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並承認北京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圖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中央社檔案照片).jpg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台灣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0日訊)​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星期四(12月9日)中斷了與台灣的長期外交關係,轉而與中國建交。台北僅存不多的正式國際外交盟友進一步減少。

尼加拉瓜外交部用西班牙語和英語發表聲明說:“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日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任何联絡或官方關係。”

聲明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外交部發表聲明,對尼加拉瓜斷交決定表示“至感痛心與遺憾”,並宣布“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社交平台聲稱,尼加拉瓜政府作出「一個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決斷,我們表示高度讚賞。『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容挑戰」。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也是對美國的一個打擊。華盛頓與丹尼爾·奧爾特加總統的政府關係最近幾個月來不斷惡化。

在奧爾特加政府宣布與台北斷交之際,台灣正應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以視頻方式主辦的民主峰會。中國沒有被邀請與會。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台灣僅剩下14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盟友,多數都位於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還有其它少數小國。

在尼加拉瓜鄰國洪都拉斯,剛剛當選總統的左派候選人希奧瑪拉·卡斯特羅在競選期間曾誓言要與台北斷交。不過,她身邊的團隊成員已從這個立場上有所後退。美國官員已表示希望洪都拉斯維持與台灣的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