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祖高域(右)被澳洲當局遞解出境,登機離開。(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53萬8591人因罹患COVID-19病逝,至少3億2750萬9303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澳洲新增8萬多例確診,5天來首次低於10萬;日本連3天增逾兩萬例,大阪府連2天創新高;保護青少年,英國追加劑接種計畫對象降至16歲;法國增逾27萬宗確診,國會通過疫苗通行證法案。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表示,旨在讓全球公平獲取疫苗的COVAX達到「重要里程碑」,配送劑量達10億劑。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將在1月24日登場,包括設立大流行應對常設委員會、秘書長譚德塞公布競選連任願景,另理念相近國家會中是否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受矚。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北京市委書記、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視頻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冀幫助引導嚴格落實冬奧會防疫規定。

中國首都北京市15日出現首例Omicron感染者,由於冬季奧運開幕在即,北京宣布將嚴加控管,若瞞報、虛報或未按規定落實防控措施致使防疫出現漏洞,嚴重將追究刑事責任。

珠海新增2宗新型肺炎本土確診Omicron個案,令近期累計的確診個案增至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宗。

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黃芸表示,新增確診病例是在集中管理的密切接觸者中檢測發現,新增病例近日的主要活動範圍,在香洲區南屏鎮,仍為同一條傳播鏈。新增2人包括1名42歲女子及3歲男童,同樣是之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截至星期日下午,當局已經追蹤到6千多人名密接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全部落實管控措施。另外,由今日起,珠海市連續三日每日開展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據了解,目前珠海全市旅遊景區景點,已經全部暫停營業,香洲區範圍內餐飲場所已全部取消堂食,並根據疫情進展、防控需要進行動態調整。

中山市當局為居民安排進行病毒檢測。(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山市在密切接觸者隔離人員中,新發現一宗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的個案。患者是當地日前報告病例的同事,日常租住坦洲鎮龍塘前進二路,工作地點是一間食品公司,每日主要往返工作地點及住所。

市衛生健康局局長梁衛華指出,患者在過去的星期四,作為密切接觸者被送往隔離酒店,當日及翌日的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昨日檢測呈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送往定點醫院,今日出現發熱等症狀,診斷為確診病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63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天津80宗,河南68宗,廣東9宗,包括珠海5宗、深圳2宗、梅州和中山各有1宗,陝西西安5宗,廣西1宗。

無新增死亡個案,另外,新增4宗疑似病例,全部是在上海發現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10萬5087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接近97000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新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8宗為輸入個案。

另外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包括一名感染源頭不明的23歲女子,在寵物店任職,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

衞生防護中心說,相信社區出現另一病源,有一定風險。

政府在上午約6時30分完成香港仔東勝道2-4號的強制檢測行動,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政府因應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初步顯示涉及變異病毒株,當局將東勝道2-4號列作「受限區域」,約55名居民在昨晚10時前接受檢測,政府派員到訪45戶,當中約十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當局會採取措施跟進。

食環署表示,餐飲處所、商營浴室及公眾娛樂場所的持牌人,即日起至2月18日可申請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或小食攤檔的承租人及在公屋經營熟食業務的人士,每名合資格的承租人或持牌人,亦可申請2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約1000名經營者受惠。

油麻地的香港海景絲麗酒店,先後出現6宗確診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當局已在酒店取環境樣本,要求入住確診個案房間附近的酒店住客,亦需要延長檢疫時間。她說人員到過酒店視察,其他如人流管理、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等都符合要求,沒有大問題,今次事件不構成要停止其作為檢疫酒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6日新增51例確診,分別為41例境外移入,10例本土病例,本土個案7人與西堤群聚有關,3人感染源調查中。

桃園疫情持續延燒,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深夜發布訊息表示,16日晚接獲衛生局通知,中壢區的內壢國小、安親班佳音英語元生分校及美奇幼兒園,17日起停課14天。

16日新增10例本土個案。(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日本疫情急速延燒,根據日媒自行統計,截至16日下午5時30分止,全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3天逾2萬例;大阪府新增病例連2天創當地單日新高。

● 南韓

南韓首爾有衛生人員在檢測中心當值。(美聯社)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385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事隔6日回落至4000宗以下,但較上一個周日多超過850宗。另外,單日再多23人死亡,至今有超過69萬6千人染疫,6333人死亡。

另外,南韓的現有重症患者回落至579人,是近兩個月以來首次下跌至600人以下。

韓聯社報道,南韓政府將私人聚會人數限制由四人稍為放寬至六人,但同時繼續要求餐廳、咖啡廳等場所在晚上9時後停業,為期3周至下月6日。當局又決定將疫苗通行證計劃擴大至百貨公司、博物館、圖書館等設施。

● 北韓

媒體報導指出,北韓一列貨運列車16日駛入中國邊境城鎮丹東,這是北韓為防疫封鎖邊界以來,第一次證實有列車越過邊境。

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北韓官方未通報任何病例,並訂定包括關閉邊界、禁止國內旅遊等嚴格的防疫措施。

● 越南

越南防疫思維從先前的「清零」變成「與病毒共存」。越南衛生部表示,將停止依據單日新增確診數來評估疫情,而是參考住院與死亡人數。

●泰國

泰國出現首宗Omicron死亡個案。(Shutterstock)

泰國出現首宗感染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的死亡個案,泰國衛生部表示,患者是一名86歲女子,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她在新年假期期間,被親戚感染。她已經接種兩劑輝瑞疫苗,距離第二劑接種已超過4個月。

當地衛生部呼籲,去年10月以前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民眾,盡快接種加強劑。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的法院裁定,維持撤銷塞爾維亞網球手祖高域簽證的決定,祖高域上訴失敗,失去爭取衛冕澳洲網球公開賽的機會,被遞解出境。一般情況下,驅逐令將包括三年禁止入境澳洲的限制。

澳洲16日通報新增8萬多例確診,為5天以來單日染疫數首度低於10萬。在疫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Omicron變異株疫情浪潮預估已經接近頂峰。

路透社報導,截至16日中午,澳洲共通報8萬5824例個案。澳洲單日確診數在13日達到疫情以來高點15萬多例後,呈現穩定下降。

※ 歐洲

● 奧地利

奧地利2月將實施爭議多時的強制接種法,適用全國18歲以上成年人,違者將面臨高額罰款,使奧地利成為第一個實施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的歐盟國家。

按照規劃,新法上路後,政府會先勸導還沒接種的民眾打疫苗,警察從3月中起開始抽查,沒有接種者將被罰600歐元(約合新台幣1萬9000元),收到罰單後的2週內去接種可免罰;如果拒繳,最高可罰3600歐元(約合新台幣11萬元)。

奧地利成年人口有740萬人,其中完成兩劑接種的有580萬人,接種率約78.5%。

● 比利時

比利時病毒學家、歐洲聯盟執委會疫情顧問皮歐特(Peter Piot)16日表示,觀察COVID-19疫情發展,社會必須認清得學習與病毒共存,大家可能每年都需要接種疫苗。

皮歐特表示,目前Omicron變異株雖在歐洲四處傳播,但較少重症患者,依情勢觀察,今年春季與夏季只要病毒不再變異,疫情問題就會緩和,但問題是冬天,且可能每年冬天都會有令人擔憂的爆發問題。

他認為,因此社會必須認清得學會如何與病毒共存,各界應該要展開討論,如何能以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方式與病毒一起生活、組織社會的活動,而行動的重點是接種疫苗。

● 英國

英格蘭衛生部門宣布,自17日開始,現有的疫苗追加劑接種計劃將納入所有16歲和17歲青少年。

英國衛生部通報,16日新增7萬924人染疫,稍低於前一天的8萬1713人。另外,16日新增88人在確診28天之內病故,同樣低於前一天的287死。

● 法國

法國國會為防疫立法爭論不休之際,法國各大城市15日再度出現數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對未接種疫苗者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根據法國內政部發布的警方統計數據,15日全國上街抗議人數為5萬4000人,是上週同日示威人數10萬5200人的一半。

※ 美洲

● 美國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在15日引述蘋果公司內部電子郵件報導,蘋果將要求零售商店和公司員工提供施打追加劑的證明。

報導中說,從1月24日起,未接種疫苗的員工或未提交疫苗接種證明的員工,必須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才能進入蘋果工作場所。The Verge說,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檢測要求是否同時適用於公司和零售商店員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