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代表疫下辦百人生日派對醜聞續燃燒 學者指港府管治大陸化

大批市民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流動檢測站排隊輪候病毒檢測(美國之音/湯惠芸)

香港最近爆發新冠病毒第5波疫情,有港區人大代表懷疑無遵從當局防疫呼籲,減少大型聚會,上星期一仍然舉辦超過200人的大型生日派對。

截止星期一發現參加者最少有兩宗確診個案,出席派對的13名官員及20名立法會議員,一度全部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被送到隔離營檢疫,並揭發多名官員沒有遵守防疫規定,沒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紀錄行踪,被外界質疑“知法犯法”,亦有參加者涉嫌瞞報行踪,或引致防疫漏洞。

有學者分析百人生日派對醜聞,有如“宮廷鬧劇”,反映香港管治大陸化,加深市民對港府的不信任。

香港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溫,衛生防護中心星期一(1月10日)公佈,單日新增24宗確診個案,至少19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累計香港爆發新冠病毒疫情接近兩年以來,共錄得12,959宗確診個案,當中有284宗屬於Omicron變種病毒。

香港新冠病毒第5波疫情擴散,數以千計市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美國之音/湯惠芸)

洪門宴或致防疫漏洞引發官場醜聞

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社區爆發,源於12月底有國泰機組人員涉嫌違反3日家居隔離檢疫規定,與家人出外用膳,後來違規機組人員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餐廳群組感染,亦有確診空姐感染同住家人後,再將病毒傳入社區。

衛生防護中心及多名醫學專家12月底呼籲市民盡量避免聚會,負責疫情防控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提醒市民,避免參與高風險的大型活動。

不過,53歲的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在香港疫情升溫之際,無遵從當局防疫呼籲,減少大型聚會,上星期一(1月3日)仍然舉辦超過200人的大型生日派對,除了有可能造成防疫漏洞,亦引發官場醜聞。

百人生日派對結束3日後,即是上星期四(1月6日),參與派對的37歲廠商會青年委員會委員王詩雅,被證實確診,多家傳媒當日披露,出席這場被稱為”洪門宴”的賓客,包括最少13名官員及20名新上任的立法會議員。

在2022年1月9日在香港採取更嚴格的限制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之後,在空蕩蕩的蘭桂坊夜生活區的封閉酒吧外可以看到一張提醒人們戴防護口罩的海報

11名官員及16名議員提早解除隔離令

另有一名出席“洪門宴”的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持人楊子矜,上星期五(1月7日)一度被驗出確診新冠病毒,引致13名出席“洪門宴”的官員及20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以及廉政專員白韞六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送往竹篙灣隔離營檢疫21日。

一日後即是上星期六(1月8日)楊子矜被證實為“假陽性”個案,與她同時段出席“洪門宴”的11名官員及16名立法會議員,當晚解除隔離檢疫令,可以離開隔離營,港府當晚發聲明表示,已被解除檢疫令的11名官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命令他們需在家自我隔離,期間不能複職。

其中一名獲提早解除解離令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不滿等候多時仍未能離開竹篙灣隔離營,上星期六晚10時半在營內進行社交網站直播,他以非常粗魯用詞,批評港府防疫措施失當,又認為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及特首林鄭月娥都需要負責,甚至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香港政府1月7日凌晨起收緊防疫措施,餐廳傍晚6時開始禁止堂食,生意大受影響(美國之音/湯惠芸)

洪門宴賓客疑隱瞞行踪出席者逾200人

“洪門宴”醜聞持續燃燒,43歲的馬主陳穎沁星期一(1月10日)證實確診,她與另一名確診者王詩雅一同出席“洪門宴”,但並沒有在賓客名單內,有確診者涉嫌隱瞞行踪,並發現百人生日派對沒有明確的出席者名單,衛生署表示,備受關注的洪為民生日派對賓客人數,由原先的192人,增至214人。

據多家香港傳媒報導,陳穎沁上星期三(1月5日)到過跑馬地馬場出席活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旅遊業監管局主席馬豪輝星期一(1月10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他和太太曾與陳穎沁同台吃飯,被視為緊密接觸者,要隔離接受觀察,估計星期一應該獲安排前往隔離。

多名出席“洪門宴”的官員及賓客,被揭發無使用當局規定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紀錄行踪,被外界質疑“知法犯法”,或引致防疫漏洞。

學者指反映香港官場大陸化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時事評論員黃偉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洪門宴”的主角洪為民身兼港區人大代表及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等職務,亦是選委會成員,可以說是一名“根正苗紅”的政治人物,可以令到數十名港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不理疫情升溫,公然參與洪為民的大型生日派,反映香港官場的大陸化。

黃偉國說:“我想再加上港區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圳)前海地區的身份,所以他(洪為民)不是一個普普通通一個港區人大代表那麼簡單的,其實都很大程度上在他後面,亦都代表在中國某一些勢力的人,在香港的一些代理,而這個代理他有些什麼喜慶宴會,很多人都要就算未必很長時間逗留在那裡都好,但是都要來一來,即是跟他(洪為民)打個招呼、’畀一畀面'(給個面子),肯定是一個’畀面派對’了,亦都某程度上是他在(政)圈裡面的形象,都是一個有一定影響力的人。”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時事評論員黃偉國形容“洪門宴”醜聞有如“宮廷鬧劇” (美國之音/湯惠芸)

新選制下權力源自北京林鄭月娥或已失勢

上星期一晚(1月3日)舉行的“洪門宴”,當日早上是新選制下首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最少20名議員大部份是選委界當選者,當晚出席“洪門宴”,有輿論認為,可能是向身兼選委的洪為民“謝票”,亦反映香港的權力核心已經傾向這些中方背景的人士。

黃偉國表示,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加入了選委會等資格審查機制,權力來源已經由北京直接操控,亦反映特首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已經失勢。

黃偉國說:“香港裡面的一個親北京政界的人的觀感裡面,其實正正是因為林鄭月娥在2019年之後的逃犯修訂條例,闖下的彌天大禍,反而令到他們這班人可以用一個廣東話術語,叫做’水鬼升城隍’。換句話來說,這些人根本在政壇裡面,如果以一個有代表性、較為有民主本質以及一個有競爭性的選舉制度,他們根本無可能當選(立法會議員),無可能在這個政壇裡面,甚至可以做議員,但是正正是因為這個由上而下、粗暴修改選舉制度,他們才可以有這樣的機會,所以第一他們不會感謝林鄭月娥,給這個機會他們能夠做立法會議員,更加不會覺得整件事是林鄭月娥為他們度身訂造的一個’厚禮’。”

距離新一屆特首選舉只有兩個多月,黃偉國表示,出席洪門宴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透過社交媒體指責林鄭月娥防疫不力,甚至要求她下台,可見在建制陣營中,普遍認為林鄭月娥已經是一個“倒數中”的特首,他估計特區政府的失控可能持續擴大。

黃偉國說:“我都相信就是表面上可能你見到宣誓,各方面對林鄭月娥表面可能恭恭敬敬,但是實際上其實是很鄙視林鄭月娥,甚至覺得這個林鄭月娥只不過就是一個’倒數中’的特首,即是說她的任期做到6月30日就完了,所以其實從這一點就可以見到為什麼,何君堯可以是透過社交媒體,去到羞辱、或者去到這個我們叫做用一種仇恨的語言,去到不斷指責林鄭月娥及陳肇始,即是這次對整件事(防疫)的做法,這個一方面,當然另一方面,即是更加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其實我想這件事可以揭開2022年,整個特區政府高層政治那種亂局,是會不斷蔓延、不斷擴大,以及不斷失控下去。”

事件加深市民對港府不信任

林鄭月娥上星期五(1月7日)晚發聲明表,已指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詳細調查出席百人生日派對的13名官員有否違反紀律,她在上述調查工作完成後,將對有關官員採取適當行動。

黃偉國形容“洪門宴”醜聞有如“宮廷鬧劇”。他估計來自北京不同權力核心的勢力,已經滲透在港府內部,林鄭月娥在餘下的任期,對涉事官員不太可能追究責任,事件亦加深市民對港府的不信任。

黃偉國說:“我不相信那個調查有什麼實質的結果,如果他們一班立法會議員、一班政府官員對林鄭月娥採取一個不合作、抗拒的態度,除非林鄭月娥可以開除他們,但是很肯定一件事情,就是說如果這些官員,他們已經不是林鄭月娥自己人選出來,而這些官員甚至可能你說到一些是入境事務處、警務處,它們已經是隸屬於在中國政治派系裡面,其中一個派系裡面,下來香港的代表人物,林鄭月娥動不了他們的話,其實可能今次事件更加反映到其實香港政治,再不能夠用以往那種即是行政主導,或者’三權合作’,反而就是究竟其實在香港的高層權力裡面,其實那一些政府官員是來自那些中國內部的政治派系,譬如會不會某些來自國安系統,會不會有些來自港澳辦系統﹖”

市民批港府防疫雙重標準

香港新冠病毒社區感染有擴大趨勢,數以千計與確診者可能同時間在同一場合出現的市民,包括餐廳、演唱會、工展會等,都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接受強制檢測、年約50歲的香港市民劉女士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多名政府高官出席百人生日派對,無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紀錄行踪,批評港府防疫措施雙重標準,只是針對市民。

劉女士說:“為什麼我們到街市(菜市場)都要我們Scan(掃手機程式),而你們(高官)說去一下(百人生日派對)你們不Scan(掃手機程式)呢﹖始終你是踏足那個地方的,好像不公平啊,即是你是高官而已,但是你都是人嘛,我們是市民不是說你那個這樣的職位,但是大家到這個抗疫的時間,其實就是大家已經是同一個Level(水平)的了。”

劉女士表示,一眾高官及議員只是道歉,不足以彌補防疫漏洞對香港市民生活及經濟帶來的影響,亦會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劉女士說:“你是這樣道歉,但是你的經濟、你的人民那個生活程序,已經是全部受到影響了,你說夠不夠啊一個道歉﹖平息不到的,真的平息不到的。”

記者問:“會不會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劉女士說:“一定的、一定的,你們(高官)自己都不是那麼self-discipline(自律)、或者self-control(自我控制),你怎樣開口叫別人、要別人又不准這樣、又不准那樣,但是on the other hand(另一方面)你們又這樣,現在又這樣一個private party(私人派對),你說市民服不服氣啊﹖”

香港人應該為自己鼓掌

劉女士表示,香港市民抗疫接近兩年以來,都是自動自發才不至於發生災難性的爆發,她認為香港人應該為自己鼓掌。

劉女士說:“香港政府影響不是很大而已,其實是市民自己的自發性,其實是全靠我們自己,所以是向自己鼓掌而已,今次(抗疫)不是說政府的(領導)。”

另一名年約70歲在銅鑼灣維園接受強制檢測的劉女士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她不認識舉行生日派對的洪為民,只是知道他不是“七老八十”,日後還有很多機會慶祝生日,批評洪為民在疫情升溫之際仍繼續舉行百日生日派對,可能導致病毒擴散。

數十名高官及立法會議員出席“洪門宴”前夕,上星期三(1月5日)特首林鄭月娥公佈多項防疫新措施,包括上星期五(1月7日)凌晨開始,美容院、健身中心、體育館、主題公園等場所關閉14日,以及餐廳禁晚市堂食等,市民的生活及多個行業的生計即時受到影響。

(本文作者:湯惠芸來源美國之音,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會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