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逮捕陳日君樞機主教等人 梵蒂岡極度關注 美國強烈譴責

被捕人之一、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晚上獲准保釋離開警署。

香港警務處星期三以“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拘捕了已經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的四名信託人,即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Joseph Zen)樞機、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Hui Po-keung)、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Margaret Ng Ngoi-ye)和歌手何韻詩(Denise Ho Wan-see)。他們被當局扣留了大約6小時後已經獲准保釋離開警署。

許寶強5月10日原定離開香港前往歐洲,擔任大學訪問學者,但在機場被捕,消息指涉嫌勾結外國勢力。

陳日君樞機已年屆90歲,他一直公開表態支持民主運動,自2019年後他不時前往法庭旁聽社運案件和探監。何韻詩和吳靄儀則同為已停運的《立場新聞》前董事,去年12月曾被捕,之後獲準保釋。該基金會的另一位信託人是擔任過多年泛民會議召集人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Cyd Ho Sau-lan),她因為參加未經批准的政治集會的罪名而在獄中服刑,亦同被拘捕。

許寶強曾在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任客席副教授,去年9月與大學校方結束合約,惟校方拒透露完約原因;他亦是流動共學教室創辦人。

據香港警方國安處在晚上發出的新聞稿稱,在全港多區採取執法行動,拘捕兩男兩女,年齡介乎四十五至九十歲,涉嫌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

新聞稿稱國安處按照《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及《實施細則》附表二,向被捕人士發出由裁判官簽發的通知書,要求他們向警方交出所有旅行證件。

警方亦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上述人士及另外一名37歲男子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作出註冊。

警方的聲明指稱“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實施制裁和危害國家安全。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捕後,梵蒂岡立即在同一天發表聲明。據梵蒂岡天主教新聞社(CNA)引述梵蒂岡新聞發言人說,“聖座(即教宗方濟各)已關切地獲悉陳日君樞機被捕的消息,並正在高度關注事態發展。”

美國白宮副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表示,中國及香港當局應釋放及停止針對陳日君及其他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士,強調言論自由對繁榮及安全的社會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強烈譴責香港當局拘捕陳日君及其他人士,普賴斯表示,香港當局的做法,再度證明正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壓制異己及削弱權利及自由,呼籲立即釋放所有仍被拘留的人士。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發表聲明,敦促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安排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香港任意拘留民主倡導人士等問題進行緊急討論。

由橫跨五大洲超過20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周三晚發表聲明,呼籲立刻釋放陳日君等人,並要求各國政府立刻對香港當局施以外交壓力要求放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