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59天:烏克蘭人民對台灣支持有感 對中國很失望 西方願意犧牲經濟利益、為價值觀而戰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持續了59天。
《新蘇黎世報》呼籲,西方國家必須在烏克蘭戰場向北京專制者發出一個明確的訊號:「西方願為價值觀而戰」。《焦點雜誌》刊評認為,當年蘇軍入侵阿富汗時,貪婪的西德就未曾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如果這種貪婪不能被制止,歐洲將陷入更加危險的對華依賴。

俄軍士兵進入佔領區的媒體機構之後

數分鐘後,士兵就闖進這座三層樓高的大樓,它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別爾江斯克(Berdyansk),早前已經被俄軍佔領。

大樓裏設有一家本地電視台的辦公室,電視台約50名職員之後被禁錮約5小時,他們成為現實世界裏信息控制戰的受害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佔領許多城鎮,同時威脅當地的記者,要求他們傳遞親俄羅斯的觀點。如果有傳媒機構不合作,就會被勒令停止運作。

這種策略包括控制佔領區內的訊號發射器,還有切斷烏克蘭國營新聞頻道的訊號,然後以親俄羅斯的消息取代它們。

烏克蘭國家特別通信局對BBC表示,目前有八個電台或電視台,被用於向烏克蘭南部的居民發放「宣傳和假訊息」。

而在別爾江斯克,身為電視台記者的斯塔魯什科就被迫在鏡頭前,宣佈他要向所謂的「烏克蘭民族主義份子」宣戰。俄羅斯官兵威脅說,如果他不合作,就會把這個片段上載到網絡。

斯塔魯什科現在已經逃到安全地方,他回憶說,當時到處都是持槍的人,總數約數十人。

「其中五至六個人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人。他們說這裏是俄羅斯的地方,如果你要活命就得合作。」

在斯塔魯什科來說,「合作」就是要向俄方透露當地烏克蘭社運人士和烏軍的資料,同時要協助播出親俄的訊息。這不單是言語上的恐嚇。

「他們把我帶到另一個房間,開始打我的頭、胸部和腿。他們用膝蓋和手掌打我,這樣做不會留下太多傷痕。」

斯塔魯什科又說,之後有人用槍指著他的頭和生殖器,問我要不要打電話給我太太說道別。

事後一天,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播出佔領這座烏克蘭電視台的報道,記者聲稱這家電視台在散播「有關市內情況的虛假訊息」,因此需要取得它的控制權。但其實這名俄羅斯記者到達現場時,建築物已經人去樓空。

這是別爾江斯克最後一家仍然在廣播的媒體,當地另一間廣播機構早已停止運作,而烏克蘭國營廣播的訊號被截斷。

俄羅斯入侵前,當地居民可以收看數十個烏克蘭國家頻道,另外還有數個本地頻道可以選擇。

但現在,除非當地人有衛星天線,否則只能收看24個俄羅斯國營頻道,和一些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控制區發出的廣播。

28歲的安娜(化名)至今仍然住在別爾江斯克,她形容這些都是「假新聞,我不想看下去」,形容這一做法是向當地人「洗腦」。

她現在只會收看音樂節目,同時利用有限的網絡連接閲讀一些可靠的新聞報道。

早前一家設在克里米亞的電視台開設新聞頻道,向俄羅斯口中位於烏克蘭南部的「解放地區」進行廣播。

但廣播內容完全沒有提及戰爭,記者聲稱「當地人的生活在俄軍到來後,改善了許多」,又說這些地區「真正可能可以擺脫烏克蘭當局造成的危機」。

烏克蘭大眾信息學院(Institute of Mass Information)學者維霍夫斯卡(Natalia Vyhovska)形容,這是俄羅斯戰略的一部份,因為有真實的戰爭,就一定會有信息戰。

「他們一開始會播出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他們會威脅獨立記者,他們會手持武器闖入新聞辦公室、記者的家和記者父母的家。」

無國界記者指出,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時也用上差不多的策略。

假冒報紙

但除了明顯地奪取廣播機構的控制權,俄方也會假借一些烏克蘭新聞機構的名字發出媒體報道。這是米哈伊洛(Mykhailo Kumok)的親身經歷。

他是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一家傳媒公司的負責人,俄軍佔領這個城市後,五名持槍的士兵進入他家,取走了他的電腦,又把米哈伊洛和他的太太帶到俄軍的基地,說要「聊一下天」。

俄軍士兵問米哈伊洛的媒體為什麼把俄羅斯人稱為「佔領者」,米哈伊洛就反問道:不然要怎樣稱呼他們?

「他們開始講到所謂的去納粹化,我就回應道:我是個猶太人,我是一個會俄語的猶太人。你為什麼要來這裏?在我來說,你只是一個佔領者。」

米哈伊洛說他不會跟俄羅斯人合作,為他們宣傳,因此決定關閉報紙和網站,但他之後驚訝地發現,有人假借他報紙的名字,向當地人派發報紙。

「那是一份假冒的報紙,印刷質素十分差勁,但印上了我們的名字。頭版印著俄羅斯扶植的市長,還有一張普京的小照片,另有一張照片,顯示那些佔領者正在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報紙內刊登的文章,包括一篇聲稱俄羅斯當局會降低汽油售價,取消所有銀行的債務紀錄,還會暫時取消徵稅的報道。

這些都是一些不會兌現的承諾,情況與俄羅斯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時差不多。

俄羅斯以一些烏克蘭媒體的名義,在梅利托波爾派發報紙,發佈有關俄軍行動的正面訊息。
俄羅斯以一些烏克蘭媒體的名義,在梅利托波爾派發報紙,發佈有關俄軍行動的正面訊息。

總部設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StopFake網站,專職核查俄羅斯發佈的假新聞,它的主編費琴科(Eugen Fedchenko)說,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時也說過,會取消當地居民的欠債紀錄,最終沒有兌現。

「這就是為什麼大部份烏克蘭人都明白,這些承諾都只是空話。」

米哈伊洛也有類似的看法,他擔心俄羅斯的宣傳會影響老年人。但他也表示,大部份人都會看到俄羅斯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和支持東部分離勢力所在區域時做了什麼。

「人們不會盲目相信(俄羅斯)媒體。他們首先會問:俄羅斯入侵後,我的生活變好了還是變壞了?而對幾乎所有人來說,生活肯定是變壞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