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3周年:天安門母親到公墓拜祭讀出祭文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反對嚴厲譴責美國國務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4日訊)六四事件33周年,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多名成員及親屬到萬安公墓拜祭。

萬安公墓外早上有多輛特警車停泊,天安門母親多名成員及親屬,包括張先玲和尤維潔等,由當局人員陪同下前往拜祭,並讀出祭文,指永遠不會忘記六四當晚的情況。

天安門母親成員段昌琦:「33 年來,我們頂住了當局對我們進行的干擾、監視、打壓,砥礪前行,贏得了世界上有良知的人們的支持,提出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和問責,我們多次要求和政府對話,按照法律程序逐步解決問題。」

他們強調他們的理念,是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喚良知。

而在天安門廣場一帶,有不少公安和武警巡邏,廣場內遊客疏落,當局以防控疫情為由,暫停遊客即日預約參觀服務。

美國國務卿發聲明指美國不會忘記六四事件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反對嚴厲譴責

六四事件33周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重申美國不會忘記六四事件,並會繼續推動就中國在香港等地侵犯人權的行為問責。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六四事件33周年發聲明,表示在1989年參與示威、爭取民主、自由及法治的民眾不會被人遺忘,美國及全球不少人會繼續為他們挺身而出,支持以和平方式推動民主及個人權利。

布林肯又提到,香港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被中國及香港當局禁止,美國會繼續推動就中國在包括香港、新疆及西藏等地方的侵犯人權行為問責,並重申美國不會忘記六四事件。

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布林肯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有關六四33周年的聲明,指他們以人權自由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並對香港人權法治說三道四,中方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外交部駐港公署重申香港正不斷鞏固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個別西方國家仍然妄圖藉炒作30多年前的政治事件,對中國搞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的政治把戲注定是徒勞,強調會堅決捍衛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至於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社交網站發文說,香港今年首度完全沒有六四紀念活動的集會申請,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被系統性抹滅,認為蠻橫手段無法抹去記憶,當世界威權主義正在擴張,更需要堅守民主價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