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5天:美國駐烏使館搬回基輔開業 烏續收復哈爾科夫地區失土 俄軍一名士兵承認有罪

無人機拍攝的圖像顯示烏軍傷員躺在擔架上被抬出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2022年5月17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5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簽署命令,要延長全國戒嚴和動員90天,從5月25日起生效,尚待國會同意。同時,俄羅斯聲稱在馬立波(Mariupol)有更多烏軍投降。

美國駐烏克蘭使館搬回基輔開業

美國周三重新開放了駐在基輔的大使館,美國在基輔的大使館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於2月中旬被關閉。美國還宣布新派駐烏克蘭大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宣布說,“我們正式恢復美國駐基輔大使館的運作。”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烏克蘭人民在我們的安全援助下,面對俄羅斯非法入侵,捍衛了他們的祖國,因此,星條旗得以再次在大使館上空飄揚。”

周三晚間,美國參議院還確認由職業外交官布里奇特-布林克擔任該國新任駐烏克蘭大使。自2019年前總統特朗普解除瑪麗-約瓦諾維奇大使的職務以來,美國一直沒有駐烏克蘭的大使。尤瓦諾維奇後來成為特朗普第一次遭彈劾審判中的關鍵證人,該審判圍繞特朗普暫停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展開。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一條推文中說,他自豪地領導參議院迅速確認布林克為大使。布林克是幾周前才被總統喬-拜登提名的。

2月14日,即俄羅斯入侵開始前十天,美國決定將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從基輔遷至靠近波蘭邊境的利沃夫,然後將使館所有人員撤離該國。在4月24日訪問基輔之後,布林肯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宣布,鑒於當地局勢特別是基輔及其周圍地區的局勢改善,美國將逐步恢復在烏克蘭的外交存在。

美國臨時代辦克里斯蒂娜-克維恩於5月2日返回利沃夫,並表示她希望在月底前回到首都。

布林肯說他已經為美國外交官採取了 “額外的措施來加強安全”,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法新社說,一些歐洲國家已經重新開放了他們在基輔的大使館。

烏克蘭續收復哈爾科夫地區失土 挫俄軍烏東攻勢

隨著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周邊地區,烏軍吹響反攻號角,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他們已在這個地區收復另一處據點。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今天在哈爾科夫表示,由於烏軍持續反攻,如今已收復哈爾科夫以北約35公里處的德門提夫卡(Dementiivka)。

參謀總部表示,其他地區的戰事仍在持續,俄軍正在離哈爾科夫東北邊境不遠的特諾瓦村(Ternova)推進,似乎試圖阻止烏軍向距離他們最近的補給路線進攻。

此外,烏克蘭國家衛隊(Ukrainian National Guard)表示,烏軍在盧甘斯克地區炸毀橋梁,藉此阻止俄軍朝著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及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前進。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指出,關鍵城鎮巴克馬特(Bakhmut)周圍地區和烏東前線的數個城鎮遭遇空襲,並說俄軍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阿瓦迪夫卡(Adviivka)嘗試突破烏軍防線,但目前已被烏軍擊退。

參謀總部說,烏克蘭部隊持續阻止俄軍試圖向南推進頓內茨克地區。一個多月來,俄軍一直嘗試在這個地區突圍。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轟擊烏國東北大城哈爾科夫數週之後,最近已撤離周邊地區。

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我們在這些方向取得一些成功。」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昨天在臉書一則貼文中說,俄軍在80天戰事中已有17個營級戰術群遭烏軍徹底摧毀。

儘管如此,俄軍仍繼續發起重要攻勢,企圖在頓巴斯(Donbas)地區占領更多烏國領土。

烏克蘭擬延長戒嚴和動員 俄稱959名烏軍在馬里烏波爾投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簽署命令,要延長全國戒嚴和動員90天,從5月25日起生效,尚待國會同意。同時,俄羅斯聲稱在馬立波(Mariupol)有更多烏軍投降。

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烏克蘭當天即執行戒嚴令,最初為期30天,迄今已兩度延長。另外,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首度下達的動員令為期90天,適用全國各地。

烏克蘭國防部長上週說,國家正為了「新的長期戰爭階段」預作準備,他希望能武裝百萬戰士。

烏克蘭已命令馬立波的守軍解除戒備,然而這場歐洲數十年來最血腥的戰役造成的最終傷亡數字仍然不明。

有關這些戰士未來的命運,烏克蘭官員不願公開置評。烏軍發言人莫圖薩伊尼克(Oleksandr Motuzaynik)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國家正盡全力援救我軍。任何公開資訊都可能危及援救過程。」

烏克蘭證實昨天有超過250名戰士撤出亞速鋼鐵廠,但未說明還有多少人在廠內。

俄羅斯今天則表示,又有694名戰士投降,總數來到959人。俄羅斯國防部公布影片,指稱烏軍戰士棄守亞速鋼鐵廠後接受醫院治療。

俄羅斯透露,目前仍有千多名烏克蘭士兵留在亞速鋼鐵廠內,其中包括亞速營的指揮官和高級將領。投降的烏克蘭士兵獲送院治療。

烏克蘭證實再有士兵投降,但並沒透露具體情況,強調仍然盡力營救士兵。

另外,俄軍持續在頓涅茨克發動攻擊,企圖在東部頓巴斯地區推進,但遭到烏克蘭守軍抵抗。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說,澤倫斯基、紅十字會(Red Cross)已和聯合國會談,但未說明細節。

俄國官員透露在烏克蘭使用新一代雷射武器原型

有俄羅斯官員透露,已在烏克蘭使用新一代高性能雷射武器的原型。

俄羅斯副總理鮑里索夫透露,新一代的雷射武器可實體摧毀目標,具備熱能破壞能力,令目標燃燒。他透露,這種新一代雷射武器近日曾經測試,顯示5秒內可導致5公里外無人機燃燒。被問及是否動用在烏克蘭,鮑里索夫透露,這種武器的第一款原型已經用在當地。

路透社報道,外界對俄羅斯這種新一代雷射武器幾乎一無所知。報道形容,俄羅斯利用秘密武器,應付西方向烏克蘭大量提供的軍火。

德總理稱不應加快審批烏克蘭加入歐盟 否則不公平

朔爾茨說如果為烏克蘭開先例,就會對正申請加入歐盟的巴爾幹半島國家不公平。(美聯社)

德國總理朔爾茨說,雖然烏克蘭遭俄羅斯揮軍入侵,但不應加快審批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

朔爾茨在國會發表演說,指加入歐盟並無捷徑,如果為烏克蘭開先例,就會對正申請加入歐盟的巴爾幹半島國家不公平。

朔爾茨又說歐盟必須作好準備,通過設立基金協助重建烏克蘭,提供務實與直接的支持;又指重建被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及振興當地經濟,將耗資數以十億計美元。

一名21歲的俄軍士兵承認有罪

一名21歲的俄羅斯軍人星期三(5月18日)對殺害一名沒有武裝的烏克蘭平民的戰爭罪指控承認有罪。這是俄羅斯三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以來,基輔方面審理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

瓦迪姆·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中士有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他承認在俄羅斯2月末發動入侵的四天后,通過一個打開的汽車窗,擊中一名62歲烏克蘭男子的頭部,將他射殺。

烏克蘭總檢察長伊琳娜·維涅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已表示,她的辦公室正在準備對41名俄軍提起戰爭罪訴訟,他們的罪行包括轟炸平民設施、殺害平民、強姦和搶劫。不清楚這些俄羅斯軍人有多少人目前被烏克蘭看押或者有多少人可能會受到缺席審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