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尴尬的节目:春晚相声粤语元素引起的非议

 

中国央视虎年春晚相声《欢乐方言》。​

中国央视虎年春晚的相声节目《欢乐方言》中,出现了大量粤语元素。然而,这些粤语元素引起了许多人的反感和负面评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军港嘅夜晚(另一人的声音:夜晚),静鸡鸡(另一人的声音:哦,静悄悄)。海风把军舰……”

这段用发音怪异的不标准粤语唱出的中国歌曲《军港之夜》,是今年中国央视虎年春晚相声节目《欢乐方言》的片段,这一节目中出现了大量粤语元素。在节目中唱歌的人,是担任逗哏的相声演员姜昆。在一旁不时说话的人,则是担任捧哏的相声演员戴志诚。在北方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央视春晚里,相声中出现大量粤语元素是不常见的事。

然而,《欢乐方言》在播出后,却引发了很多人的强烈不满。广州居民小为向记者谈到了他对《欢乐方言》中粤语元素的感受:“这个节目编造了很多不存在的概念,比如说什么‘入音’、‘气音’之类的,演员又讲着半桶水的广东话。其实我觉得,他们很不尊重人。”

小为所说的节目中编造的概念,是指姜昆在节目中将粤语的部分发音定义成“入音”、“气音”、“多元音”。在节目中,姜昆这样说:“反正这个广东话啊,我还专门研究过。”

知乎上一位语言学答主对《欢乐方言》的评论。

然而,有不少网友指出,粤语发音中并不存在“入音”、“气音”之类的概念。问答网站知乎上一位在语言学话题下有“优秀答主”称号的网友表示,节目中所说的“入音”其实是粤语声调中的阳去调,“气音”其实是普通的呼气音,一种单元音发音则被节目认定成了多元音。这位答主表示,这段相声瑕疵严重,“内容尤其不好”。他的这条回答,目前已引来了上千次点赞。

在节目中,姜昆在讲述他提到的粤语“气音”时这样说:“这个气音,得从肚脐眼这儿使劲。”他用“香港”的“香”字进行了举例:“其实这个‘香’的发音,准确地应该叫‘香——’(观众笑声)。”
姜昆在发出这一发音时,还做出了一个低下身子、腹部用力发音的滑稽动作。然而,有语言学答主指出,粤语中在发这个音时,只需要从喉部直接呼出气即可。有不少知乎、微博网友表示,这一节目令人感到尴尬。

多年来,以北方文化为主导的央视春晚在粤语区一直收视率低迷。小为表示,本次春晚节目中虽然加入了粤语元素,但依然会引起粤语区人士的反感。他表示:“他们对于广东文化的态度,给人一种‘东方主义’的感受。在他们的节目里面,广东话是一种可以随意对待的东西。”

微博上对《欢乐方言》表示尴尬的评论。(来自微博)

“东方主义”(Orientalism)一词在英文中,有指西方人士在描绘和模仿东方时,采用刻板印象描绘出一种怪诞形象的含义。在广州从事过多年本土语言、历史保护工作的小为表示,令他感到很不舒服的一点是,目前粤语正在广东加速消亡,而本次央视春晚又采取了一种扭曲的粤语元素。他说:“其实在中国这套制度下,每一种语言都会面临危机,因为这就是大一统政策的必然结果。”

在2010年7月,广州曾发生过反对当局语言政策的街头抗争“撑粤语行动”。近年来,也不时有粤语区的学校禁止学生讲粤语、只允许学生讲普通话的新闻出现。在2020年,还曾发生过社交软件抖音上的播主因讲粤语遭到警告和禁播的事件。

小为表示,根据他的观察,目前深圳小学生中,粤语已经基本消亡。在广州的许多小学,也已经出现了过半学生不会粤语的情形。此外,目前的广东也存在着一些儿童因不会粤语和祖辈难以沟通的情况。他表示:“在大一统政策下,他们有可能会在消灭你的语言的情况下,又把你的语言作为一种玩物摆出来开玩笑,好像这次春晚一样。因为你的语言的社会环境已经死亡,所以他们就可以随意对待你的语言了。”

(本文来自自由亚洲,不代表中华时报观点与立场)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