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開幕 黃土水雕塑《甘露水》亮相

展場以「星系」為靈感,用眾多半圓牆面營造出以《甘露水》為中心的空間體驗

北師美術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18日正式開幕,展覽以「光」字與黃土水雕塑《甘露水》蚌殼少女樣態,回應百年前社運、藝術家在黑暗時代中,共同建構臺灣新興文化樣貌的勇氣。展覽中,可見藍蔭鼎、陳進、陳澄波、陳植棋等台灣名家畫作,當時社運相關珍貴文獻也將共構論述,一同重現歷史;「當代的迴響」單元邀請阮劇團、導演黃邦銓與林君昵,以當代觀點演繹命題、回應歷史。

黃土水《甘露水》

展覽分為「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及「自覺的現代性」等主題,從陳植棋、倪蔣懷的「真人廟」,可從看似尋常風景的畫中解讀出被殖民者的精神抵抗;從賴和的手稿「出獄歸家」能看出作家以筆對抗時代的拚搏;曾因尺度而遭撤展的李石樵「橫臥裸婦」畫作,則呈現當代摩登風情;藍蔭鼎「夜晚的麵攤」以水彩呈現夜市百態,不少觀眾駐足觀賞畫中的食物及菜色。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資訊

展期|2021年12月18日~2022年4月24日

地點|北師美術館

門票|免費參觀

備註|採預約優先制,現場同時開放排隊候補入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