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華書法印象

文/李德哲

我與愛華結緣在三四年前。當時他不知從哪裏得知電話,直接打給我,說要在我這裏刊些文字和圖片。在以後的日子裏,有時他電話打過來,隨意聊聊便掛了電話。

也許新聞同行,相互溝通自然了許多。

張愛華書法

愛華與書道同行相聚,常被問及,最近在寫什麽。他說,去年到現在主要為拍賣公司寫對聯送拍。

草書為愛華平日書寫的主要內容,間或寫些楷書。米芾《論草書帖》雲,“草書若不入晉人格,輒徒成下品”。孫過庭《書譜》雲,“但右軍之書,代多稱習,良可據為宗匠,取立旨歸。豈惟會古通今,亦乃情深調合”。少年張愛華,在王羲之、王獻之等東晉碑帖下過很大功夫,從《聖教序》到諸家草書帖臨摹手追,積習十數載。家裏的“二王”碑帖大多丟頁,已不成形。

愛華七字草書對聯,筆畫力求左右誇張,將兩聯的每個字寫得厚重開闊。瓦當或龍鳳底色灑金紙,增加古樸,連鈐印蓋章也壹絲不茍。

幾年前,愛華的書法流露明顯的明王鐸痕跡,起筆重,提按有度,用墨多,筆道厚重,方圓明顯。

張愛華書法

他也承認,自己幾乎看遍王鐸的作品,將書店能買到的書貼買來還不算,還要在網上來回尋找書貼沒有收錄的內容。他說,王鐸生在明朝,吸收很多宋米芾的風骨,起收筆多變,方圓變化多端。王鐸的書法有很多濕墨的寫法,故意將整幅作品濕幹相濟,力求達到整幅作品的協調。

近壹兩年,愛華嫌筆力過硬,張力有余而外拓不夠,又把宋黃庭堅的書風帶入作品。每個字左右舒展較大,筆畫寬窄不壹,舒展筆畫遮飾行距空白。

孫過庭《書譜》雲,“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同自然之妙有,非力運之能成,信可謂智巧兼優,心手雙暢,翰不虛動,下必有由”。

講究章法布局,做到每個字寫好寫美,是愛華書法的壹大特點。可以看出作品有些本來長的字,不是左右擴張的,而卻將其左右舒展,寫的有些扁,但不失字體美觀。

張愛華書法

愛華講,書法作品要吸收傳統,不能脫離傳統隨意寫畫,如果這樣的話,書法將偏離軌道,形如江湖書風。

他說,少年宮學習書法時,劉炳森親臨書法班,稱形態不美的字為“醜書”,至今記憶猶新。近幾年,他在不同場合與書道朋友聚會多次提到。

愛華涉足拍市已十有余年,拍賣百余次,創作的書法也從早前的大尺寸縮小到現在的小尺寸。

書寫內容以唐宋詞為主。每寫壹幅作品,愛華首先讀懂詩詞的大概含義,心裏揣摩每個字的間架和通篇布局,然後遲緩相濟,壹氣呵成。

開始習者,筆畫不越雷池,恐墨色溢出。筆畫厚重,本積年工夫成就。講究用墨,也許是愛華書法的另壹特點,積墨成字,自成方圓。書寫前將墨調制均勻,宣紙試墨,確定濃淡再鋪紙書寫,萬不草草揮就。有的筆畫即便出現漲墨,也全然不顧,飛白現其中。如果追求字的每壹筆,可能會丟失壹個字乃至整幅字的布局。

同行相聚免不了要問愛華最近做了些什麽。他會用簡單的幾句話概括說,西安舉辦首次書法個展,參加幾次不同規模書展,拍賣書法,中國郵政2015、2016年發售書法郵政有獎明信片。

(作者系著名學者、人民美術網學術主持、人民美術創作院院長、中國社科院文化研究員)

張愛華書法履歷

張愛華, 香港書協會員、 紹興蘭亭書法藝術學院客座教授、山東大學書畫研究院客座教授,參加四十余次全國省市或行業書展,近兩百場大小拍賣,2015年西安舉辦首次書法個展,書法十次被中國郵政制作成郵品印制發行。

7歲在宣武區少年宮書法班學習,從師魏碑名家趙發潛先生,開始習顏柳歐,後旁涉魏碑、蘇黃米,習二王日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