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被捕 住所遭搜查 記協發聲明表示深切關注和憂慮

資深傳媒人區家麟 (圖片來源:區家麟fb)

警方今(11 日)晨 6 時採取行動,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資深傳媒人、中大新傳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區家麟寓所遭警搜查,區並被帶往葵涌警署。警方國安處拘捕資深傳媒人區家麟,涉嫌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與立場新聞案件有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評論案件,只重申法治社會須依法辦事。而李家超就說不應因個別人士背景作揣測,基本法對人權自由有充分保障。

警方下午發稿,指國安處經深入調查後,今日於葵涌拘捕一名 54 歲男子,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十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捕人現正被扣留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警方拘捕區家麟表示深切關注和憂慮。記協形容區家麟經常向後輩分享經驗,亦熱心參與傳媒業界事務,例如曾於2017年記協舉辦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座談會」擔任主持及提問。

記協對警方拘捕區家麟表示深切關注,憂慮事件將進一步損害本港新聞自由,促請警方盡快交代案情,並要求政府保障市民依《基本法》所享有的新聞及言論自由。

現年 54 歲的區家麟,畢業於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於《無綫新聞》工作近 20 年,離職前曾任《新聞透視》主持和監製。2016 年,他在中大博士畢業,論文題目涉及本港新聞審查。區過往是《明報》副刊專欄作者,曾任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 Phone》主持,他亦不時在其個人博客和《立場新聞》發表文章。

區家麟筆名「潮池」,他曾撰文解釋筆名由來,寫道「潮池是海邊巖岸潮漲潮退間形成的小水池。」很多小生命在潮池中偶爾相逢,有小魚、小蝦、海螺、寄居蟹、橫行的蟹。寓意天地萬物在「潮池」相遇相知,「這潮池內,我們發揮小宇宙,笑過哭過,盡過力,盡過責,無愧於己,無愧於天地。大浪準時來到,淹沒一切,我們來得及狂歡告別,來得及深情擁抱。潮漲了,巨浪無情,你不必驚懼,終有一天,我們會在某個潮池,再次相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不應評論案件,重申本港是法治社會,須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作為行政長官或非執法官員,不應該評論執法個案,我亦不會評論,每次問到這些個案,我只是說回制度和法律,香港是法治社會,國安法的頒布是要貫徹落實,保障國家安全、香港安全,所以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一向法治社會重視的價值,我們循這些重要的價值辦事。」

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李家超表示已離開政府,不宜評論案件,但強調任何人均須守法,不應因個別人士背景而作揣測。

李家超:「無論你是任何行業都要奉公守法,我相信這是法治原則,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某一件案件,涉及某一個人的背景,就立即變成一種揣測或攻擊,最重要香港是法治的地方,我們按著法律去處理所有事情。」

李家超重申,基本法已充分保障香港人權和自由,亦符合不同方面的國際公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