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设“香港渠道” 降低港人移居澳洲门槛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2021年移民规例修订(香港)法规》,宣布为香港人专门设立一个全新签证分支Hong Kong stream(香港渠道)。按照新法规,持有澳大利亚临时工作(技术)签证(类别457)、临时技术短缺签证(类别482)或临时毕业生签证(类别485)的香港人士在持签3至4年后便可申请永久居留权,无须达到传统计分要求。同时,申请人必须符合移民“通用条件”(Common criteria),即通过健康检查、品格审查、未被澳洲安全及情报组织(ASIO)视为“直接或间接安全风险”、未被联邦外长视为对澳洲外交利益有影响的人士,申请人也不得被发现在申请签证期间或申请前12个月持临时签证期间,向当局提供过虚假或带有误导性资料的文件。该法规将于2022年3月5日起实施。

在收费方面,8岁或以上人士基本签证费用为6,170澳元,如未拥有“基本应用水平的英语能力”(Functional English),需额外缴付4,885澳元,18岁以下人士则为5,145澳元。

《港区国安法》去年7月1日实施后,澳大利亚于之后的7月9日为港人设“避风港”政策,延长持有香港特区护照的毕业生和临时工作签证人士的居留权至5年。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避风港”提供的 5 年临时签证届满后,港人只需符合“经调整的资格条件”就可以可申请一款“现有的技术类别永久签证”。

今年8月,澳大利亚“避风港”政策的对象从原有的“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扩大至所有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此前曾出现留澳港生因为只有特区护照持有人才可享有“避风港”政策而“不得不”继续申领香港特区护照的问题。

流亡澳大利亚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接受立场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新政策只惠及已经有临时签证的人,但其实相关临时签证十分容易取得。就算对于目前身在香港,又未有临时签证的香港人来说,取得澳大利亚临时签证也很容易,其后可再申领永久签证,留澳门槛大大降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