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1天:俄軍攻勢不斷加強 馬立波地下室挖出200具屍體 摩爾多瓦親俄前總統被抓 莫斯科力表關注

圖為俄羅斯7日轟炸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的一所學校,至少有60位平民因此喪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1天。侵烏邁入第4個月, 俄軍砲火強攻烏東;馬立波地下室挖出200具屍體 屍身腐敗屍臭瀰漫。

摩爾多瓦親俄前總統被抓 莫斯科力表關注

俄羅斯副外長安德烈-魯登科25日周三說,俄羅斯將確保摩爾多瓦親俄的前總統伊戈爾-多東的權利得到尊重,該前總統因被指控叛國和腐敗而在摩爾多瓦被拘留

俄羅斯副外長安德烈-魯登科周三說關注摩爾多瓦前總統伊戈爾-多東Igor Dodon被抓事件。俄羅斯新聞機構援引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的話說,”我們認為這是摩爾多瓦的內部事務。然而,我們不希望執政當局利用目前的局勢開始對以前的政治對手算賬。

俄羅斯副外長強調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謹慎地確保多東在司法程序中的權利得到尊重並符合國際標準。”

周二,涉嫌叛國和腐敗的伊戈爾-多東被拘留,在這個前蘇聯共和國的首都基希訥烏,司法下令對這位前領導人的辦公室和住所進行了十幾次的搜查,自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軍事進攻以來,親西方和親俄羅斯的拉鋸戰在摩爾多瓦愈演愈烈。

調查人員懷疑多東在2019年從一個政治盟友和硫化物寡頭Vlad Plahotniuc那裡拿了錢,該寡頭後來流亡在外,受到美國的制裁。

伊戈爾-多東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擔任摩爾多瓦總統,並得到莫斯科的公開支持。

在腐敗和地方性貧困的背景下,針對多東的多個醜聞有司法調查之後,親歐的馬亞-桑杜贏得了2020年和2021年的總統和立法選舉,牢固地確立了她的權力。

自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侵略攻勢以來,摩爾瓦多採取了對基輔的強烈支持立場。摩爾多瓦接納了難民,申請加入歐盟,並獲得了歐洲關於大幅增加軍事援助的承諾。

法新社說,摩爾多瓦是與烏克蘭接壤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領土外德涅斯特的所在地,特別是自從該分離地區說4月遭到來自烏克蘭的火力攻擊後,摩爾多瓦擔心莫斯科可能將該國作為下一個侵略攻擊的目標。

俄軍攻勢不斷加強 烏東盧甘斯克情勢日益危殆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說,隨著俄羅斯軍隊向前推進並攻占愈來愈多土地,「我們現在的處境就跟馬立波一樣」,而且「每個小時」都會惡化,俄軍一心想「完全摧毀」當地北頓內茨克市。

蓋戴(Serhiy Gaidai)在通訊軟體Telegram張貼影音說:「情勢非常嚴峻,不幸的是,還愈來愈壞,每一天甚至每個小時都會惡化。砲擊不斷增加,俄軍決心要完全摧毀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市。」

他說:「那個城巿遭到飛機轟炸,被多管火箭、火砲、迫擊砲和坦克車轟擊…他們根本想讓北頓內茨克從地表上消失。」

此時俄軍持續加強對盧甘斯克一帶烏軍最後反抗陣地的攻勢,先前俄方宣稱,「即將」全面控制盧甘斯克州。

蓋戴指出,俄軍試圖突破烏軍防線,從「不同方向」進犯北頓內茨克。

他並表示,連通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和巴克馬特(Bakhmut)的要道也不斷遭到攻擊,「在這條路上開車極其危險」。

蓋戴說,儘管情勢「近乎危急」,烏軍仍「奮力苦撐」。

他說:「我們現在就跟馬立波(Mariupol)一樣,只能傾全力讓他們(指俄軍)無法再越雷池一步。」遭俄軍圍攻數月的東南部港巿馬立坡已經成為烏克蘭奮勇抵抗的象徵。

馬立波地下室挖出200具屍體 屍身腐敗屍臭瀰漫

烏克蘭當局今天表示,施工人員在南部港市馬立波1棟公寓廢墟進行挖掘作業時,在地下室發現200具屍體。

俄烏開戰至今3個月,馬立波是受創最慘重的城市之一,在滿目瘡痍的市內,駭人事件正一件件陸續曝光。

美聯社報導,馬立波(Mariupol)市長幕僚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yushchenko)表示,這些屍體正在腐爛,臭味瀰漫,他並未透露屍體是在何時發現,但這人數是開戰以來最慘重之一。

與此同時,俄軍打算奪占的東部工業重鎮頓巴斯地區(Donbas)爆發激戰,俄軍先前已占領1座有熱力發電廠的工業城鎮,加緊攻勢,力圖包圍與奪下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與其他城市。

頓巴斯地區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首長表示,有12人死在俄軍砲擊;同屬頓巴斯地區的盧甘斯克州(Luhansk)首長表示,這個地區面臨分離人士作亂8年以來「最艱困的時刻」。

盧甘斯克州長海岱(Serhii Haidai)在Telegram表示,「俄羅斯人同時從各方挺進,他們帶來大量的戰士與裝備」,「入侵者正在屠殺我們的城市,摧毀一切」,他還說,盧甘斯克越來越「像是馬立波了」。

馬立波在俄軍近3個月圍城期間不斷遭到砲轟,直到上週約2500名烏軍棄守先前作為據點的亞速鋼鐵廠為止。

根據烏克蘭當局,至少2萬1000人在俄軍圍城期間死亡。烏軍並指控俄軍使用行動火葬裝備或將死者集體掩埋以掩蓋暴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