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選舉:馬克龍與勒龐雙雙勝出,再度對決結果令人關注

今屆大選第二輪由馬克龍與瑪麗娜勒龐對決。(法新社)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束,初步點票結果顯示,爭取連任的總統馬克龍和極右國民聯盟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得票排在首二位,將進入本月24日第二輪投票決勝負,重演2017年的對決。

上屆馬克龍以66%的得票大勝,但今屆形勢緊湊,一項民意調查預測,馬克龍在第二輪投票,只是以得票51%對49%險勝瑪麗娜勒龐,但差距在誤差範圍。

另外兩項民調預測,馬克龍可望取得54%票數勝出。

馬克龍向支持者發表講話,呼籲選民阻止瑪麗娜勒龐掌權。瑪麗娜勒龐承諾,如果入主愛麗舍宮,會把秩序帶回法國。

在第一輪落敗的候選人中,除了另一位極右候選人澤穆爾外,其餘都敦促選民不要支持瑪麗娜勒龐。

目前的選舉結果意味著兩件事:

第一,這是自 1958 年以來法國兩個傳統大黨保守右翼和社會主義左翼所面臨的徹底毀滅。這過程由馬克龍五年前獲勝開始,現在已經全面完成。

兩黨的候選人——當然還有社會黨的安妮·伊達爾戈——甚至可能未能達到 5% 的門檻,令他們連選舉費用也拿不到。這費用達數百萬歐元,但對他們而言,更糟糕的是恥辱。我們可以預期他們會出現嚴重的內部衝突。

法國政治中目前出現的分裂,好明顯就是馬克龍所尋求和製造的:在他自己的「現實中間主義」和「對世界開放」與他的對手的「極端主義」之間勒,即勒龐的「民族極端主義」和梅朗雄的「烏托邦極端主義」。

到目前為止,這種分裂對馬克龍很有幫助。這讓他可以匯聚了左右陣營中,所謂的「負責任」力量,將主流反對派掏空,讓他掌握形勢。

但首輪投票的第二個教訓必須引起他的關注。

這就是所謂的「不負責任」的極端勢力——他的反對派——勢力一直在增強。

正如資深政治評論員阿蘭·杜哈明(Alain Duhamel)周日晚上所說:「反體制政黨現在擁有大多數法國人的支持。」

如果將勒龐的選票與埃里克·澤莫爾(Éric Zemmour )和第三位「主權主義者」候選人尼古拉斯·杜邦-艾尼昂(Nicolas Dupont-Aignan)的選票相加,極右翼佔 33% 的選票,比 2017 年多 7 個百分點。

然後,如果你加上最左派——梅朗雄和兩個托洛茨基分子——支持率很容易超過 50%。

不過,這些人當中,許多人最終將在第二輪中把票投給馬克龍,原因與他們在 2017 年這樣做的原因相同——因為對他們來說,看到極右翼掌權是不合情理的。但是, 也會有其他人投棄權票,或者投空白票,或者投票給勒龐。

事實是,反勒龐的選票和反馬克龍的選票在拉近, 但前者下降,後者上升。

這就是為什麼這一次的二輪投票不會像去年一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