代的语言,都是客观存在的语言现象。语言科学通常被看作是对语言的一种科学化、理论化、系统化、精密化的研究。

计算机科学是研究计算机及其周围各种现象和规律的学科,亦即研究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程序系统(即软件)、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本身的性质和问题的学科。它研究的对象包括各种各样与计算和信息处理相关主题,如从抽象的算法分析、形式化语法等,到更具体的主题如编程语言、程序设计等。计算机科学通常被看作是对计算机的一种既可以进行数值计算,又可以进行逻辑计算,还具有存储记忆功能的研究。

语言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融合,架起了这两门学科之间的桥梁,并产生了一些崭新的分支学科。比如计算语言学就是近年日益受到重视的前沿新兴分支学科;中国著名计算语言学专家冯志伟先生曾经表示:计算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于机器翻译、信息自动检索、信息抽取、自动文摘、自动阅读理解、文本数据挖掘、智能问答、人机接口、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用户偏好分析等领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技术之一,该技术主要涉及到语言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其中自然语言处理(NLP)是人工智能技术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该方向主要研究能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通信的各种理论和方法。自然语言处理并不是一般地研究自然语言,即人们日常使用的语言,而是在于研制能有效地实现自然语言通信的计算机系统,特别是其中的软件系统。

语言科学是计算机科学取得突破的关键之一,影响着计算机科学未来的发展。同时,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及广泛普及对语言科学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如中国著名学者周海中先生曾经指出的那样:计算机不但为语言科学提供了现代化的研究手段,而且扩展了语言科学的研究视野。毫无疑问,今后语言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会越来越明显,这方面的创新形式将会越来越丰富。

/何碧欣(作者系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博士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