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隆變電所起火雙北逾30萬戶停電 台電:變壓器絕緣油過熱

台電12日表示,台北市文山區萬隆一次變電所的5號組變壓器故障,造成下游二次變電所跟著跳電,由於現場冒出黑煙,警消獲報也到場馳援。中央社 110年12月12日

今天上午位在台北萬隆的一次變電所設備故障起火,導致雙北逾30萬用戶一度停電。台電表示,此次起火事故是變壓器絕緣油燃燒、產生濃煙,導致匯流排跳脫,才引發大規模停電,後續會依據用戶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台電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停電原因細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台電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出席。

影片來源:台電影音網

針對停電原因,張廷抒表示,今天上午9時42分,台北萬隆變電所5號配電變壓器,因設備故障,造成絕緣油燃燒、產生濃煙,導致其他設備絕緣不良,因此陸續發生161kV和69kV變壓器匯流排跳脫事故,引發大規模停電。

事發後,台電立刻動員超過百名人力搶修,15分鐘內恢復9成轉供供電,最後在下午1時7分全數恢復供電。

鍾炳利指出,事實上,新的室內萬隆變電所兩年前就已建好,消防設備完善,濃煙可有效隔離,但因周遭居民對此有意見,導致既有的變電所必須沿用,也因為是開放式變電所,火災濃煙無法立刻撲滅,會影響到匯流排跳脫。

媒體問及是否有和居民溝通時間表,鍾炳利表示,「我們當然希望越快越好」,無論是和居民、民代都有進行溝通,但居民始終有疑慮,目前相關設備都已準備好,盼居民理解,能盡快搬遷。

至於新舊設備差異,鍾炳利指出,舊設備民國88年就已上線,每年都會進行定期巡檢,而搬遷至新的萬隆變電所後,由於為密閉空間,消防系統良好,也不會有充油電纜燃燒問題。除此之外,未來巡檢頻率也會增加。

針對停電賠償,張廷抒表示,這次停電是設備故障導致,台電會按照營業規章規定,依據用戶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有關外界質疑長期降壓造成設備故障,台電說明,用戶用電負載本來就會隨時變化,台電為維持電網及頻率穩定,本就會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沒有所謂長期降壓的問題,「電力供需變化是電網日常運轉的常態」。

至於是否因電力不足造成停電,台電說明,本次事故與電力供需無關,是電網設施故障所致;今天逢假日用電較低,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尤其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負載2299.7萬瓩,備轉854.9萬瓩,備轉容量率高達37.17%,供電相當充裕。

此外,部分媒體指出變電所下有1萬公升油、無法用水撲滅等說法,台電澄清,「變電所底下沒有油庫」,且台北一次變電所近期並未發生變壓器跳脫事故,此次起火的是變壓器的絕緣油,並非外界所指發生爆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