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公佈彭帥“現身” 各界質疑聲持續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於11月3日在微博賬號上,發佈了對75歲的前中共高官張高麗的性侵的指控,震撼國際體壇。之後她的貼文被刪,下落不明,引起世界各界對其人身安全的擔憂。

 

回應各界質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周六(11月20日)在推特發出兩段影片,稱是彭帥與友人在北京的一個餐廳聚會。 今天(11月21日)他又上傳一段視像稱,彭帥該日上午出席北京青少年網球賽決賽開幕式,明顯想證明彭帥安全無虞。

但這些視頻並沒有減少各界對彭帥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的擔憂。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 表示,周六刊出的影片「並不足以」證明她的人身安全。

賽門表示已寫信給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要求秦剛與中國高層討論這個「緊急問題」,希望能盡速解決。他還要求允許彭帥離開中國,或在沒有其他人在場的情況下通過現場視頻語音直接與他通話。

質疑

身為《環球時報》主編的胡錫進經常以「非官方」發言人的身份發佈一些明顯有利官方所謂的獨家信息而備受爭議。周六,他在上傳兩段視頻到個人推特帳號的同時聲稱: 「彭帥和她的教練及友人在一家餐廳吃晚餐,視頻內容清楚顯示是於北京時間周六(20日)拍攝」。

這是繼中共官方的CGTN記者在推特張貼署名彭帥本人的未失蹤聲明後的又一波令人不安的操作。因此,各界質疑遠未平息。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再次發聲, 該協會的發言人對路透社說, 這些最新的視像沒有回應該機構對彭帥現狀的擔憂。

該機構稱,35歲的彭帥自從兩周前對中國前副總理提出性侵指控後,就沒有再與WTA直接接觸過。

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發表聲明, 稱「極其擔憂」彭帥並呼籲中國當局「就她的個人安全和處境緊急提供可證的信息」。

目前, 中國官方仍就此事保持沉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四(18日)例行記者會上,被外媒記者問及彭帥的人身安全,以及此事是否可能在北京冬奧前夕損害中國外交形象時稱:「這不是外交問題,我也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情況。」

「爆炸性」事件

2012到2017年, 張高麗是中共最具權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 2013至2018年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

彭帥事件是中國首次有公開針對一位高級領導人提出性侵指控。

《紐約時報》評論稱,彭帥事件已經變得有爆炸性,衝擊北京政治圈。評論稱,彭帥事件正是檢視中國是否符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指標。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呼籲,應對彭帥提出的性侵指控進行充分透明調查:「我們務必要見到她的下落及是否平安的證據。我們也要求對她的性侵指控進行充分、透明調查。」

胡錫進發佈彭帥用餐的視頻後,許多推特網友對這些視頻能否證明彭帥人身自由及安全持疑。

一位推特網友問:「在北京周六?應該很容易出面和世界上這麼多關心網球的朋友說兩句吧?非要用編輯的電子郵件,借人之手的視頻。世界這麼大,見個真人真難。」

BBC中國媒體分析師凱麗(Kerry Allen)也對這些視頻的真實性提出質疑。她說,視頻中的一個日期似乎被模糊掉了。

費德勒加入聲援

彭帥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2013年的溫布爾頓(Wimbledon)公開賽和2014年的法網公開賽(French Open),兩項冠軍的搭檔都是台灣選手謝淑薇。

她還在2011年取得了職業生涯最高的單打排名14位,並在2014年進入美國公開賽的單打半決賽。

據台媒報導,曾與彭帥合作多年的謝淑薇對包含大陸網友在社交帳號詢問其對彭帥一事的看法,仍沒有回應。兩人過去因故不再合作,彭帥幾年前曾發帖稱,與謝淑薇兩人20年的友誼已經終結。

全球網球界,包括現任和退休的球員、教練和記者,一直在追問彭帥的下落,其他知名的體育明星、演員和政治家也是如此。

周六,瑞士網球巨星費德勒(Roger Federer)也加入了對彭帥安全的關注。這是繼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大坂直美(Naomi Osaka)、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喬科維奇)等其他許多頂尖網球選手發生之後,另一位網壇巨星表達對她的關注。

費德勒說:「我希望她是安全的,全球網球界為她團結起來。我盼望很快能傳來她的好消息。」

同時,許多人在推特上發起#WhereIsPengShuai (彭帥在哪裏)的行動,並附上彭帥照片。

英國溫布爾頓網球會表示,該組織一直在「支持WTA的努力」,以保障彭帥安全,並「與其他網球運動員團結一致,需要得到確認彭帥是安全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