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7天:俄射飛彈摧毀烏東文化中心 亞速鋼鐵廠圍困結束 俄軍強攻盧甘斯克城鎮

圖為7日亞速鋼鐵廠冒出大量濃煙。(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7天。

烏克蘭當局今天表示,俄羅斯發動威力強大的飛彈攻擊,摧毀烏東剛修復完成的文化中心,造成至少8人受傷,其中包括1名女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稱此舉極為邪惡與愚蠢。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群媒體上說,俄羅斯將攻擊目標鎖定東部地區哈爾科夫(Kharkiv)城鎮洛佐瓦亞(Lozova)「剛翻新的文化館」。他稱這場攻擊「邪惡、愚蠢至極」。

哈爾科夫州州長席尼胡波夫(Oleg Sinegubov)說,已有8人受傷,包括1名11歲女童。他們都被砲彈碎片擊中。稍早衛生官員稱有7人受傷。

席尼胡波夫說,俄羅斯發動飛彈攻擊後,文化中心陷入火海,附近建築物也受損;他又說,俄軍朝文化館發射3枚飛彈。這棟建築可容納1000人,是此區規模最大的文化中心。

他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說:「這些占領者無疑將攻擊目標直接對準(文化館)。」

他還說,其中兩枚飛彈遭到攔截,且火勢已撲滅。

澤倫斯基在Telegram寫道:「他們將文化、教育與人民視為敵人,毫不留情地使用飛彈或炸彈。」

他還附上一段影片,拍到文化館發生猛烈爆炸,碎片四處飛散,之後冒出濃濃黑煙。在影片中,可見附近有民宅,還有兩輛車經過,其中一輛車加速逃離現場。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莫圖茲亞尼克(Oleksander Motuzianyk)說,今天東部前線戰況激烈,看來將持續惡化。

他在記者會上說,俄軍沿著接觸線開火,試圖深入攻進烏克蘭防禦線。

  • 亞速鋼鐵廠圍困結束 俄軍強攻盧甘斯克城鎮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最後一批死守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部隊已於今天投降,結束了這場戰爭中最慘烈的圍攻行動。

    俄方宣布此事的數小時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烏國軍方已通知亞速鋼鐵廠最後一批守軍可以離開鋼鐵廠,挽救自己的性命。

    俄方表示,最後一批投降的守軍有531人。俄國國防部透過聲明表示:「亞速鋼鐵廠土地…已被徹底解放。」聲明還說,過去幾天共有2439人投降。烏方並未立即證實這些數據。

    莫斯科當局正努力鞏固對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控制。俄國發動了一場規模似乎不小的攻擊,要奪下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後一處由烏方掌控的領土。盧甘斯克州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位於烏國東南部,莫斯科當局主張這兩地為獨立國家。

    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在通訊軟體Telegram頻道上說:「俄軍已經開始非常密集地破壞北頓內茨克鎮(Sievierodonetsk),砲擊的強度倍增,他們正在轟炸住宅區,房屋一間間被摧毀。」

    他說:「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喪生,因為根本不可能穿越並查看每棟公寓。」

    儘管俄軍近幾週在其他地方節節敗退,在盧甘斯克前線卻取得進展,部分軍事分析家認為,這大大有利於實現規模縮小的戰爭目標,即奪取更多親俄分子聲稱擁有的領土。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專家布爾格(Mathieu Boulegue)說:「接下來幾週會是這場衝突的關鍵,取決於他們在征服北頓內茨克鎮及周圍土地方面的效率。」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解放行動」很快就會結束。

  • 德國防部:7月將向烏克蘭交付15輛獵豹戰車

    德國7月將向烏克蘭運出首批15輛獵豹防空戰車。圖為同型車。(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Hans-Hermann Bühling,CC BY-SA 2.0 de)

    德國國防部發言人今天證實媒體報導,德國7月將向烏克蘭運出首批15輛獵豹(Gepard)防空戰車。

    路透社報導,發言人說,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先前透過視訊與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交談時,已同意提供獵豹戰車。

    德國之前遲遲不願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在遭批評沒有表現出領導力後,柏林當局4月底宣布,將首度向烏克蘭支援重型武器,提供獵豹防空戰車。

    自那之後,德國也承諾向烏克蘭提供7輛自走砲,並開始訓練烏克蘭軍人使用這些火砲。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將為這些獵豹戰車配上「足夠」彈藥。

    消息人士說,彈藥足夠供近100次戰鬥裝填使用,每次裝填可打擊25個目標。

    俄羅斯自從無法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轉而朝烏克蘭東部與南部動用最猛烈的火力後,烏克蘭一再懇請各界加強提供重型武器。

  • 俄軍: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已「完全獲得解放」

    俄羅斯軍隊指出,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已「完全獲得解放」,因最後堅守鋼鐵廠的烏軍已經投降。

  • 俄羅斯擬招募40歲以上人口從軍 反映攻烏困境

    俄羅斯國會表示,它考慮立法允許40歲以上俄國人和30歲以上外國人加入俄國軍隊。這透露出莫斯科迫切需要增強兵力來進行與烏克蘭的戰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