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召開中外記者會:經濟5.5%增量已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水平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訊)全國人大會議早上閉幕,總理李克強在大會完結後召開中外記者會。李克強表示,去年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也為今年打下堅實的基礎。今年各種複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經濟5.5%的增量已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水平。

他以登山形容增量,指出如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100米就可以;如果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就是150米,而條件也變,氣壓低、氧氣少,看似放緩,實際上分量更重。

李克強說,5.5%左右增長實際上是在高水平上的穩,是不容易,必須要有相應宏觀政策支持,例如財政政策,今年亦減低赤字率到2.8%,但同時加大財政支出力度。

李克強提到,如果說今年採取的應對舉措是短期,亦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絕不抑制將來,是可持續的,因為中國仍面對氣候變化、收入差距、債務及人口等問題,需要中長期過程中,包括今年有力地去應對。

他提到,中國現代化仍是一個長期過程, 需要在過程中以發展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李克強回顧工作最大挑戰是新冠疫情及經濟帶來嚴重衝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面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困難和挑戰依然眾多,他在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會與同事們以鍥而不捨的精神,恪盡職守,用實幹來踐行承諾。

李克強在記者會被問到,今年是本屆政府的收官之年,如何回顧過去工作及未來有何重點政策。他說,本屆政府以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內矛盾和困難疊加,最大挑戰是新冠疫情及對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他說,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行不避險,已盡了最大努力。

李克強又說,無論國際風雨如何變幻,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中國在過去40多年從來是在改革中前進、開放中發展,只要是有利於擴大高水平開放,中國都願意積極去做;機遇的大門,絕不會也絕不能關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這也是中國自身發展利益的需要。

李克強:對烏克蘭局勢深感擔憂 冀早日回歸和平

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表示,當前烏克蘭局勢世人矚目,中方深感擔憂和痛惜,真誠希望局勢緩解,早日回歸和平。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發展雙邊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將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同各方發展合作關係,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被問到是否無論如何都不會譴責俄羅斯,李克強說,中方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中方據此作出自己的判斷,並願意和國際社會一道為重返和平發揮積極作用。

他表示,應當盡最大努力支持俄烏雙方克服困難,進行停火談判及談出和平的結果。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和鼓勵。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國際社會和各方都有共識。

李克強說,中方呼籲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已經提出應對局勢特別是人道局勢的倡議,並啟動和繼續向烏克蘭提出人道主義援助。

至於俄羅斯面臨制裁的情況下,中方會否進一步提供經濟、金融支持,是否會擔心被其他國家制裁,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受疫情衝擊影響已經很艱難,有關制裁對世界經濟復蘇造成衝擊,對各方都不利,中方願為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促進發展繁榮,作出自己的建設性努力。

李克強:疫情嚴峻香港推遲特首選舉 中央充分理解支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當前香港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推遲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以集中精力抗疫,中央對此充分理解和支持。

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上說,中央每天都關注著香港的疫情發展,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強調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也會全力支持抗疫。

李克強又說,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特區政府的換屆,將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進行,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領域的地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對發生嚴重侵害婦女群衆權益事件感到十分氣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表示,保障人民群衆的合法權益,人民政府必須扛在肩上,最近有地方發生嚴重侵害婦女群衆權益事件,不僅為受害者痛心,也為此事感到十分氣憤。

李克強表示,對於漠視群衆權益的,要堅決追責問責,對那些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嚴懲不怠。保民安、惠民生不可分割,各級政府一定要把盡力惠民生和保平安,作為自己的基本職責。

另外,李克強表示,「放」「管」是並行,「放」不是放責,「管」是政府必須履行的職責。「放」不是放任,對那些假冒僞劣、坑蒙拐騙等行為要堅決打擊,尤其是對一些涉及人民生命健康和群衆利益,像食品藥品、安全生產、金融等領域,要加强監管,違規違法的必須懲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