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譚德塞是埃塞俄比亞前衛生部長及外交部長,2017年5月成為首位當選世衛總幹事的非洲人。成為下任總幹事選舉的唯一候選人。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30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9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97萬9103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4547萬8460例確診。

美國情報界否定新冠病毒因研發生物武器而起。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現任總幹事譚德塞成為下任總幹事選舉的唯一候選人。下任總幹事的任命,將在明年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產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表示,根據世衛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計畫,未來12個月需要234億美元(約新台幣6570億元),以支應疫苗取得與配送、採檢與治療等費用。

20國集團(G20)週末將在羅馬舉行高峰會議。來自全世界的100位前領袖和政府部長聯合致函,敦促G20領袖峰會同意將各國剩餘COVID-19疫苗重新分配,轉送其他低收入國家。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59宗屬本土病例,包括26宗來自黑龍江、內蒙古19宗、甘肅11宗、北京3宗、寧夏1宗,單日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

中國內地至今有97080人染病,4636人死亡,91681人康復出院。中國內地新增2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6宗是來自山東、黑龍江與寧夏的本土病例。

中國源自西北的新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19日起蔓延至北京,累計已有25人確診。北京市官方先後啟動第3劑疫苗注射及相關管控,諸如香山論壇等活動也被縮減規模甚至取消。

●香港

香港29日新增5宗輸入確診個案,全部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均沒有病徵,有4宗是在抵港時於香港國際機場檢測呈陽性。另外,初步確診少於5宗。

個案涉及2男3女,年齡介乎31至60歲,分別由菲律賓,俄羅斯,以及經英美抵港,當中3人是外傭,另外2人是機組人員,全部人已接種新冠疫苗。

當中一名40歲外傭,是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

香港過去14天累計新增61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共12342宗。

香港29日有約9900人接種新冠疫苗,當中約1800人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約3200人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已有超過461萬人接種首劑疫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9日沒有COVID-19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

● 日本

日本和歌山縣是日本全國唯一規定COVID-19確診者不論症狀輕重都要住院的地區,該縣追蹤調查5000多名確診者發現,無症狀患者中有1/4會演變為肺炎。

● 泰國

泰國將在11月迎接國際觀光客,完整接種疫苗的台灣旅客可在曼谷等地的17個泰國政府指定沙盒區域內移動,在沙盒區域內待滿7天後若核酸檢測陰性,就可以在泰國境內自由移動。

泰國政府目前承認的疫苗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輝瑞/BNT(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rdena)、國藥(Sinopharm)、科興(Sinovac)、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

● 新加坡

台灣出現首例俗稱Delta+的亞變異株AY.4.2境外移入病例,新加坡也發現一起境外移入案例感染AY.4.2亞變異株。星國衛生部表示,尚無證據顯示這起病例把病毒傳入社區。

● 南韓

南韓自11月1日起將實施第一階段與病毒共存(with COVID-19)防疫措施,初步鬆綁私人聚會人數上限至10到12人,餐廳、咖啡店等多數營業場所營業時間將不再受限。

當局表示,若重症病房及醫院病床占床率超過75%,或出現重症患者、死亡人數激增等狀況,將暫停恢復日常計畫,再次啟動防疫規範。

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呼籲富裕國家向較貧窮的國家分享新冠疫苗。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呼籲富裕國家向較貧窮的國家分享新冠疫苗。

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指出,必須增加疫苗的公平性,避免發展中和較貧窮的國家在疫情大流行中落後。他認為發達國家需要做得更多,幫助窮國獲得疫苗,以共同戰勝疫情,而非只有少數國家成功。

印尼是東南亞其中一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最高峰時每日有超過5萬宗確診,累計近15萬人死亡。

他指出,醫院不勝負荷,導致很多患者死亡。

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印尼獲得超過1億劑疫苗,近3成人口完成接種,但城市和偏遠地區接種率差異很大。

佐科維多多指出,城鄉設施有很大落差,部分醫院欠缺重症病房,極需要改革。

※ 歐洲

● 英國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28日說,英國將在下週刪除COVID-19「紅色名單」上的最後7個國家。依目前規定,來自名單上國家的旅客在入境英國時,必須在飯店隔離10天。

路透社報導,基於英國主要衛生官員判定這些國家已不再需要特別警戒,自11月1日起,這7國將從紅色名單刪除─分別是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海地、巴拿馬、祕魯和委內瑞拉。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正式授權,可為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與BioNTech新冠疫苗,成為美國首款適用於兒童的新冠疫苗,預計可以為2800萬名美國兒童接種。

美國疾控中心將於當地周二與專家召開會議後,公布向兒童注射該款疫苗的使用建議。輝瑞形容,今日是很多渴望保護子女的家長期待來臨的一日,將於當地周六起向藥房、兒科醫生辦公室等地方運送兒童疫苗。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建議,有關疫苗的劑量定於10微克,低於12歲及以上人士所接種的30微克劑量為低,期望可以有助減輕罕見的副作用風險。

● 巴西

巴西倡議團體氣候觀測站「溫室氣體排放估算系統」(SEEG)統計,2020年COVID-19大流行期間,因航班和工商業停擺,全球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減少7%,巴西卻增加9.5%。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報導,根據溫室氣體排放估算系統的數據,巴西在2020年排放21.6億噸二氧化碳,2019年19.7億噸。

這是自2006年以來的最高排放量,罪魁禍首是森林砍伐增加,抵銷COVID-19大流行期間經濟癱瘓造成的排放量減少。

根據巴西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巴西29日通報新增1萬1965起感染病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394例,境內累計60萬7462人病故,是繼美國之後全球死亡病例第2高的國家。

● 古巴

疫情迫使古巴鎖國並實施嚴格防疫限制,國家動物園的數種外來和瀕臨滅絕動物,則趁著封城期間沒有人類打擾的安寧平靜時刻展開浪漫邂逅,讓動物園喜迎嬰兒潮。

古巴國家動物園獸醫歐提茲(Rachel Ortiz)28日表示,園中新生兒包含豹、孟加拉虎、斑馬、長頸鹿、羚羊和牛,官方人員將這一罕見情況,歸功於動物園在COVID-19疫情時,長達數月的閉園時間。

歐提茲告訴路透社:「雖然疫情對人類不利,但對動物園卻是有益的。尤其是在我們園區已經誕生了超過10個高價值、處於滅絕危險的物種,這某種程度上幫助恢復生物多樣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