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中国未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北约构成“严峻挑战”

2022年4月7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北約外長會議後的媒體會議上發表講話。(美聯社)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星期四(4月7日)表示,中國未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與俄羅斯一道反對各國自行選擇道路的權利,這對整個北大西洋聯盟構成了“嚴峻挑戰”。北約在烏克蘭的戰爭處於膠著狀態之際舉行了一次外長擴大會議,討論如何應對北約所面臨的新的安全現實,包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以及中國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除了烏克蘭等國家以外,北約的亞太夥伴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新西蘭的外長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斯托爾滕貝格在外長會議後與記者見面時說,亞太夥伴出席這次會議是重要的,“因為這場危機具有全球影響”,尤其是因為中國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所給予的默許。

“我們已經看到,中國不願譴責俄羅斯的侵略,”斯托爾滕貝格說。“北京已經加入莫斯科的行列,質疑各國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這是對我們所有人的嚴峻挑戰。這使得我們團結起來保護我們的價值觀變得更加重要。”

2022年4月7日,在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前排中左)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排中右)與參加北約外長會議的各國外長合影。(美聯社)

這位北約秘書長補充說,北約及其亞太地區的伙伴已同意“在幾個領域加強我們的務實和政治合作”,這些領域包括網絡技術、海上安全、氣候變化等。

中國駐歐盟使團或外交部暫時都還沒有對北約領導人的有關講話做出正式的回應。

今年2月初,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北京參加了冬奧會開幕式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會談。中俄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稱“中俄新型國家間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加強戰略協作不針對第三國,也不受第三國和國際形勢變幻影響。”

中國還通過這份聯合聲明中罕見地與俄羅斯共同公開反對北約東擴。聲明說:“反對在亞太地區構建封閉的結盟體系、製造陣營對抗,高度警惕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對本地區和平穩定造成的消極影響。”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拒絕對俄羅斯進行譴責和實施制裁,也不願意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稱為是“侵略”,而是使用俄方的說法,稱它是“特別軍事行動”。中國媒體指責美國要為戰爭的爆發負責,還隨聲附和了俄羅斯的一些宣傳論調,比如美國在烏克蘭發展生物武器。北京同時呼籲俄烏雙方緩和緊張局勢,進行和平談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三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談到烏克蘭布查鎮的很多平民被殺的報導時說,有關報導和畫面“令人十分不安,事件的真相和原因必須查清。”但他拒絕指責俄羅斯要為此負責。

烏克蘭稱,布查鎮平民被殺事件證明俄羅斯犯下了戰爭罪。但俄羅斯方面否認俄軍犯下暴行,稱這是烏克蘭和西方的反俄宣傳,還指責暴行是烏克蘭“激進分子”犯下的。

在被問到中方是否相信俄羅斯的說法時,趙立堅說,“人道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任何指控都應基於事實。調查結論得出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無端指責。”

這位發言人還批評美國不斷升級對俄羅斯的單邊制裁併引用俄羅斯官員的話說,美國一面迫使歐洲制裁俄羅斯,一面自己繼續進口俄石油。

“對歐洲而言,戰爭和製裁帶來的是難民潮、資金外流和能源短缺。對美國而言,戰爭和製裁卻讓美國在亂中牟利、賺得缽滿盆滿,”他說。

星期四,聯合國大會經過表決,由於俄羅斯“嚴重和系統性地侵犯人權”並對烏克蘭做出了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資格。中國對聯大之前通過的譴責俄羅斯入侵以及戰爭造成的人道後果的決議投了棄權票,然而這一次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投下了反對票。

七國集團的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星期四發表聲明,對他們所說的俄羅斯軍隊在布查等烏克蘭城鎮進行的屠殺給予最強烈的譴責,承諾將進一步強化對俄羅斯以及協助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的白俄羅斯的製裁,同時還要追究那些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的國家和企業的責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