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21天:烏克蘭軍方下令撤離塞維羅多涅茨克 戰鬥未停

烏克蘭米科拉夫Nika-Tera穀物碼頭遭俄羅斯軍隊炸毀。 2022年6月12日照片 © REUTERS – EDGAR SU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21天。在歐盟認可基輔的入盟申請後的第二天,烏克蘭軍隊已經命令他們的部隊撤出塞維羅多涅茨克市,這個東部的戰略要塞已經被俄羅斯軍隊無情炮轟了數個星期。

俄烏戰爭:中國天然氣採購“棄美投俄”

俄烏戰爭正以種種形式重塑全球能源流動,美國增加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俄羅斯則更加依賴於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月至4月期間,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同比大降了95%。而與此同時,中國對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購買量增加了50%。

據華爾街日報署名Brian Spegele / Sha Hua今天報道稱,俄烏戰爭打斷中美能源貿易,中國天然氣採購“棄美投俄”。

去年的這個時候,中國正緊鑼密鼓地從美國購買儘可能多的天然氣。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幾乎停止了購買美國天然氣,轉而增加來自俄羅斯的採購量。

儘管美中關係摩擦不斷,然而直到最近,能源貿易一直都是雙方關係不斷加深的領域。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中,大規模能源銷售是重頭戲。對於中國政府來說,液化天然氣進口提供了一個具體事例,可以顯示出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如何幫助美國創造就業機會。

但俄烏戰爭已令上述美中能源貿易陷入停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的響應是承諾將削減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隨着歐洲國家爭相尋找其他進口來源以填補俄氣缺口,美國的液化天然氣成為屈指可數的替代選擇之一,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至歷史最高點。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放緩,抑制了能源需求,這是中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需求減少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中國可以從俄羅斯獲得更便宜的天然氣,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的幾周內,中國買家以低於市場價的水平大肆採購俄羅斯液化天然氣。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月至4月期間,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同比大降了95%,而與此同時,中國對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購買量增加了50%。5月份的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溫和回升,但仍遠遠低於上年同期的水平。

這些變化並不僅限於天然氣市場。中國5月份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同比激增55%,俄羅斯超越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由於一些國家因俄烏戰爭而削減了俄能源進口,俄羅斯一直在大幅折價銷售石油。

據華爾街日報說,俄烏戰爭正以種種形式重塑全球能源流動,其中最重要的或許是,這場戰爭迫使俄羅斯在被西方日益孤立的情況下,更多地依賴中國提供經濟支持。

烏克蘭軍方下令撤離塞維羅多涅茨克 戰鬥未停

俄軍深入烏東頓巴斯地區,烏克蘭軍隊需要撤退,避免遭到俄軍包圍。(法新社)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烏克蘭軍隊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塞維羅多涅茨克後撤。據塞維羅涅茨克所在的盧甘斯克州州長今天上午在電報群Telegram上說,”烏克蘭武裝部隊被迫從塞維羅涅茨克撤出。烏克蘭部隊已經下達撤退命令。

據他解釋說:“留在幾個月來不斷遭到炮擊的陣地上已經沒有意義了。在持續不斷的炮擊中,這座城市幾乎完全變成了廢墟。”

州長指控,“所有基本的基礎設施都已被摧毀。90%的城市建築被破壞,80%的民居房屋被炸爛。”

被俄羅斯軍隊轟炸了數周的塞維羅涅茨克是俄羅斯軍隊征服整個烏克蘭東部頓巴斯計畫的關鍵一步,頓巴斯是烏克蘭東部的一個工業盆地,但自2014年以來已經部分被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佔領。

俄羅斯軍隊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自3月下旬從基輔附近撤軍,此後一直將軍事攻擊集中在東部和南部地區。

雖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仍預測將 “穩操勝券 “地戰勝俄羅斯軍隊,但當地州長在周四晚上就暗示將從塞維羅涅茨克撤軍。州長稱,”在不間斷的炮擊下,我們遭受了太多的人員死傷,應有必要撤退。”

該州長每天提供頓巴斯軍事戰況最新情況。他說,”在塞維羅多涅茨克的工業區Azot,仍有568名平民在當地避難所,這是該市唯一仍在烏克蘭手中的地區。

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的一名代表安德烈-馬羅奇科今天在電報群Telegram上說,赫爾斯克-佐洛特地區的所有村莊都在俄羅斯或親俄派的控制之下,該地區位於塞維羅涅茨克的姐妹城市利西昌斯克以南幾公里處,就在頓涅茨河對面。一段視頻顯示,一名身穿軍裝的男子用一面印有錘子和鐮刀的紅旗取代了佐洛特市政廳上帶有佐洛特紋章的烏克蘭國旗。

頓巴斯的另一個省份頓涅茨克的省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周四告訴法新社,在他管理的地區,”沒有一個城鎮 “的居民是 “安全的”,因為那裡的戰鬥太激烈了,這表明了烏克蘭在戰區遭遇管理控制困難。

不過,最近幾周,烏克蘭軍隊在該地區再次發動攻勢,試圖奪回入侵開始時輸給俄羅斯人的領土。

俄羅斯還連續幾天加強了對大城市哈爾科夫(北部)的攻勢。法新社在現場的一個採訪小組在夜間聽到了市中心的巨大爆炸聲,並在早上發現哈爾科夫理工學院被數枚導彈擊中。蘇聯式建築大樓的所有窗戶都被炸爆了,一個巨大的鋼筋混凝土造的體育館也被摧毀。

據當地消息說:”俄羅斯軍隊認為那裡可能有一些軍事設施,但事實並非如此。

法新社沒有看到記者可以進入的大樓內有任何軍事裝備。在大學的大廳里,兩個裝有活魚的水族箱在廢墟中倖免被炸到。

自家浴室爆頭倒臥血泊 保管普京機密核公事包副官遭槍殺!

齊明先前被拍到手拿著普廷的核按鈕公事包。(圖翻攝自推特)

俄羅斯總統普(Vladimir Putin)自下令入侵烏克蘭後,有關內部不滿聲浪高漲、計畫推翻普廷,甚至執行暗殺計畫等傳聞四起。而近日俄國就傳出,一名曾負責保管普廷核按鈕公事包(Nuclear briefcase)的副官遭槍殺,引發外界熱議。

綜合外媒報導,53歲的齊明(Vadim Zimin)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退休上校,自前總統葉爾辛(Boris Yeltsin)執政開始就在克里姆林宮擔任領導人身邊的副官(aide-de-camp),負責保護核按鈕公事包,據信是讓領導人即便遠離指揮中心也能授權發動核攻擊的機密手提箱。

今年4月,普出席極端民族主義政黨「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DPR)黨魁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的葬禮時,就被拍到身邊的齊明拿著核按鈕公事包,由於俄方不斷放話升級核威脅,普廷同框核按鈕公事包的畫面也被外界解讀是對西方提出警告。

不過就在本月20日,齊明被發現在其位於莫斯科州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gorsk)的住家浴室內「無故」遭槍殺,當時他躺在血泊中,頭部有槍傷,附近放著一把Izh 79-9TM手槍。而案發當天時,其擔任醫師的妻子正在烏俄戰爭前線協助治療俄軍傷員。

據稱,齊明最近被爆涉嫌收賄接受刑事調查,事發當時他正因相關案件被軟禁,有俄媒宣稱齊明是在酒後自殺。

6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前親俄民兵指揮官吉爾金悲觀表示,因為高層的無能,即使再拿下10個北頓內茨克的城市,也無法贏得戰爭。

*烏軍以商用無人機投擲炸彈,引爆了兩列排好的TM-62反戰車地雷。

*俄羅斯軍用貨機伊留申-76(Il-76)於24日晨在拉占地區(Ryazan)周圍墜毀,至少導致4人死亡,其餘機組成員輕重傷。

*1位空軍菁英上校16日駕駛Mi-35M攻擊直升機時,在頓巴斯(Donbas)的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鎮遭到烏軍以便攜式地對空飛彈襲擊,直升機變成一團火球不久便墜毀發生了大爆炸,空軍菁英上校死於爆炸中。

*《衛報》報導,最新解密的美國情報顯示,俄國的戰略之一包括切斷仍在烏國掌控下的海岸延伸範圍,遂在敖德薩、奧恰科夫等黑海港口周邊部署水雷,讓船隻無法出入。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週四(23日)表示,英國願意協助烏克蘭南部海岸的排雷行動,並正在考慮向船隻提供保險,以運送滯留在烏國的數百萬噸穀物。

*美五角大廈當地時間週四聲明指出,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4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18艘海岸、河岸巡邏艇及大量彈藥。

*歐洲議會於當地時間週四進行投票,並以529票同意、45票反對與14票棄權,通過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地位,這是烏國邁向正式歐盟成員國的第一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中,獨特且歷史性的時刻。

*烏俄戰爭已持續4個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23日表示,自今年2月24日烏克蘭遭入侵以來,該國已有152處遺跡遭破壞。

2 意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