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22天:烏軍隊撤出北頓內茨克雖敗猶榮 澤連斯基促速得重炮軍援

烏克蘭可能得花上至少10年才能清除因戰爭留下的爆裂物。(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22天。

俄羅斯傾全部軍力圍打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志在完全奪下控制權。烏克蘭軍隊堅守數個星期,損傷嚴重,決定撤離。面對世界第二大軍隊的侵略與軍事壓力,不成比例的烏克蘭卻頑強抵抗,挫敗俄羅斯戰略部署,戰爭4個月後,撤出部分戰場,英雄氣概未減,戰術上也雖敗猶榮,尤其是俄羅斯依仗強大的導彈火箭,將所有戰地城市村鎮炸成廢墟,守衛地盤失去當下必要與意義。但烏克蘭方面心生委屈,加大敦促西方提供所需重型武器,以能打一場縮小不對稱軍火比例的保衛戰。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紮盧茲尼在其Facebook頁面上報告了與美國同行馬克-米利將軍的電話交談,他說,“我強調了與敵人實現火力均等的必要性,這將使我們能夠穩定盧甘斯克這一最受威脅地區的局勢。”

烏克蘭一再呼籲盟友國家提供更多重型武器,以對抗俄羅斯的火力,特別是在頓巴斯,這是該國東部的一個工業區,自2014年以來已經部分被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莫斯科發誓要徹底征服該地區。

據軍事專家稱,俄羅斯這些大規模的轟炸或終於使烏克蘭士兵屈服,但不一定能從根本上改變當地的局勢。據軍事觀察,烏克蘭部隊已經筋疲力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高級軍官解釋說:“他們遭受了可怕的損失,有幾個營的兵力被完全消滅。”

但烏克蘭東部戰爭走勢沒有改變。據軍事專家認為,”總體上漫長的戰爭遠景幾乎沒有改變,”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的研究員伊萬-克雷茲告訴法新社,”烏克蘭撤軍可能是事先計畫好的,可以看作是戰術性的,”他強調說,烏克蘭軍隊的抵抗使基輔鞏固了後方安全。

美國五角大樓的一名美國官員在匿名的情況下說,烏克蘭部隊 “正在進行專業和戰術性的撤退,以強化他們將能夠更好地捍衛的陣地”。

6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批評,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會導致4000至5000萬人陷入飢餓,「除了俄國對烏克蘭的封鎖,以及該國出於政治理由不願出口自己的穀物外,沒有其它理由。」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烏克蘭戰爭加劇氣候變化、新冠病毒大流行和不平等破壞,引發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全球飢餓危機,已經影響到數億人。

*《路透》報導,烏克蘭緊急服務官員當地時間週五指出,當局已努力清除了620平方公里土地的爆裂物,但推測仍有將近30萬平方公里的地區存在風險,面積約是半個烏克蘭和整個義大利,推估至少得花10年時間才有辦法把領土內的地雷清除乾淨。

*英國首相強森25日表示,隨著歐洲各國承受烏俄戰爭的經濟逆風,他憂心烏克蘭可能面臨壓力,不得不與俄羅斯達成不符合烏國利益的和平協議,並警告這會導致俄國總統普廷得寸進尺。強森前兩日即提到,他已警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只要俄國殘忍的戰爭行為還在繼續,就不應該鼓勵基輔當局與莫斯科當局達成對烏不利的和平協議。

*烏俄兩軍正在烏東和烏南激烈交戰,推特流傳一段影片,俄軍在烏東盧甘斯克州發射一枚防空飛彈,未料疑似飛彈發動機或飛彈尋標頭出包,竟在空中掉頭飛回自家陣地,接著爆炸起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