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曾氏宗親聯合總會」公眾號開通

日前,接宗聖曾子故里宗親曾方先生來信:「主席您好,總會辦公室在濟寧市嘉祥縣已正式掛牌了,並且總會公眾號也準備在五一節推出,希望您在百忙中為我們的公眾號寫點寄語。」
我如約寫了幾句話,裝進「漂流瓶」,扔到茫茫人海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漂著漂著就遇到曾氏宗親,瓶子產生共鳴。中間可能有很多人撿起來,看了看不感興趣又扔下,直到遇到那個對其有共鳴的人。若不經過大海的漂流,其實我拿著瓶子,是不知到哪裡找共鳴之人的。

——前記

寄語——天下一曾無二曾

我們曾氏族人在很早的時期就遍布於世界各地,以仁孝禮義而著稱於世,各行各业,各有贡献与成绩,英才辈出。曾氏家族長久以來未曾有被外族或外姓冒姓的記錄,是少有的幾個來源比較純正的姓氏之一,故有「天下一曾無二曾」的說法。

春秋末年,曾氏家族出現了名揚千古的「宗聖」曾參,他忠实完成孔子“托孤寄学”的嘱托,在孔门三千亲传弟子之中“著述最丰,独得其宗”,与顏回、子思、孟子並稱為「孔門四聖」。历代帝王、名士,皆对他及后裔大有褒封赞颂。他是世界所有曾姓人士的開派始祖,经过250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逾八百万之众,位列全中国姓氏人口规模前40名。

曾参的历代后裔子孫牢记祖训,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亦為聖裔,歷代封建王朝規定他們的嫡系後裔世襲很高的榮典礼遇。與孔子家譜一樣,曾氏族譜是中國數千種族譜中最早、最完善的其中之一,各支曾姓字行輩份排列有序,參照孔氏族人「命字行輩」,即「希言公彥承,宏聞貞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建遒敦安定,懋修肇益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今獲悉「曾氏宗親聯合總會」在曾子故里—嘉祥縣落地掛牌了,總會公眾號在五一節這天推出,我作為曾氏家族一員,表示熱烈祝賀。我和亲友们殷切寄望總會公眾號是弘揚與傳承先賢曾子思想的一個載體,成為傳播儒家思想的基地,曾氏宗親聯結的紐帶。

以曾子名言「吾日三省吾身」所命名的「三省堂」,是我們世界曾姓華人主要標誌之一,以及曾姓宗親的交流与聚集地。身為曾子後代的曾國藩,更是奉行曾子自我反省的教諭不敢違背的典范。他有治心三要訣,「靜坐養心,平淡自守,改過遷善」。他認為程頤、王陽明的學問竅門就在於靜;而平淡自守,就是胸襟廣大,功名看得淡;改過遷善,是把每天的事情記下來,改正錯誤,見賢思齊。

曾氏宗親與大家皆凡人,不必像王陽明先生立聖人之志,但通過「三省吾身」,成為一名有益於社會的人,一名受人尊敬的人,一名博聞強識的人,大家還是可以努力做到的。毕竟,“只管耕耘,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而自有前程”亦乃曾氏先辈的训言,同是曾氏家学和国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宝。

愿我们携手,共勉力行!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院長  中文大學教授 曾曉輝
2022.5.1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