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公布政綱 提出四大綱領

(4月29日)香港准特首李家超今日提出四個政綱,被外界認為與林鄭月娥的路線相差不大。他在政綱簡介會上也強調,會持續推動禁止叛國顛覆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

李家超公布參選政綱。(競選網站圖片)

李家超公布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包括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

四個綱領之中,在強化政府治理方面,李家超表示會強化政策研究、統籌能力,加強政府執行能力。又會設立「應急動員機制」,在危急情況要求不同部門提供公務員應對。他同時提到,將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該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在土地房屋方面,李家超提倡程序精簡,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讓居民選擇是否提早入住,使等候時間縮短。

在提升國際競爭力面,李家超提到,大灣區是香港發展的強大機遇,應該將香港發展成創科中心,更要將創科研究轉化成為產業和商品,提升為完整的產業鏈。在關懷社會方面,李家超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為1000名住劏房初中學生提供培訓及活動。他還計劃合並長者生活津貼,並採用較寬松的資格限制。不過,儘管李家超提出了「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口號,但外界認為,他的政策看來與林鄭月娥政府目前由北京主導的路線相比,變化很小。

在簡介會上,並未開放出席人士提問,僅由競選辦主任譚耀宗代為讀出問題,其中有傳媒問到是否會將民主派人士納入其執政團隊時,李家超僅回答會用人唯才,期望與有「共同理念」者共事。被問到會否特赦「反修例」示威者,李家超稱香港是法治的地方,任何人都應守法,如果因為同情某些人士而不建立守法意識,最終會使所有人受害。

李家超過去曾任香港警務處副處長、保安局局長等職,他在參選行政長官選舉之前擔任政務司司長,也是香港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

2020年8月,美國財政部宣佈制裁11名中、港官員之中,除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也包含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本月19日,李家超用於競選的YouTube頻道遭到終止。 YouTube的母公司Google當時對此回復,稱僅為遵守相關的美國制裁法律,並根據其服務條款執行相關政策。競選辦主任譚耀宗表示遺憾,並認為做法毫無道理,但強調宣傳活動並不會受到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