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及「筆墨抒懷·情聚兩岸─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 臺灣逢甲大學舉辦

▲北京市臺聯副會長王慧視頻致辭。

【記者王輝丹/大陸報導】「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及「筆墨抒懷·情聚兩岸─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開幕式十二日於臺灣逢甲大學舉辦,展覽由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中華文經交流協會和臺灣逢甲大學共同主辦。這是「科舉制度在臺灣」專題展和海峽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第一次同時在島內展出,也是科舉展在島內巡展的第十三站。

今年恰逢北京市臺聯成立卌週年及臺灣逢甲大學建校六十週年,在逢甲大學同時舉辦臺灣進士專題展及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希冀藉以加強兩岸的歷史、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兩岸文化認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開幕式上,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所前所長、美術學院前院長林章湖做《解析後現代書畫》專題演講。此次展覽將持續至明年一月二日。

大學生參觀展覽

「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臺聯基於臺灣會館的特殊歷史地位,傾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它匯集兩岸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遍訪兩岸臺灣進士遺蹟,得到兩岸學者的高度關注。展覽展示了卅三名臺灣文進士題名碑拓片,讓參觀者在觀展時,能夠感受科舉展傳承的深厚文化底蘊,認識臺灣進士這個為近代臺灣社會、政治、文化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特殊群體。

「筆墨抒懷·情聚兩岸」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於二○一五年至二○二一年在京臺兩地已連續成功舉辦七屆九次,在兩岸的影響力和品牌效應日增,超過一百五十位兩岸書畫名家用精湛的筆墨、獨特的匠心和藝術語言,表達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和追求。此次展覽以水墨、書法為主,是臺灣現代水墨與大陸傳統水墨的一次交流和比試,展覽匯聚了兩岸五十二位、年齡跨越五十載的優秀書畫家一百幅作品,這是對中華傳統文化共同認知、傳承的體現,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瞭解,促進中華文化在兩岸傳承和弘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