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盡快寫政綱並公布 選舉主任已收到其提名表格 獲786個選委提名

選舉事務處表示,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已收到李家超的提名表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在提名期結束後7天內,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

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李家超,早上到中環向選舉主任交786個選委提名,報名參選行政長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3日訊)李家超今早上向選舉主任提交786份選委提名表格,他回應是否有信心當選時表示,取得選委提名是第一步,有待選委在投票日投他一票,選舉工程才完成,又表示會盡快撰寫政綱並公布內容。

過去數個月香港媒體不斷報道不同人士有意參選新一屆香港特首,包括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前特首梁振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但之後林鄭月娥表示不尋求連任,梁振英表示支持李家超參選,意味著很大機會只有一名候選人可以獲得有效提名,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第一次只有一名正式候選人的特首選舉。

北京去年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規定選舉委員會有1500個席位,部份席位由出任特定職位的人兼任,例如所有立法會議員不需經過選舉,就會自動成為選委會成員。由於部份政客同時擔任兩個可以自動成為選委會成員的職位,因此實際人數少於1500人。

新的選舉制度又規定候選人必須取得最少750票才能當選,李家超的提名已經超過這個數字,預示他很可能在5月8日的選舉中輕鬆過關。

23條立法是「優先項目」

香港特首選舉的提名期在這個周六(4月16日)結束,但周五(4月15日)和周六都是假期,政府部門不辦工,因此候選人最遲需要在周四(4月14日)提交參選表格。

香港法例規定現任官員不可以參加特首選舉,李家超在4月6日按規定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一天後獲北京政府批准,4月9日正式宣佈參選。

從宣佈參選到遞交參選表格不到一星期,他至今未有公布政綱。他在遞交參選表格後,向傳媒坦言自己「宣佈參選至今只有數天,在撰寫政綱方面需要時間」。

他在競選宣言中強調會採取「以結果為本」的施政方針,在會見傳媒時也表示按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就保護中國國家安全立法將會是「優先項目」。

李家超數十年來在香港警隊工作,2012年升任保安局副局長,之後成為局長,至去年6月獲委任做政務司司長。他宣佈參選特首,被外界懷疑缺乏保安工作以外的經驗,不能為香港解決房屋、經濟等問題。

回應質疑時他說,沒有一個人會懂得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是選擇可以幫助自己的人。

2017年成為保安局局長後,任內其中一個被親北京的建制派表揚的「政績」,是推動以社團條例方式,取締提倡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當時香港《國安法》尚未出台。

不過這個決定引發外界關注香港言論、集會、結社自由受削弱。

之後,他有份推動甚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外界擔心這條例通過後,會令香港人被移交中國大陸受審。

在修例爭議初期,他把外界對草案的批評,歸究是新聞界和法律界人不了解修例草案。而在立法會會議中,他拒絶就中國人權問題作出評論,只強調會在移交嫌犯時,將無罪假定、公開審訊等條件加入協定中。

港府一眾官員無法釋除公眾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疑慮,企圖強行在立法會闖關,結果觸發持續數月,規模空前的「反送中」示威。

他有份與一眾香港官員一同推動香港《國安法》,他當時以示威者擲汽油彈為例,指若行為屬嚴重暴力,並有威逼政府的意圖和政治目的,便構成「恐怖主義」。

他讚揚《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轉治」,但仍然強調說:「港獨思想、暴力思想,甚至極端思想沒有完全毀滅,仍存在於社會,因此一定要警惕,遏制這種意識的散播。」

提名李家超選委包括李澤鉅郭炳聯梁振英唐英年等政商界

宣布參選特首的李家超,早上向選舉主任提交786份選委提名表,正式報名參選行政長官選舉。翻查李家超遞交的選委提名表格,當中不乏曾擔任紀律部隊要職的選委,另外亦有來自政商界的重量級人物。在專業界別,有大學校長,亦有醫學及衞生服務界的高層。

在提名他的選委中,部分曾任職紀律部隊,包括兩位「警隊前一哥」鄧竟成及曾偉雄,兩人現時是全國政協委員,另外兩名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及黎棟國都有份提名。

多名地產商包括長江集團主席李澤鉅、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執行董事郭基煇、恒地執行董事李家誠、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信置主席黃志祥、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等,亦有提名李家超。

政界亦有不少重量級提名人,包括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等。

在專業界別,教育界提名李家超的選委中,不乏大學校長,包括中大校長段崇智,嶺大校長鄭國漢、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醫學及衞生服務界方面,有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等。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未有提名李家超,他說因李家超仍未發表政綱,未能掌握他的治港理念,因此現階段未有條件對他表達支持。狄志遠表示,希望未來一段時間,能夠與李家超對話,深入溝通,包括普選,社福等議題,再決定是否投票給李家超。

蔡子強:李家超勝券在握 劉兆佳:李會以壓倒票數當選

對於李家超由宣布參選行政長官,至遞交報名表短短幾日,已取得過半數選委提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李家超可謂勝券在握。

不過,蔡子強說,提名是公開,投票則不記名,選委可能會「走票」,但相信為數不多,而李家超未盡取提名亦是留有一手,可避免投票日所取票數少於提名的尷尬。對於今次很大機會屬無競爭選舉,蔡子強分析,選委想就候選人政綱的不同政策討價還價較難,又相信中央重視今次完善選舉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會希望各方團結,出現節外生枝的可能性低。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李家超原本應可取得遠多於786張提名表格,只是不想令外界感覺太霸道。劉兆佳相信,李家超會是唯一候選人,並會以壓倒性的票數當選。

至於未有具體政綱便取得過半數選委提名,劉兆佳說,以目前形勢,大家心知肚明,不論何人參選,其政綱都不會有大分別,大多集中盡快結束疫情、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改革行政機關提升效率及水平等。政綱太具體,反而或引起利益矛盾,不利選情。他認為最重要看當選人日後的執行力,如何在中央支持下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

基層、勞工等界別取最少提名票 

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與勞工界選委舉行網上交流會,他認為業界的意見有助他撰寫政綱。對於被指在基層、勞工等的第三界別取得最少提名票,李家超表示不評論能接觸到的選委比例,自己會繼續努力,希望能把握機會向選委解釋施政理念。

李家超:「不同的選委我們接觸到的比例,我不能在現階段作總結。我的道理很簡單,無論如何我接觸到的我都盡量解釋,我已解釋過,提名票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過我和他們的接觸而營造共識,共同解決香港的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