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在英國舉行 英女王希望以行動取代空談

在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各國領導人合照留念。(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1日綜合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在英國舉行,聯合國氣候大會第26次會議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舉行,第26次會議高級別會議—世界領導人峰會,於11月1日至2日舉行。120多個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峰會,但既沒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沒有俄羅斯總統普京。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書面聲明,強調中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美國總統拜登就指美國會以身作則,領導及協助各國減排。

多國領袖抵達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6次會議,是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後,首個檢討各國減排貢獻的氣候峰會,未有親自出席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書面致辭,強調中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近期發布了《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等文件,形成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及施工圖。

習近平又提出三點建議,指要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維護多邊共識,發達國家除了要作出更多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亦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以及加速綠色轉型。

美國總統拜登就重申到2030年,美國會減少10億噸溫室氣體排放,是2005年水平的一半,並承諾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潔淨能源的轉型。

他又為上屆政府退出巴黎協定致歉。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會向世界展示美國不但返回工作桌,更可望以身作則領導各國。我知道這沒有發生,因此我的政府以時間去證明,我們的氣候承諾是實踐,絕非空談。」

陪同拜登參與大會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就批評中國沒有兌現減排承諾,無理據對美國指指點點,又指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擁有大量資源及能力,絕對足以履行減排責任,但會否履行是中方的選擇。

大會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就警告,氣候變化的末日時鐘,離末日只剩下一分鐘。各國要為下一代負責立刻行動,而會場外則有人示威,促請與會領袖遵守承諾。

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亦有到場,她批評各國領袖只是假裝認真處理氣候變化危機。

英女王籲各國領袖為地球構建一個更安全更穩定未來

英女王說菲臘親王在鼓勵民眾保護脆弱的地球方面,發揮帶領作用。(美聯社).jpg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發表錄影講話,呼籲參與峰會的各國領袖,實現真正的治國風範,為地球構建一個更安全、更穩定的未來。

英女王表示很多人都希望以行動取代空談,呼籲各國領袖為了兒童及再下一代,現時就採取超越政治的行動。

英女王提到已故丈夫菲臘親王,指人類進步對環境的影響,一直是心繫菲臘親王的課題。她說菲臘親王在鼓勵民眾保護脆弱的地球方面,發揮帶領作用,並透過長子、王儲查理斯,以及查理斯的兒子威廉王子,傳承下去,令她感到無比驕傲。

莫迪承諾:“到2070年,印度將實現凈零碳排放目標”

​2021年11月1日,格拉斯哥。 REUTERS – POOL

印度總理莫迪參加了第26次會議主席國組織的領導人活動。莫迪11月1日在氣候峰會上承諾說:“到2070年,印度將實現凈零碳排放的目標”。

在此次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莫迪總理將舉行許多雙邊會談,包括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進行會談。

上星期四,在莫迪訪問英國、參加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特別吹風會上,印度外交部長(哈什·瓦爾丹·施林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指出,印度正在採取雄心勃勃的行動,擴大清潔和可再生能源。

莫迪上次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是在2015年,當時簽署了《巴黎協定》,並於今年開始實施。

印度總理莫迪也參加了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莫迪參加了全球供應鏈韌性峰會,他還在羅馬會見了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莫迪總理周日稱,G20峰會是“富有成果的”,並表示:“在峰會期間,我們能夠就全球問題:如抗擊疫情、改善衛生基礎設施、促進生態等經濟合作、深化創新進行了詳細討論。”

印度是世界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實體,僅次於中國、美國和歐盟,但由於人口龐大,印度人均排放量遠低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早前已經宣布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計劃,而美國和歐盟的目標是到2050年達至淨零排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